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苦难的经历是一本最好的书

(2012-07-26 18:05:55) 下一个


几个月前,网友沧海皓月老兄要求我分享一下读书的故事。思来想去,本人只有苦难,哪有什么读书故事分享嘛,小的时候压根儿就没有书。

从几岁子开始,每天早上清早起来就去收狗屎,在大冬天里,跟着雪地里的脚印要走上大约10里路呢,脚上那时的冻沧烂到现在都还有记印啦。下午放学回家就打猪草,或是到一里开外的河里捞饲草喂鱼,每100斤一分工。吃饭就经常是有一顿没一顿,记得那时母亲说得最多的关于晚饭的一句话是“夜饭有是有,要带被子守”。意思是晚上有吃的就很少,很晚。还记得,读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时兴的确良布,为了要到一件的确良上衣,坐在自己门前的石狮子上哭了一整下午,最终还是没能如愿。那时候,年头到年尾就穿一身衣服,考上高中时,母亲高兴,把她的一条新裤子给了我,女式的,侧面开裆的那种,你知道的。这些苦,2008年女儿从美国回老家看母亲时,母亲谈起都落泪了啊!

路人我并非聪明之人,当年高考考了3年才考上。高中及重读的两年里,有少量的课外书,像什么《故事会》之类,也是有时看一本,有时又没看。至今为止,路人都没有看完过一本完整的名著。高中的时候作文就没有几次及过格;当年高考,120分的语文只打了53分。哈哈,所以黑子老兄看到我网上写的这些语无伦次的东西觉得奇怪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路人写东西,从来就是心里怎么想,手就怎么写,不去做作。把这些苦难写下来,与我有着同样经历的同年代的人也还有几个感兴趣。我老婆小草就是其中之一,上星期她硬要我把写的东西打印一份出来,装订成册放到她床底下(272页),以便她每天晚上睡觉前看看,回忆回忆。不但如此,还外加一任务,要求补些我们结婚以来的那些苦难史,真是任重而道远啊!

好了,至此路人已经将自己全部的底细都露了。要说读书,路人读的是一本苦难的经历的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