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探亲记: (五)厅长请客

(2012-03-09 21:47:46) 下一个
在老向的公司休息了一下,就接到了T厅长的电话,告知下午他开会到5点,要我和老向5点左右赶到他的办公室,晚上和张君一起吃饭。

三十多年前,我与T厅长同读一个大学,不但是同一所大学,还读的是同一个系,同一个专业,住在同一栋楼,同在学生会干事,他比我长三岁,高两届,我们一直是朋友。T厅长在我朋友中的口碑特别好,
不吹牛,不拍马,不赌博,不送礼,不唱歌,不洗澡,为人特正直。保持到现在那唯一的爱好是,星期五晚上,叫上三个老同学,到他自己家里打升级,钻桌子。这样一个人能在如今物欲横流这个社会里当上厅长,除了他有些本事和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外,主要靠运气,听说当年提拔他的领导决意要找一个刚正不阿的榜样,以示自己用人唯贤的作风,结果歪打正着的把他选正了。

我的读书和工作经历,让我在全国拥有二十多个厅级到省部级的同学和朋友。每当回国,他们中的大多数都邀我去玩,有的甚至将往返的机票都买好了,不过我一般都会拒绝,只有那么一两个,每次回来都要见一见,T厅长就是其中一位。我们见面,多数情况下是谈论美国:从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廉政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和谐社会的建设,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政府官员与百姓之间的关系等等,无所不谈。从谈话中看得出,老兄总是想了解和借鉴美国的成功经验,为我所用。在前几次的拜访中,没有谈过多少国内情况,也从未听他发过什么牢骚。至于吃饭,选择的地方就不太讲究,有时是好馆子,有时就一般般。最好的一次是2010年在省电视制作中心,因当时还有我们的另一在某空军任师长的朋友。记得当时吃饭,服务员端上一盘小白菜上来的时候,T厅长对我说,“这一盘小白菜的价格就可供一个我们的农民兄弟吃上一个月了啊!” 讲话时看得出,他实在不愿意来这么高档的地方吃饭。

想着想着就来到了戒备森严的厅政府大门前,老友张君已在等候。由于路上堵车,我们到晚了些,于是进了大门,就直奔厅政府的饭堂,T厅长已经等候多时了。寒暄过后,T厅长要服务员上菜,原来他预订了五个人的饭菜,没有酒。正在吃饭的时候,大舅哥和嫂子帮我送来了从机场拿到的迟到的行李,外加张君一妹妹,今天只好五人的饭菜八人吃了。

边吃饭边聊天,谈家庭,谈工作,谈社会,我发现,这次T厅长不谈美国了。在谈到如今的腐败时,他深恶痛绝,连说几遍,“整治腐败,关键取决于我们的高层,取决于党中央,革命要从自己革起,如果上面能做到这一点,整治腐败,改变社会气完全是可能的”。在谈到高铁死亡人员赔偿费用从40多万涨到60多万,在温总去后再次涨到90多万时,他认为政府处理事故和上访事件还没有一个章法,没有好的手段,让下面真正干事情的人不敢管,不敢干,不能干,这种局面总有一天会改变!

聊着聊着,几个菜差不多都吃光了,时间也到了八点多,于是起身和T厅长告辞,他热情的下楼送我们上了车。正准备和张君返回老家的时候,突然接到老友老毕和阿龙从深圳打来的电话,说明天要坐高铁从深圳到长沙来看我,让我在长沙等候他们。于是,不得不改变我的原定计划,在长沙住上一晚,让张君独自回了老家。(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