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对美国穷人生活的一点点了解

(2011-08-19 20:09:24) 下一个

美国的富人怎样生活我不得而知,因为对于新一代移民的我来说没有多少机会接触他们。不过从泰坦尼号的电影里,您可以了解到富人们总是文质彬彬,穿着讲究,说话细声细气,办事认认真真,小心谨慎的那一种。讲实话,本人对美国的穷人也了解不多,主要原因是平时工作忙,天天开车上下班和外出,因此也没有机会接触他们。不过从泰坦尼号的电影里,您也可以了解到穷人们总是粗旷大方,穿着破旧,说话高声大叫,办事直来直去,马马虎虎的那一种。

这次去佛罗里达州坦帕市出差,刚刚到达老板就叫我马上返回公司有急事。公司旅游部火速买机票,无赖最快也得在坦帕市呆上六个小时。老婆曾经今去过此市,劝我趁机看看市容市貌,也好打发这多余的时间,为此我选择坐公共汽车去市中心。在宾馆问过服务员,得知坐公共汽车很方便,离宾馆30米就有一个车站,只是她不知道每隔多久就有一辆开来。反正没事,我拿上行李就去车站等车。

大约过了5分钟,一辆公共汽车停了下来,车上只有3个人。司机是一黑人,他嘴里正边吃东西边和另一黑人姑娘说着话。我上车后手里拿着2快钱问,“去市中心要多少车费?”他因为太忙,没有及时回答。我以为是他没有听清楚就又问了一次。这一次他用手把嘴里的东西拿了出来,问我是买单程的,来回的,还是一天用的。单程的1.75,来回的2.5,一天用的3.75美元。我没有太听清楚,就准备再问他一次,同时顺手将一块钱放进了车上收钱的箱子。司机看到我是外国人,手中又只有2快钱,就在他看到我要将另一块钱放进去的时候突然说“好了,没有关系的”。于是我还没有机会将这一块钱放进去车票就出来了,一看是一张一天用的,心中实在是奇怪。

过了两站,上来一个黑人,上车买票后他就来到我面前和我握手并问“您是从中国来的?”,“是的”,我回答道。过了一会儿他又过来和我握手,“您是从北京来的?”。“不,从深圳来的”,我附和地回答他。又过了一会儿他再次走过来握着我的手说“我去过北京,那里很美,我喜欢北京”,乖乖,原来如此!后来他总是这样重复地问了七八次,直到车子又开了两站后和我热情地“拜拜”为止。

此君下车后又上来两男一女(一黑两白),刚刚坐下,那女的就独自大声的说着话。我知道美国底层的人生活复杂,他们经历的不如人意的事情太多,好多人都有大声自言自语的习惯。过了一会儿,其中一个男的开始搭腔了,“你好像有好多话要说洛”。“我说话又关你什么事呢?”,女的不服气地答道。“关我什么事?我认为在公共汽车上不应该大声说话的,它影响了我,也影响到了其他人嘛”,男的补充道。女的又说,“我天天坐这车,也天天这样说话,从来就没有影响到其他人,怎么可能会影响到你了呢!”“他只是说你很会说话,说的话很好听而已,没有别的意思”,另外一个男的补充道。“好听?我是本地人。听上去你们是从爱尔兰来的”,女的回答。“你错了,我们绝对不是爱尔兰人”,第一个男的补充说。“不是爱尔兰人?怎么你们说话的口气像是爱尔兰人呢?” “不,我们是英格兰人,这次你错了”,第一个男的笑着答道。“啊,我错了,我一看你们就不是什么好人”,女的又没好气地答道。男的不想再好她争吵,就说“你很会说话,我说不过你”。那女的听后哈哈大笑“非常谢谢啦”,此时车也到了终点站了,大家各自说了声“祝你好运”就友好地分手了。

下车后就是市中心了,抬头望去在不远处有几栋超高层的建筑物,宽阔的街道整洁而又干净。街上看不到几个人,这里远没有中国大城市的气氛,也许连一个小小的城市都比不上呢。我一个人在街上走着,过了4条街,来到了一个中心市场,有上百人在。走近一看所谓的中心市场其实是临时的。它就是一节马路,在交通高峰期的时候做马路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半的时间段里,马路的两端便堵死后就用做中心市场了。这里几乎什么农副产品都有得买,小吃也很丰富,而且还非常便宜。例如像热狗,三文治,面包,面条,西红柿,白菜,鸡蛋,爆花玉米等等,价钱也都在1-2块钱一份,简直就像当年武汉市的航空路。来这里吃的人大都是相对比较贫困的,三三两两的凑在一起在马路的两边吃着饭,高声地聊着天,快快乐乐的样子就好像中了大奖了似的。这种感觉和我平时在办公室里见到的美国人就完全不一样了。每到一处他们大都热情地和我打招呼。为了亲自体验一下他们的生活,我也花了5块钱买了些吃的东西,感觉比我在餐馆里花高价钱买的东西还好吃呢。

不知不觉五个小时过去了,离飞机起飞只有一个钟头了。我用同一张车票又搭乘另一辆公共汽车来到机场,一路上车上最多也就七八个人而已。再经过不到两个小时的飞行,我又回到了自己的家。

对美国穷人的几点说明:

一)、美国的穷人实际上并不穷,他们虽然没有银行存款,可是每月能从政府领取6001000美元的生活费。一般像我们一家三口的生活费每个月最多也就450美元而已。此外,其实美国的大多数人也都没有银行存款的,与国人相比大部分美国人都是穷人。

二)、美国穷人的日子可能比大多数中产阶级都过得有滋有味,他们不用考虑房贷,不要考虑工作,也不用考虑医疗保险等等(在美国,如果病人是通过救护车送来的,不管你有多穷,医院是绝对不能拒绝救治的,而且这种救治绝对是免费的)。

三)、在美国城市马路的十字路口,也常常能看到一个或几个要饭的。他们中的大多数要得很文明,一般就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并不问你要),如果你愿意你自己把钱放到他的盒子里。要饭的通常有两种人,一种是死懒好吃,他们要喝酒要抽烟,而且不想做事,政府领取的6001000美元的生活费不够花;另一种是他们喜欢过那种大自然的生活,不愿意呆在家里,到处流浪是他们的最爱。

四)、美国的穷人刚开始看上去可能有点害怕,其实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非常友好的,对你是不会造成任何伤害的。

五)、其实,快乐与贫穷和富有无关。富人有烦恼,穷人也有快乐。

六)、在大多数地方,美国的公共汽车是给穷人准备的。美国又着完美的公共交通,一般在高峰期每15分钟有一班车,非高峰期时一个小时有一班,一般相当准时。车子都是空调的,干净卫生,价格合理(有钱出一点,没钱也无所谓,反正是政府补贴)。司机都是西装革履,受过专门培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