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撒谎

(2011-08-31 21:09:27) 下一个

长沙大学生马聪飙车撞人,而且肇事逃逸,其父接着撒谎。在很多国人看来,这些都能理解,是正常的反应。就连律师王曙也认为撒谎并不涉及法律,换句话说撒谎不犯法。本人认为,这可能是当今国人道德下降的根源所在了。

那么撒谎是不是涉及法律呢?回答这个问题显然是很复杂的,要看当初的情况而定。比如在美国,如果警察在执行公务时问你,撒谎则是犯罪,警察可以立马将你打入大牢。如果是一般的执法场合撒谎(不是对警察),你可能得到一个罚单,就像我在“都是月饼惹的祸”里写的那样。要是和同事及朋友撒谎,你就会立马失去他们,成为光寡司令一个,没有人会再理你。因而,在美国,撒谎不是违德就是犯法,没有人敢大胆的去做它。每个家长在教育小孩的时候,都特别注意这一点。还记得有一次,我责怪小女撒谎(当时9岁),她据理力争的和我争辩很久,我没有信她,她后来伤心得整整哭了3个小时;要知道,平时就是打她,她也不会哭的。从这件事可以看出,美国人对撒谎是多么的深恶痛绝。

那么,美国人就没有撒谎的了,那倒也不是,不过撒谎的人确实是及少数。你可能要问,美国人不撒谎又怎么去应付像马父所面临的那种情况呢?其实,你保持沉默,不说话不就得了?美国人碰到这种情况时,通常都是这样做的,他们不撒谎,也不给你一个肯定的答案,真是两全其美。

其实,我们的祖宗是相当反对撒谎的。记得在几十年前我小的时候,父亲每次都不允许我撒谎。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也在改变,到如今好多人认为撒谎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殊不知撒谎乃万恶之源啊!

建议国内加强道德教育,从撒谎抓起,养成一个对撒谎人人喊打的社会风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