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恩节里话感恩

(2011-11-25 17:10:14) 下一个

每年11月份的第四个星期四是美国的感恩节,感恩节是一个相对古老的节日,它是仅次余圣诞节的大节。感恩节又是全家人聚会的节日,不管离得多远,儿女们总会在这一天回到父母的身边,一起吃火鸡,肯南瓜馅饼,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不过感恩节的起因和缘由并不是这样的。

今天和小女一起开车400公里去接一朋友的女儿来家过感恩节,一路上听小女讲解感恩节的来历。原来很久以前,英国的白人刚刚来到美国东部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没有房子住,没有粮食吃,也不会种玉米,于是将近一半的人很快就饿死了。看到这种情景,基于来者是客的信念与习俗,土著印第安人给这些移民送来了生活必需品,并且教导他们狩猎、捕鱼和种植玉米南瓜等等生存方法。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来自欧陆的新移民逐渐习惯了在当地的生存方式。在第二年欢庆丰收的日子,欧陆新移民邀请印第安人与他们一同感谢上天的赐予。实际上,他们也同时是在感谢土著印第安人的帮助。

人是自私的动物,50年后,欧陆移民的白人繁殖很快,到了东部的土地不够用的地步了,于是他们开始向土著印第安人所在的西部扩展,用打仗的办法将有恩于他们的土著印第安人通通杀死。由于这个原因,如今的美国,土著印第安人数就很少了。为了表达对白人的这种行为的不满,也为了纪念死去的第安人,时至今日,也有好多人提出要废除这个有名的感恩节。

回想当今物肉横流的中国,普普通通的应该感恩的事情,有些人就是不做;不但不做,为了自己的利益,还抹着自己的良心,搞恩将仇报。南京男子彭宇因搀扶摔倒的老太太,反而被告上法庭,法院做出判决,彭宇被判赔款45876元。郑州19岁的大学生李凯强,好心扶起摔倒老人,反而收到法院判他赔偿7.9万元,害得他只能摇摇头,自问:现在谁能证明我的清白?我当时是在救人啊。这种事情多了,整个社会的伦理道德就下降了。如今的状况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做无辜,避免让人倒打一把,做好事的人不得不带上摄像机或者几个证人,否则见死不能救,见死不要救,今年的“小悦悦”事件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相比之下,美国人的感恩做得就比国人好多了。还清楚的记得两年前亲身经历的邀请朋友亲戚的儿子来家过圣诞节的那件事。那一年,朋友亲戚的儿子以交换学生的身份来美国高中就读一年,八月来美的,吃住在一户美国人家里,这个小城市离休斯敦大约250公里。考虑到小孩年纪太小,来美国生活孤单,于是与老婆商量,决定接他来家过圣诞,在我家住上一星期,一来替朋友看看他,二来让他尝尝久违的中国饭菜。那个星期我休假,星期二开车来回500公里到那个小城市去接他,准备星期六再把小孩送回去。当我来到这个美国人家里的时候,孩子的住家妈妈(女主人)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在我和朋友亲戚的儿子离开的时候,住家妈妈对我能在圣诞期间替她招呼这个小孩子五天而千恩万谢,还总是舍不得小孩的离去,眼中充满着泪水。看到这样,我就说,“没有关系的,过两天我就会把他送给你”,听我这么一说,住家妈妈就认认真真的对我讲,“两天,不只两天,从星期二到星期六,有五天呢!”

来到我家后,晚上朋友亲戚的小孩与她在国内的妈妈QQ聊天,听他妈妈问这问那,就是没有半句感谢我们的话,也自始至终都没有要求和我们说上一句,好像是我们应该做的。在通话的最后,妈妈问孩子准备在我家住多少天,孩子告诉她,星期二来,星期六走。这是,只听到孩子的妈妈用有些抱怨的口气说,“才三天啦!”

从这件小事就可以看出住家妈妈(美国人)和中国妈妈对待感恩的不同态度:住家妈妈千恩万谢,把我开车接送的两天时间都记在心里(五天);中国妈妈既没有半句谢谢话,也没有计算我开车接送的两天时间(共计1000公里的路程),而且还带点责备的口气,住的时间太短。

其实,感恩应该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有了感恩,才会真正的从内心去感激施恩者,鼓励施恩者;有了感恩,才会真正懂得施恩的意义,在有需要的时候自觉的成为施恩者;有了感恩,才可能弘扬正气,社会才能和谐;有了感恩,才可能让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总之,要学会感恩,不论别人的帮助是大是小,要让感恩永远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