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探亲记: (八)亲情无价

(2012-03-10 21:01:50) 下一个
如今的中国,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物欲横流。与二十多年前相比,一切向钱看,道德水准下降,亲情淡泊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老母亲的这次病危,让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家人们的无私奉献和亲情的无价!
 
大凡老人都有一个通病,在生病的时候总是希望自己的亲人时时刻刻守候在身旁;无论招呼得如何好,老人又总会不满意;不满意时就会滔滔不绝的说空话,让人感到不舒服,亲人们真是费力不讨好,甚至有时是哭笑不得。我家老母今年85岁,有着典型中国老人的这些性格。

母亲有福,现有两个儿子,三个儿媳,两个成年的孙子和四个成年的孙女,外加未成年的曾孙子和曾孙女。自从她四星期前重病卧床不起以来,两个儿媳,我弟弟及两个孙子白天黑夜的24小时轮班守护着。尽管嫂子身体一般,加上她自己又有孙子孙女要带,可她白天仍然尽可能的来招呼老母亲。弟媳就更是没得话说,十几年来,平时老母生病都要靠她,带母亲去医院看病,买药,打吊针时换药瓶子,帮母亲洗漱,重病时陪着住院,任劳任怨,没有半点怨言,以至于好多在医院住院的病人及家属都误认为弟媳是老娘的女儿。好友张君和我多次提及弟媳照顾母亲的事,认为如今这个社会,恐难再能找出第二个这样的儿媳妇了。

一般来说,年轻人都不愿意招呼守护老年病人的,特别是去守护隔了一代的爷爷奶奶。这次让我非常感动的是,两个侄儿,一个34岁,一个24岁,除了白天外,每天晚上他们两个总是一起守护着奶奶,从晚上八点到第二天早上三点。他们不但招呼守护着奶奶,还和奶奶有着说不完的话。到了正月底,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赚钱了,我的这两个侄儿并不为之心动,硬是坚持守护直到奶奶身体恢复到年前的稳定状态。他俩的这一举动,牺牲和孝顺,几星期来都一直在感动着我,他们确确实实是当今年轻人的榜样。

弟弟虽然读书不多,不过招呼年迈的父母还是多亏了他。这次母亲生病,弟弟是最辛苦的了。他不但白天忙里忙外,每天早上三点到七点这段最难的时间段里,还要独自一人招呼守护母亲。替母亲打吊针,换药,扶她上厕所,陪她说话。总之,老母要干什么,弟弟总是百依百顺,从没脾气。虽然他外出打工,可以赚得两三百块钱一天,可他坚持要招呼母亲,直到她病情稳定为止。

这次正因为有这么多孝顺的儿媳,孙子和儿子的细心招呼和守护,老母亲才感觉到要坚持活下去。要不是这样,母亲就有得罪受,或许,早已一命呜呼了!我要衷心的谢谢嫂子,弟媳,弟弟和两个侄子,这次你们真的辛苦了!

从母亲这次生病联想到自己的可怜。我们这一代,当年响应国家号召,大多数夫妻只有一个孩子。因此,到自己80多岁生病的时候,又有谁来招呼守护我们呢?基本国策,呜呼哀哉!!(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