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探亲记: (三)神医斌哥

(2012-03-08 19:45:05) 下一个
13日,星期一的大清早,天气寒冷,下着毛毛细雨。刚刚吃过早饭,就听到老家屋前汽车急停的声音。出门一看,老友张君和一个年纪约50多岁的中等身材的男士正在下车,朝我家走来。我立马上前迎接,张君介绍,这位随同而来的就是有着丰富行医经历的斌哥。引两位进屋,寒暄了几分钟,斌哥要求立马给老母诊断。
 
斌哥来到母亲床前,试图和老母交流。因为母亲早有“三不政策”,得知斌哥是医生,在开始的时候,无论斌哥怎么问,就是不肯配合。无奈,斌哥赖着性子,试着从不同的角度来与母亲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次尝试,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母亲也慢慢的开始配合了。斌哥趁热打铁,把母亲得病以来的症状,痛苦的感受,食物的喜好及近期的进食情况,晚上的睡眠状态,还有大小便等方方面面问了个透。接着,斌哥又用听诊器探听了母亲心脏的跳动情况和脉搏,最后又查看了她的舌头,大约半小时之后,斌哥来到桌前,准备为老母开药。 随后,斌哥仔细思考和琢磨着为母亲开药,起初有八种,后来再增加到十种,再后来又调整了两位药的用量。看得出,感受得到,斌哥真的是用心在帮着我们的忙,他那认真负责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让我为之感动,此时此刻,我以前对医生的成见消失得无影无踪。
 
坐下后,斌哥用坚定的口气对我和张君说,“无论是从心脏,脉搏及讲话的情况来判断,老母亲都不会死!”有了斌哥的这句话,我们全家人和张君都开心起来。斌哥接着说,“老母亲换的是肺感染,首先要把这个问题解决;肺感染治好了,老妈妈就会感到舒服些,精神状态就会好起来。其次是要告诉老母亲,她的病可治,要想方设法让她放弃‘三不政策’,从精神上把她解放出来”。斌哥又说,“我先开三天药,打三天吊针后老母亲肯定会有好转,第四天再把药的品种及用量稍作调整,一个星期后就会好的。”从斌哥说话的坚定中,我看到了老母的希望!
 
斌哥,县里某医院的内科副主任医师,感染科主任,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毕业于南华大学医学院,担任急诊科主任10余年,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在内科疾患的诊治方面造诣很深,特别是对脑出血微创引流术的临床应用,处于领先地位,是某医院急诊医学学科带头人 (摘自某医院网页上对斌哥的介绍)。和斌哥接触了解20多天,感觉他还蛮有水平,人很诚实,是想做点事,不计名利的那种人;从他说话的口气中,也能感觉到,斌哥不太会吹牛拍马,在单位并未得到应有的足够的重视,对当今社会的种种现象也有不满。不过,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过不了多久,斌哥就要退休了,市里和县里好几家大医院都想用高薪返聘他呢。 
 
按照斌哥开的药给老母打了三天针,母亲的状况一天比一天的好。从开始的拒绝治疗,到后来的随我们怎么安排,到第三天她自己要求治疗这一过程的转变,足可以证明斌哥的妙手回春。
 
三天过后,斌哥根据母亲身体的恢复情况调整了几位药及其用量,又继续三天吊针。到周末的时候,老母几乎恢复到了年前的状态,危险已经过去,硬是斌哥把母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在接下来的两星期里,斌哥又来家中为老母诊治了两次,这期间,我,我们家人及村上的那位赤脚医生多次打电话请教,斌哥总是客客气气,有电必接,没有一点架子,真的好让人感动。
 
对当今的医生,不管是美国的还是中国的,路人实在不想违心的去说点恭维的话。不过,斌哥,我的的确确是用心来感激的!
 
在斌哥的精心治疗下,老母亲身体一天比一天的好转,我的心也开始放下了。一星期后的周末,老友张君去省城办事,回国创业的挚友老向和一厅长朋友邀我去坐坐,于是决定周末搭张君的便车去长沙会友。(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