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伤感于朋友之离别

(2011-08-31 16:22:42) 下一个

最近真是有些烦,从去年年底到上个月,连续有四位朋友离开了我,两位美国人,两位中国人。有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有人回国做上总代理了。尽管离别的痛苦留给了我,好在他们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离开,我也就只好祝贺了。

Mark Chris 是美国人,2007年公司把我从结构部调到安装部,Mark 也就成了我的老板。安装部一共有九人,一个英国人,一个印度人,我是中国人,其余的就都是美国人了。在这个部里,美国人都是从事管理,我和那个印度人就搞技术。刚到这个部工作的时候,虽然大家见面都客客气气,但没有人真正把我当成朋友。大约过了四个月,老板 Mark 请的一顾问做的一个设计怎么也没法让ABS通过。这个项目特大,工期又紧,所以设计还没有通过,产品制造就开始了。要是设计通不过,我们公司就可能损失几千万美元,Mark 也可能就饭碗不保了。

Chris Mark 想了好多办法,又过了两个月,花了十几万美元,还是没有把问题解决好。这时候我也正好无事可做,Mark 就要我顺便看看这个设计,一来混点打发时光,二来也给我一个机会来熟悉这个部门的工作。说实话,我这个人从来就是学什么不干什么,干什么还真像什么。例如我大学学过采煤,毕业后再没有去过煤矿;研究生学的是岩石,毕业后搞的是土。接过任务后,我花了两天的时间把那个顾问做的设计看了三遍,每看一次我都对这个设计有更深的理解。第三天,我尝试着用自己熟悉的软件建立了一个简单的模型。万万没有想到,我的模型所得的结果比以前的要漂亮得多了,后再经过一星期的改进,结果相当的理想。Mark Chris 把我带去ABS且要我代表公司讲解我的设计,ABS当场就通过了我的方案。有了这次解难,以后 Chris Mark 也就把我当成真正的朋友了。每次他们有什么活动总少不了我:吃饭,看球,钓鱼,狩猎,烧烤,等等,我与他们也成了知己。

因不满公司的一些做法,去年底 Mark Chris 相继离开了我们公司。他们重组了一个新的公司,一下子就成了我们的竞争对手。去后,Chris 经常打电话给我邀请我加入他们,Mark 也对我说让我自己考虑,在哪里工作都是朋友,做出的决定必须是对自己家里来说是最好的。同时告诉我,任何时候如果想加入他们那里就只要给他打个电话。只是因为是竞争对手,从此我们说话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直来直去了。

我与朋友H君生于同年。他在国内的大学毕业工作几年后通过劳务输出去了新加坡,苦力的干了几年后又折腾着来到了美国。此君人特聪明,工作肯干,经验丰富,我们公司的一个副总把他从另一公司挖过来做他的顾问,专门应对那些紧急情况的处置。H君几乎与我是同时来到公司的,快5年了,工作非常的顺心,待遇也不错。在公司,我们俩是真正的知己,共同的特点是爱讲笑话,有幽默感。每天中午吃完饭,我们特定的去公司后面的公园里散步1小时,风雨无阻,恐怕全公司的人都知道。可就在去年初,那位副总因为一大工程问责而下台了,朋友H君也就被换了老板。新老板的作风就像是土匪一样,下属没有半点说话的权力,H君不喜欢,试图换老板又没有成功,于是今年初他找到了一个公司在中国的总代理工作。留下妻儿子女,独自一个人去了中国。从此,公司失去了一个真正干事的专家,我也就失去了一起散步的知己朋友。

上个月中旬的一天,老向打来电话说要回中国,可能几个月也见不上面了,回来后再一起去钓鱼。一听我顿时就蒙了,您不是刚刚才从中国探亲回来的吗,怎么又要走呢?!后来得知,老向因年纪大了而从事计算机编程吃力,决定到国内去办一个公司,顾上几个年轻人,自己做做管理好了。同时,人到这个年纪也有落叶归根的想法。

我与老向相识于2004年春在萨默维尔湖的一次钓鱼,那时我刚刚开始在美国的钓鱼生活。虽然我在国内已是钓鱼高手,每次都钓上几十斤,但国内的鱼都是养殖的,一般钓鱼前都叫老板把鱼饿上几天,因而好钓。美国的鱼是野生,吃东西分时间段。每次鱼吃食的时候,你就会忙不赢,平时就几乎无事可做了。因为不懂,那天我和另一朋友钓了两小时也没有钓上一条鱼来,于是就准备打道回府。这时老向从我说话的口音里听出了我俩是老乡,要我们再坚持坚持,一定会有鱼来的。果然,过了不到半小时的功夫,鱼群就来了。老向一人下钓,另外两人就做他助手,那一天,他们一共钓到100多条鱼。由于我们是新手,加之工具不全,结果一条也没能钓上来,最后还是老向给了我们每人几条,回家才有鱼吃的。

后来与老向家的来往就暂暂多了起来。老向老家是在湖南一个深山老林的县城,父亲是中学老师,算起来他也是城里人。在他中学毕业的年代,上山下乡普及,他响应党的号道,去了一个穷山村里。老向为人老实,做事从来就不畏难,什么苦活累活总是抢着干,帮起他人忙来就好像是干自己的事一样。下乡一年后老向就当上了生产队队长了。77年高考的前一天的上午他还在田里干活,下午坐着拖拉机去县城考试,没想到居然考上了中南矿冶学院。由于我生长在农村,所以我们说起话来也就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

每次钓鱼老向总是带上炉子和食品,帮大家在湖边(或海边)搞点热饭热菜吃。有时是面条和白菜,有时是饺子和稀饭,大多数的时候是他自制的标准的湖南腊肉和用刚刚钓上来的鲜鱼搞的烧烤,每次都吃得饱饱的。老向钓鱼也是高手,通常是开始时他总是帮新来的不太会钓鱼的人把钓竿准备好,然后自己再钓。我们几乎每星期都一起去钓鱼,大多数的时候都是老向钓得最多,钓回来的鱼也总是左邻右舍一家一家的送。有一年我刚刚出海回来老向就同老张一起陪我去钓鱼,那次我们三人连续钓了三天两晚,100多条鲑鱼。最近一次和老向钓鱼是在他离开美国的前一个星期天,老向,老宋和我一起钓了一个晚上的鲑鱼,我运气差,没钓上。那晚老向钓了20多条,还送我和另一位朋友每人5条呢。

人生一辈子,真是捉摸不定。年轻的时候争出国去创业,年老时又回国去创业。老向出国前就是国内一著名大学人事处的处长,当年学校送他来美国学习管理,结果就留了下来。要不留,恐怕他现在可能至少也是该大学的副校长,吃香的喝辣的了吧。有时问他后悔不,他倒很洒脱,认为这样一辈子值。

我这一辈子,受过很多朋友的帮助,内心一直感激着,自己也是用心来待朋友的。也许,从我选择出国那一刻起,就选择了奋斗,同时也选择了孤独吧。即便如此,我仍然要衷心祝愿朋友们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