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论爱国

(2012-01-29 20:31:07) 下一个

自打小起就接受着爱国主义教育,从小学到大学再到以后多年的工作,差不多每个星期二和星期五的下午或晚上都有两小时的政治教育课,这其中就包含了好多的爱国教育,浪费了不少时间。不仅如此,每逢六一,七一,十一等节假日,学校和单位经常大张旗鼓地组织学生和职工参观革命老区,以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其实,这种教育实在是一种非常大的浪费,也是对国民的不尊重。本人认为,只要是人,不管是好人,坏人,还是不好不坏的人,如果他(她)土生土长在这块土地上,就会去爱她的,爱国是天生的,是不需要大张旗鼓地进行教育的。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虽然离开祖国,生活在资本主义国家也有十多年了,可爱国这颗心自始至终都没有任何变化。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吾为之兴奋;航天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吾为之自豪;老百姓生活的大大改善,吾与众人同欢;四川大地震,吾与国人同悲;高铁事故的发生,吾与大家同怒;贪官腐败之事,吾与百姓同恨,......。国内发生的所有这些,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我的心,这不为别的,只因为我爱国。美国,虽然是我生活的地方,有吃,有喝,还有自由和相对公平的环境,说起来应该是什么都好,可总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虽然喜欢,但从来就没有真正把它当成过自己的国家。

每年国庆节上午九点,大使馆都有组织华人在中国人活动中心升国旗的活动。和当地许多华人一样,我们全家三人总是自发地准时赶到。到升国旗的时候,成百上千的人,大家站在马路的左边,大声的唱着“国歌”,接着就是“我的祖国”。 在马路的右边,也有少数来自XX功的,用扩音器大声的喊着异音,这些人都是受某一组织所雇佣的,是拿了工资来上班的,因此,他们人虽少,但特别卖力。为了压倒这些人的声音,左边的华人总是齐心协力的唱着,想方设法的将右边的声音盖住。升国旗活动完毕后,右边的人去领工资,而我们左边的人则是各自回家,没有钱,没有饭吃,甚至于也没有水,但大家的热情还是很高,而且年年如此。大伙这样做,不为别的,只担心马路右边的异音高过左边的声音,这就是爱国!

随着对美国生活的了解,发现美国人特别的爱国,但美国人又从来没有进行过什么特别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没有政治学习,没有红头文件,没有思想工作,没有参观革命老区活动,甚至没有要求你爱国。但美国人有的是鼓励,向上的精神,大爱和包容的思想;美国社会则有的是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法律制度,和监管体制。美国人爱国,政府也爱惜自己的人民。例如,有年赚千万美元的著名橄榄球球星为国牺牲在阿富汗战场,也有千千万万的从部队退役的年轻人,拿着国家给的学费,在各个不同的大学免费深造。所有这些,究其根源,国与民的关系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关照,相互依赖的关系。

其实,在爱国方面,中国人有何尚不是如此呢?每当碰到与其他国家发生冲突的时候,老百姓总是站在政府一边;每当有特大的天灾人祸的时候,大家也总是你帮我,我帮你的,这些不是爱国的具体体现吗?

由此可见,爱国是天生的,只要是你土生土长在这块土地上,你就会去爱她,好多现存的专门的爱国主义教育就纯属是形式主义的,仅仅是浪费老百姓的时间,是没有任何必要的。

顺便说一句,来到加拿大和美国后才发现,爱国与爱某一党是有区别的。例如,美国有两党,只有民主党成员才要求你去爱民主党,共和党成员在去爱共和党。对于大多数普通老百姓而言,我爱国,但不一定会爱党。也就是说,党与国是完全不一样的,是不能混和一谈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