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女学车

(2011-12-22 17:18:12) 下一个

在美国,特别是我们所在的城市休斯敦,没有车子可以说是什么事也办不成的(指不方便的意思)大多数美国人,在14~15岁的时候就学会开车了。美国学车简单,拿牌照也很容易,原则上只要你能把车子发动开走,就能拿到驾照。因此,以前好多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从来就没有学过车,他们大多数是由父母把车子开到郊区荒野那广阔的草地上,让自己的小孩随便开开,开会了就去车管所领个驾照。

差不多三年前,在小女快15岁的时候,我和老婆就要求她赶紧学车:一则学会开车后我们就不要再接送她了,方便;二则早点学会开车,在上大学之前有几年时间的锻炼,为放飞做点准备。本来,家里有两个师傅,没得必要花钱让她去上驾校的。考虑到我们可能没有那个耐心,加之上驾校可以看到和参与分析好多的交通事故实例,于是还是决定花400美元让小女去参加附近的驾驶学校。驾校包含理论和路试课程;理论有16次课,每周两次,每次两小时;路试有8回,普通路上开6回,高速公路开2回,每周12回,每回2小时,驾校包车包油;培训完后保障你拿到驾照,不然下次免费再学。

让小女学车,因她还是个少年,即便把她送去驾校,我们做父母的还是有点不放心,于是准备帮她开小灶。老婆的驾技一般,责任自然就落到了本人的头上。在准备开小灶之前,想了半天也不知从何下手,要是只坐在车上让她开,意义就不大,因为开车技术不难。想来又想去,最后觉得要从开车态度入手,要从学会怎么保护自己入手,经验告诉我,态度好了,车自然就开得好。

要是简单的和小女说,要端正开车态度,开车时要专心路况,不要分心做别的事情,例如打电话和发短信,她肯定是不会听的,因为这些平时就听够了,于是只好另想办法。那天,我要她把车子开到一个十字路口,四个口子都有“停车”指示牌的地方停下,用手指着一条逆行道问她,“这个车子可以开到那条道吗(逆向行驶)”。小女答道“不能”,于是在确信没有车过来的情况下,我自己将车立马转向,开到有车开过来的那条道(逆向行驶)。然后问小女“这车不是开过来了吗?,为什么不能?!”“你这是在违规”,她回答我。“是的,我是在违规。不过车子是听开车人使唤的,开车人的首要任务是要保障你自己的安全。例如,有时候,在碰上别人违规,开车向你冲过来的时候(特别是有人喝醉酒的情况下),在来得及而且安全的情况下,你就要尽量躲开,即使违规也得这样做,不然你就小命难保了”。她似懂非懂的点点头,似乎听懂了我的意图。

在美国,高速公路大都是免费的,而且很发达。好多城市的高速路,入口和出口是连在一起的,而且搭接部位很短,在每天交通高峰期,想要上路或下路都十分困难;这个时候,好多开车的,特别是刚学的人容易紧张,有点不知所措,易出事故。为了锻炼小女,一次,我特意选了一个较忙的口子让她上高速。小女努力试着,试了几次进高速路面,因为车多没有成功,眼看快到出口了,小女着急,想强上,此时我告诉她“没关系,先下去,在下一个口子再上”,她如释重负,学到了上高速路的经验。

为了检验我的教学效果,看看小女有没有举一反三的能力,几天后,在交通高峰期,让她在高速路上开到一个较忙的口子时下高速。记得当初,车还是开在最里边的那条道,我知道,此时想要在这个口子下会比登天还难。小女接到指令后,试了几次想向出口处靠拢,没有成功,于是对我说,“在下个口子出去,再在前面掉头回来算了”。听后我真是好高兴,愚子可教也!

小女如今的开车技术还算不错了,态度就更是没得说。她的原则是:有人能开车时自己就不开;别人开车时自己就监督;自己开车决不玩手机,哪怕是接电话。有时,我开车太快时她会批评,晚上没开大灯时她会提醒,到点没回家时她会打电话问怎么啦。

美国的汽车多,车速快,在电视里经常看到有青少年闯的特大车祸,有时灾难涉及好几个家庭。这些恐怕主要是小孩子在学开车时,没有受到良好的训练和教会一个正确的开车态度的原因吧。

最后说一点,教孩子学车,得因人而异,各人有各人的招数,各人有各人的办法,我教小女学车的方法不一定可取。不过,经验告诉我,教开车,车技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他们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尊重他人,爱护车子,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让他(她)们从内心深处领会到,开车不是闹着玩的,人命关天的事,真的需要时时小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