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打工记

(2011-08-28 08:51:48) 下一个

美国的小孩子大多都希望自己早早的离开父母去过独立的生活,美国社会也为他(她)们提供着各种各样的机会。每次假期来临时,父母都要求自己的小孩去找工作做;当孩子满18岁高中毕了业的时候,大多数父母们总是想方设法的把儿女们赶出自己的家。

年初女儿已经满了17岁,为了让她能在暑假里去打工,离暑假开始还有一个月,我就带着老婆和她一起去银行,帮女儿开了属于她自己的银行帐户。然后我拿出300美元,让她去存到自己的帐户上,并说恭喜你有了自己的银行帐户,这是我和你妈送给你的礼物,希望从今以后你能自己赚钱保住这个帐户不会被银行强制关掉!她笑着说了声谢谢就把钱拿走了。之后我和老婆就经常提醒她尽早到外面去找工作做。

暑假开始后的第一个星期,女儿说要好好休息一下,因为期末考试好辛苦的。到了第二个星期三,我还没有听到她找工作的事,于是再次提示她必须要尽快找到,不能天天呆在家里了。结果第二天,她就电话告我说找到事情了,在一个美国人开的日本料理餐馆做迎宾小姐,从夏威夷渡假回来后就开始工作。按中国人的习惯,我们认为她可以找到更体面的工作,像商店什么的。可她坚持说这就是她想要的那份:第一,她想在大学里学经商,需要有最底层的经历;第二,今后她想开个餐馆,这也是一个了解的好机会;第三,每小时9美元的工资比本州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每小时7.25美元还要高,何乐而不为呢?看到女儿有自己的主见,我们打心眼里为她高兴!

美丽的夏威夷渡假很快就过去了,回来的第二天,女儿就准时的去那家日本料理餐馆报到。晚上8点半回来时兴奋仍然写在她的脸上,并告诉我们前4天是培训,每天工作4小时,工资是每小时7.5美元;培训完后,每天工作6小时,工资是每小时9美元,但每周工作不能超过30个小时;因为根据这个餐馆的规定,如果一周超过30个小时就属于全职,老板就得给你提供有关福利,就得多花好多的钱。她妈妈担心这份工作辛苦,怕她干几天就放弃,于是对她说你得好好坚持,不要被老板开除了。女儿听了后一本正经的说她知道,一定会认真工作,决不会放弃的。

第二天女儿仍然按时的去上班了,但晚上9点钟还没有回来(按理8点就会下班)。于是我打电话给她,没有人接,感觉奇怪。过了大约二十分钟,她回电话了,说今天的客人多,老板要求所有的新来的职工工作到晚12点才能下班。老婆一听就担起心来,怕那么晚下班不安全,要我陪她开车去女儿工作的地方看看,被我谢绝!我想,对女儿和老婆两个人来说,这真是一个考验的好机会:一是我们做父母的今后不可能天天跟在女儿的后面;二是女儿总有一天会要离开我们的,而且这个日子不会太远了,无论是大人小孩都得尽快适应。老婆无赖,加之旅游回来时差的影响,洗好澡后就睡觉了。女儿没回,我没法睡。正当我有点困的时候,突然听到我家车库门响,女儿开车回来了,一看表,晚上11点十五分。待女儿上得楼会,老婆在朦朦胧胧中叫她来到自己的床前,问这问那,生怕她遭了罪似的,那种焦虑之后的喜悦写在脸上。也难怪,我们就这么一个小孩,而且老婆和女儿天天在一起惯了。

说起来美国的社会治安不好,其实还是相当不错的;只要你不露钱,一般不会有危险,这一点我是深信不疑的。美国的老板对小孩子也是相当不错的,他们尽量多的为小孩们提供着各种各样的机会;即使小孩犯错,老板也会给比成年人更多的机会让你去改正,不会轻易开除一个小孩的。我有一美国朋友,他的儿子在餐馆当出纳员(收钱),这小子好玩,上班不认真,经常把钱搞错了,老板和他谈过好几次了他还是没有任何改变。要是成年人,老板就会把你开除了。可老板对我朋友的儿子没有这样做,而是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每周减少他5个小时的上班时间,直到他找到另一个工作为止。

女儿打工让我想起了差不多40年前自己的童年时代,那时的我也就八九岁吧,每天早晨五六点就起床去拾完狗粪或是打完猪草再上学,放学后再参加生产队的劳动,一天也能争一到两分工分,天天如此,快乐着。到如今每次打电话回老家,老母亲还经常自责的说那时候我受了好多的苦,没有过过好日子。其实我自己从来没有一点苦的感觉,那种经历让我变得更加坚强,后来发生的好多事情都没有把我压垮。如今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孩子都能在父母的爱护下幸福健康的无忧无虑地成长,也不用去打工干活了,我真为之高兴和自豪!

当然,美国的小孩之所以热衷于打工,这是和美国的传统文化分不开的,并不是美国的小孩就比中国的要强些。况且中国人多,大人找份工作都难,小孩子就更不用说了。不过,不管怎么说,女儿喜欢打工,也是一件让我高兴的事,望她健康成长,以此为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