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留学经历:(九)与老板们斗智斗勇

(2011-08-18 16:11:15) 下一个

在国外很多朋友都抱怨自己的老板太严格。出国十几年了,换了一次工作,各种各样的老板就换了六七个了。老板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我总是努力与他们斗智斗勇,尽量让事态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记得刚到加拿大不久,老板让我做离心模型实验。实验是在100个重力加速度的环境下做(100g)。在这种条件下做实验是做什么都会很困难的。当时,我的实验要用到吸力。在100个重力加速度的环境下,吸力的产生是通过调节一小的充满水的塑料管的一端(往下),使管子的两端落在两个不同的高度,从而产生一个水压差。一般来说,管子两端的高差越大,产生的吸力就越大。做了三次实验都没有成功。老板急了,找来一本英文版的《高等水力学》让我看。第二天他找我,要我解释是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吸力。我当时的英文不好,说了半天他就是不同意我的观点,或许他就根本没有听懂我讲的东西。这个老板是英国人,剑桥大学毕业的,人很聪明,就是有点急性。看到我没有给他满意的答案,他发火了,用笔在纸上写了一个“笨蛋”。我知道他在骂我。当时我也有些紧张,因为他是我们全家在加拿大的“衣食父母”,所以我没敢生气,再次详细的给他讲解一次。也许是上帝帮忙,这次老板一下子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然后他用笔在“笨蛋”前加上了“我是”二字("我是笨蛋"),此刻我们两个都会心地笑了。后来我才知道,这样的实验每做一个要花掉老板1.8万加元,也就是说在这个问题上他已经花去5.4万了,他能不急吗?从此以后,我做实验都很小心,尽量每次都有些成果。后来,我们两个人也成了好朋友。可以这样说,十多年来他带过好多个博士候选人,到目前为止也就我一个人毕业了(算我幸运吧!!!),而且我花的时间也不长。

来加拿大两年又四个月后,我有幸在美国找到一个工作。老板是法国人,是很浪漫而且非常小气的那种。因为没有绿卡,一旦解雇就得离开美国,因此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不得不拼命工作。很多老板也就看中了这一点,拼命的给他的职工活干。我当时一边干活, 一边还带着自己的小孩。为了改善和老板的关系,我请他吃了两次饭。每次他都高高兴兴的去,吃完后就说非常谢谢。第二天上班时又是外甥打灯笼,照旧。我又试图写了几篇论文,每次让他修改,顺便也把他的名字加上。他每次都好高兴,有两次他还送我去日本和澳大利亚开会(当然他也用我们的其他论文去开过会的)。在这段时间里我努力尝试,试图让他重用我,从而保住自己的工作。结果是徒劳无功,工作是保住了,可那靠的是我努力工作,提拔重用就是不可能的。当然,通过我的努力,关系也有大大改善,在重要工程上他总是最先用我(当然技术上我也是最合适的人选),每次他家搞烧烤派对,他都邀请我们全家去参加,但仅此而已!其实在美国,您根本就不要请老板吃饭,吃了也是没有用的。

因为工作需要,公司把我调到另一个部门,老板是一个印度尼西亚华人。此君水平不高,把有些国人和日本人的不好习性很好的结合到了一起。他怕我干得太好而取代他的位置,经常是晚上看我写的报告(学习),第二天就来和我辩论。有一次来了个大工程,公司让我为主做设计。在选择设计参数的时候,我们有着完全不同的意见。因为我不听他的,他非常恼火。叫来他的老板,他老板的老板,大家一起开会。在美国,一般上司总是会维护他自己的直管职工的,会议最后确定用我老板的设计参数。凭借我多年的经验,这样做的设计会出问题的。因此我坚持要他们三个老板在确定的设计参数纸上签字。一年以后,设计产品出来了。在安装的时候怎么也下不去,而且最终还把它彻底搞坏了,损失几千万美元。这下问题就大了,所有的人都认为公司会解雇我。果不然,老板,老板的老板和他的老板三个人都好气愤地来到我的办公室。我的老板用手拍着我的桌子说“怎么搞的,你是怎么做的设计?!”我此时并不害怕,因为我手中握有尚方宝剑!我慢慢地从资料袋里拿出有他们签字的设计参数的纸,他们一看就半天不说话了。一会儿,其中一个老板要拿走这张纸,我说我可以复印一份给你们,但原件还是应该由我保存。他们听后都灰溜溜的走了。后来我老板天天关着门在办公室里哭,我知道他是怕解雇,家里有老婆和两个孩子要吃饭呢!我倒一直没事,公司后来陪了甲方700万美元了事。由于这一次我不太听老板的话,几乎是同时(一个月后)还有一个同样的设计,老板就给了一个荷兰人做,用的也是老板给的设计参数,他听话,没有要老板签字,结果后来也出了问题。这小子一听吓得屁滚尿流,跑回老家去了,我又不得不帮他处理后事。

