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会抱怨

(2011-08-22 16:21:50) 下一个

俗话说嘴多没好命,抱怨太多不可取。中国人,特别是在国外打工的华人,绝大多数都只是埋头苦干,在单位即使遭遇不公时也不敢有半点抱怨,最多是背地里发发牢骚而已。其实,根据本人的观察和经历,抱怨不可怕,只不过要适当罢了。换句话说,合时的适当的抱怨可能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抱怨是人的一种本能,人一生下来就知道抱怨。比如说,刚生下来的婴儿要吃奶时他(她)会抱怨(抱怨方式是哭),要换尿片时也会抱怨。抱怨的结果是大人去搭理,去招呼,久而久之,婴儿和大人都习惯了。还有一点,抱怨越多,得到的照顾也就越多。假如你生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一个哭(抱怨)得多,另一个哭得少,可以肯定的是那个哭得多的女孩喂奶的次数多,被照顾的机会也多。从这个小小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抱怨并非完全不可取。

现在生活中也是如此,抱怨的多,你所得的东西就多,提升的机会也多;如果你一点也不抱怨,那你可能永远也得不到你应该得到的。我一朋友C君曾经在一大公司干了多年,老实说,无论是论人品和技术,还是论工作态度和业绩,在公司里他都应该是名列前茅的。可每次提升的机会都与C君无缘,发给他的年终奖金也是平均数以下。这些都是由于他当时没有绿卡,左担心右害怕,不敢抱怨的结果。后来换到另一大公司,由于不懂市场行情,自己要的技术级别和工资就与同等资历的其他人比要低得多。过了大约半年,C君就发现了这一点,和小老板商量要提级,老板是美国人,答应得很爽快,不过要等到年底。看到老板如是直率,我朋友也就没有再去抱怨了。年底很快就到了,他打开公司发的信封一看,技术级别还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当然,技术不提级,工资就上不去。第二年C君又去找老板,老板也又帮他把加级的申请交了上去,而且答应哪怕他这个部门只有一个人提级,也会是C君的。于是,我朋友又默默无闻的努力工作了一年,再次在年底的时候收到了公司的信封,打开一看,还是没能提级。这次当老板知道这事后他就急了,要知道,在美国说话是要算数的。于是他带着C君去见副总裁,一会儿说C君是如何如何的能干,一会儿又是干活如何如何的努力;强调C君在公司里的工作,担负的责任和所作的贡献都比他现在的技术级别不但要高,而且要高很多。听老板这么一说,副总裁也没有办法,只好给C君加了一级。在回办公室的路上,小老板轻声轻气的对我朋友说“C君,今后不要只是埋头苦干了,合时的适当的抱怨对你是会有好处的C君不笨,此话就一直牢记在心里。

又过了一年,公司改组,把C君从原来的部门调到另一部门,老板也就跟着换了。这时想要再次提级恐怕比登天还难:一是新老板对他不太了解,二是按照公司的原则,技术级别是每四到五年才可能提升的。我朋友C君的技术过硬,在他搞的那一行里,他的水平在公司里应该是最高的。于是,C君在新老板面前不时的抱怨几句,有时抱怨活太多,人手太少;有时又抱怨招人不好招,人才难找;每当公司接来大项目且工期相对较紧的时候,C君就抱怨得厉害,有时也耍点小花招让老板的日子不太好过。经过半年多的折腾,老板打心眼里意识到C君不好对付,而且一个人也没法保障设计的质量;为了摆脱C君的抱怨和减少自己所担当的风险,老板就和公司上层领导讨价还价,一是帮C君招进一个助手,减轻他的劳动强度,二是将C君的技术级别再提高一个档次,让他全权负责这个专业上公司里所有的工作。通过这些小打小闹的抱怨,我朋友在短短的一年半里就提了两大级,拿到了别人需要六到十年才能实现的东西。

还有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我家的手机电话用的是所谓的家庭计划,也就是说基本计划的包月费是两条线,每增加一条线加10美元,特别服务费另算。按照我老婆单位与电话公司的协议,我家的手机计划享受百分之二十的优惠,这样算下来三条线每个月的费用大约是78美元,合同期为两年,如果我违反合同,就要赔偿电话公司200美元。过了一年零两个月,我家手机费就突然涨到了95美元。我不解,因为合同还剩十个月,于是就致电手机公司询问,对方小姐解释说公司政策有变,百分之二十的优惠只包含两条线的基本费用,而且对所有用户都是一视同仁的,并告知前面的收费是错的。我反驳她说我们的合同已经执行了十四个月,每个月都是78美元,不可能错。几次解释之后,小姐有点不耐烦,于是双方不合而散。

放下电话,我还是有点不服气,钱是小事,可美国是一个讲理的国家,我们是外来人,必须捍卫自己的权益。于是又拿起电话再次致电手机公司,接电话的是另一小姐。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我就没有和她浪费太多时间,直接就抱怨电话公司不讲信誉,要求和她老板谈谈。过了两分钟,她老板就接电话了。刚开始,老板也把前一位小姐所说的重覆一遍,我有点不耐烦了,就要求立即解除与他们的合同,并且不同意赔偿电话公司200美元,因为他们违约在先。看到我有点生气,而且说话认真,这老板一下子就软了下来,要求商量解决的办法。要知道,在美国,电话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竞争相当激烈,失去一个近十年的老顾客是件寒心的事情。他说,公司的政策我不能变,但我可以在我的权限内帮你,当然也是帮我公司。我看到他态度诚恳,就答应试试。他接着说,你每月还是交95美元的电话费,我将十个月的差价170美元一次补给你,但你得保障合同到期,之后由你自己再决定继续续约与否。这样,我们又达成了协议,我的抱怨有了满意的效果。

由上可以看出,抱怨并不可怕,但要合时且适当。此外,抱怨时你也要知己知彼,不要提出太过分的要求。总之,抱怨是一种技能,只有学会了抱怨,你才能更好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