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借钱的日子不好过

(2011-12-20 20:38:33) 下一个

从打记事起,一直都得到很多朋友的帮助和关照,不仅有精神方面的,更有物质上的,对此,本人常怀感激之心。在所有的帮助和关照中,印象最深而且最难受的有两次借钱,那种感受真是借钱的日子不好过。

第一次是近二十年前的事了,那时的我刚刚结婚,白手起家。结婚的时候,好心的朋友看到我父母从湖南老家乡下来,为了让他们不感到寂寞,于是主动借给我一个14英寸的彩电。没想到,两星期之后,朋友妈妈的姐姐来访,还打算在她家长住,于是又将那电视机要了回去。没办法,只好自己买台新的。那时的电视机特贵,一台25英寸的康佳彩电得花3500块钱,我和老婆左凑右凑,怎么也差上1500块。看到这种情况,哥们梁弟毫不犹豫的从他口袋里拿出1500元来,我们也就顺利的将25寸的康佳彩电搬回了家。

电视是买了,接下来得还钱!当时我的工资每月是120块,老婆工资是90元,外加为数不多的奖金。一个月除了四个人的生活费,工资就所剩无几了。一想到欠人家这么多的钱,还不知道要哪一天才还得清,就觉都睡不好,那种日子确实难过。于是不得不经常加班加点,替别人做设计,搞点外快来补贴。那时候,自己年轻,精力旺盛,加之人缘好,结果每天总是忙忙碌碌的,连周末也没得休息。这种日子过了三个月,借的1500块钱才还清。这次借钱,实在是因为穷,穷的时候向人借钱,那借钱的日子不好过!

二十年之后,经济状况与刚结婚时相比,有了天渊之别,可以说基本生活是无忧了,自己认为向别人借钱的可能性也不大。让人意想不到的是, 去年高中同学毕业30周年的一次聚会(10月2号),又把我变成了借债人。聚会前的一个月,老同学打来电话,告知高中同学要聚会了,希望我能回去,见见好多30年都没能见到过的老同学,聊聊家常。因为那时工作忙,加之四月份才回了一次国,假期也用完了,我只好答应在聚会的那天打个电话。想到搞聚会要花钱,为了支持老同学,答应出点钱做活动经费。

多年来,老家有事,总是请30多年的老朋友,在县城工作的张君帮忙,每次也把钱寄到他那里,一般一年寄上一次。不过这次事不凑巧,前不久才刚刚寄过,而且张君当时人又不在县城,于是打电话给他说明情况。张君一听,顿感欣慰,他说“钱先帮你出着,下次寄钱回家时再还我”。自从结婚生活好转后,我就再没有借过钱,不过事以至此,又是多年的老友,也就只好这样了。

借了钱,心里老是惦记着。不但自己记着,还要老婆帮忙记着,生怕下次寄钱的时候忘记。时间一个月一个月的过去,好不容易到了再次寄钱给老母亲的时候了。寄完钱,千叮呤万嘱咐,要张君自己先把我向他借的钱拿掉,再把余款送给老母亲。张君在县城一政府部门做官,为人特别正直,在百姓中有着相当好的口杯,一直很忙,特别是在那几天。因为有事在心,在他把钱给我老母亲的时候,居然忘了留下我向他借的钱。结果老友就一直做着我的债主,我和老婆也一直寄着欠钱这回事。

美国人的习惯是不向私人借钱,来美久了,我们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借着张君的钱,心里总是感到不自在,可以说是时时惦记着要还。这不,一晃又到年底了,老婆再次摧我赶紧还钱,真好赶上侄女结婚要送点礼,于是把欠张君的钱一同寄给了张君。为了不再同复上次的故事,这次老婆把钱寄完后,我就每隔几天打个电话给张君,要他记住先把我欠他的钱拿掉。他笑答“这次再不拿,就算你还了”。

早几天打电话回家,从老母亲那得知老友已经把钱送过去了,也把我借他的钱拿了,顿时一块石头落地。有点钱了,不得已借钱还不了,那种感受真是借钱的日子不好过。

有了这两次“借钱的日子不好过”的经历,今后最好不要随便向别人借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