我的老板有点坏,怕我干得太好而取代他的位置,因此什么事情都会为难我。来美国快两年的时候,我准备去考专业工程师执照。因为我那时还没有拿到博士学位,结果要求考英文,当然也可以由老板出一证明,说我的英文可以了就行了。我并不是害怕考试,而是时间只有二个星期了,没有提供考试的机会。我找到我的老板,将我写好的英文程度认可信让他签字,他答应说好,我也就没有再在意了。在美国,一般的信件都是字签好后由他本人直接寄出的。两个月后,评审委员会打来电话说我没有英文成绩,要尽快补上。我一听就去找了老板, 再次将写好的英文程度认可信让他签字。过了一会儿,大老板叫我去了他的办公室,将信交给我。一看三个老板都签字了,上面写着:你应该去参加英文考试来证明你自己的英文程度。我一看就气炸了,拿着信飞跑着出了他的办公室。出来后,我去找了一个德高望重的同事(当时71岁了),我刚来时在他的手下干了半年。他听我一说,二话没说就在我的英文程度认可信上签了字,还说“你的英文不如我的,我可以理解;我的中文也不如你的呢!”两个月后,我拿着专业工程师执照考试通过的信去找老板加工资,老板一看成绩91, 顿时就呆了,因为他万万没有想到我会如此快的拿到英文成绩。虽然工资没有加成,但一星期后拿到1500美元奖金,心里还是好高兴的。顺便说一句,那张签有三个老板名字的英文程度认可信,我至今还好好的保存着。我倒不是记仇,而是用它来勉励自己:事在人为。

在这公司干了好多年后,另一部门的老板要我去他手下做主管,我也有这个兴趣。我老板一听就恼火了,马上到他老板那里去告我和另一部门的老板的状,结果是这个老板也不敢再要我了。一气之下,我找到了人力资源部要求调出这一部门。一个月后从另一部门离开了这个公司。在离开公司的时候,公司老总亲自找到我,说“你来公司快六年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你的半句坏话,你为什么要离开公司呢?”我只是说我想到外面去发展发展自己一下,有机会我还是愿意再来给您效劳的。他看我去意已定,就说“那好,出去看看,你任何时候想回来就给我打个电话”,同时他也把他家里电话告诉了我(在美国一般是不会告诉你他家里电话号码的)。同时,他叮嘱人力资源部的经理“他的大门钥匙现在不要交,他想什么时候交就让他什么时候交”(这在公司还是头一次,一般你辞职时公司老总是不会见你的,更不会说 "你想什么时候回来就什么时候回来吧" )。半小时后,我交完了公司的大门钥匙,兴匆匆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上著名的大公司,也离开了与之有关的老板们的斗智斗勇,去寻找属于我自己的一片天地。后来得知,我大老板在我离开公司两星期后, 公司也让他辞职离开了。

离开这个公司后我又加入了另一个更著名的大公司,几年来还有许多与不同老板斗智斗勇的更加精彩的故事,由于某些原因,不能在此一一细说,下次有机会一定与您分享。总而言之,在美国老板们拿着比你高得多的工资和奖金。他们的责任不只仅仅是去维护公司的利益,他们更有责任去帮助他的下手去解决困难,包括工作上的和生活上的。因此,您一定要充份认识到这一点,尽量利用老板帮您办事,这样您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就会减少很多。人生一辈子,钱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快快活活地生活着,与您自己和自己的家人。(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