正文

腐败

(2012-08-10 12:13:45) 下一个


提起腐败,很多网友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和体会。虽然每个国家都有腐败,但情况不一样,有的重,有的轻。关于国内的现今腐败,路人知道得不多,不过从中央领导的说话中就可以体会到已经是非治不可的地步了。下面说说路人知道的几个腐败的例子吧。

二十多年前研究生毕业,分配到W市一个大单位搞建筑施工。由于当时研究生少(2万多人的厅局单位,2个研究生),我被予以重用,不到30岁就破格提升为高工,接着被推举为市专家组成员。经常被邀请参加各种各样的工程投标和课题评审,建筑设计和施工规范的编写,有时也担任全国性会议的合作主持。于是认识了市建委的副主任,主任和分管副市长。当时的事情多,经常开会到晚上,有时就在旅馆睡觉,还打点麻将。虽然他们当的是高官,但在我面前从来没有什么架子。当时老百姓打1毛钱一符的麻将,我们打5毛。因为工资低,我就只能用我的稿费及评审费和他们玩。由于水平高,加之是真打,我几乎总是赢。久而久之,我们之间就很熟了,可以说像朋友一样。从交往中,看不出他们有丝毫的腐败。

在我离开W市的第2年,突然接到朋友打来的电话,告知正副主任出事了,因为他们每人贪污受贿几百万,外加情妇那点事。一听让我吓了一大跳,那几年那么多时间在一起工作和打牌,我都没有发现一点情况,实在没有思想准备啊!后来每人判刑10多年了事。

离开W市来到S市,S市那时没有专家组,但还是作为专家经常被市建委邀请去开会和评审工程设计,于是慢慢的也和建委的某些领导很熟。当然我与这些官大人的关系没有W市的好,不过彼此还是非常熟悉。在交往的两年多时间里,从来就没有看到那位主要负责人有什么腐败,不但没有腐败,他还步步高升,后来当上了S市的副市长。在我出国两年后的一天,S市一朋友来电告知,这位副市长出事了,贪污受贿上千万。这又让我大吃一惊,真是没想到,嘿!

出国后,有朋友笑我,你是被吓出国的。哈哈,实话实说,那倒不是。虽然那时候也有贪污受贿的机会,不过对于一个从学校出来不久,正想大干一番事业的我,哪有那个胆子呢?

出国后才发现,一个国家也好,一个政府部门也罢,只有在民主自由的环境下,在媒体的公开监督下,在对领导的权力有行之有效的制约措施下,才能真正控制腐败,减少或消除腐败。那种老子监督儿子的做法是不可能真正制约腐败的。

腐败这个东西,可以说只是当官的特权,如果没有真正的监督体系,普通老百姓是拿它没法的。不过,万事都有个度,要是太过了,狗急还跳墙呢,借用政府的一句话,千万不要低估了老百姓反腐的决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