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探亲记: (九)故地重访

(2012-03-11 21:13:20) 下一个
我与好友,长沙某证劵公司的杜总有着30年的交情。读大学的时候,虽然他比我高一年级,我却长他一岁。我俩是同一个系,同一专业,同住一层楼,同在学生会做事,又是老乡,所以走得很近,关系特别好。后来考研究生考的也是同一个专业,他到了长沙,我去了武汉。每年寒暑假的时候,总要在长沙呆上几天,吃,住,玩,都是老杜负责,经常搞得他一个月的饭菜票早早的就消灭光了。我的桥牌和拱猪等玩的技术都是在老杜那里学的。
 
老杜的老家坐落在三塘铺镇的一个山坡上。27年前,1985年5月1日,受大学党委的指派,我来到三塘铺为老杜的入党申请进行社会调查,因此也有幸拜访过他的老家。那时候,老杜家和大多数农民家庭一样,还比较穷,父母和老杜四兄弟住在一座不大的一层土砖瓦房内。屋前屋后的山上长满了各种各样的树木和花草,前面有一块很大的地坪,再往前几十米的坡脚下,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水塘,当年的调查材料就是坐在屋前那块地坪上写的。那时候,拜见到过老杜的父母和他的大哥。大哥是人民教师,知识丰富,能说会道,为人忠厚,对毛主席的感情特深,在整个接待过程中,都是大哥陪同的,因此印象深刻。
 
这次老母重病,得知我从美国赶回老家后,大哥和老杜执意要来看望老母,大哥顺便也想要见见我这个27年没有会面的老弟。见面那天,好友张君陪同,在吃完饭后,得知老杜还要在老家呆上几天,于是张君邀请我过两天一同去拜访老杜和大哥。想到难得的27年故地重游机会,我不假思索的答应了张君。
 
俗话说“人以群居,物以类聚”。张君与老杜的相识是通过我作为桥梁的,他俩性格和得来,认识不久就成了好友。这不,这次张君趁机执意要到老杜府上拜访,于是约定星期四晚上,一起去老杜家吃晚饭。
 
星期四下午5点,我和张君开车去三塘铺老杜家。通常,老友张君是不到别人家里吃饭的,更谈不上喝酒了。今天不同,张君要了一个司机,为的是今晚能在老杜家里喝点酒。为了把气氛搞热烈些,张君临时又叫了三位好友一同前往。经过个把小时的路程,我们大约在晚6点多抵达了27年前我来过的杜府。
 
27年,弹指一挥间,这期间的变化真大啊!老杜的父亲已经过世,母亲八十多岁了,我们也从当年的毛小子变得两鬓斑白了。杜府的房子也于91年重建为二层楼的红砖大楼,占地面积比原来的还大三股一呢!建有自来水,配有空调。唯一不变的还是屋前那块很大的地坪,几十米远处坡脚下的鱼塘,及屋前屋后山上的各种各样的树木和花草。
 
晚饭大约是7点多开始的,大哥亲自下厨,为我们烹制了一大桌子的家乡菜。我们一行六人,加上大哥和老杜,正好一桌。大家高高兴兴的喝着酒,边喝边聊,谈家常,论国事,忆往昔,望未来,不知不觉,两瓶酒鬼酒就干完了,真是酒逢知己千杯少啊!饭后,其他朋友有事先走了。我,张君,大哥和老杜接着聊,大家越聊越起劲,待酒醒与大哥和老杜告辞时,已是晚上10点半了。
 
离开杜府后,大哥的笑容总是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在物欲横流的当今,我最佩服做过老师,当过校长,最后退休于镇国土所享受副科级待遇的大哥。在当晚聚会的几个朋友当中,虽然大哥可能在赚的钱,玩过的地方,吃过的高档餐馆等方面不如别人多,但他比我们任何人活得更有精神,更懂感恩,因而更有满足感。
 
杜府,何年再有机会重访呢?(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