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留学经历:(七)综合考试

(2011-08-17 18:15:02) 下一个

在加拿大和美国读博士,除了要上够导师指导的几门课外,在大约到校一年至一年半的时候有一个综合考试。这种考试一般都是口试,考试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考基础课,由导师指定四门课,原则上考试委员会的教授们所问的内容都应该在这指定的四门课内;第二部分是所谓的专业考试,其实就是考查你的研究计划和方案,同时也考察所需要的实验设备和计算软件能不能满足你的研究需要。考试委员会一般由六人组成,五位不同专业的教授和你的导师。导师是不能参与打分的,他的作用有两个:一是监督其他教授提的问题是不是在他所指定的四门课内,如果不是,他就有权将这个问题顶回去;二是要保证学生对所提的问题有正确的理解,如果发现学生对所提的问题理解有困难时,导师可以用另外的方式将问题重复一次或几次,但绝对不能有半点提示。这个综合考试很重要,如果第一次没有通过你还有一次补考的机会,补考再不通过那你就得离开这个学校,或是转成硕士研究生毕业。所有的博士导师都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学生在花完他一年半的钱后因综合考试通不过而被强制退学。当然做学生的也很紧张,没有人愿意在没有达到自己目的之前就被淘汰掉。所以综合考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试,老师和学生都是认认真真的对待,生怕有半点闪失。

我的综合考试被安排在我到校刚好一年半的时候,此时我也正好上完了指定的四门基础课程。导师知道我的英文不好,担心我会被淘汰掉,于是就选择了相对相近的四门课作为基础课的考试,例如材料力学,计算力学,高等海洋土力学和海洋浮体结构。我花了将近三个月的准备,对这些课进行了反反复复的研读;专业考试的准备相对就容易多了,因为那时我已经做过好几个大型实验了,对自己的研究计划和方案,方法及实验设备等等都有比较好的了解和准备,因而在考试的第二部分上也就没有花多少时间了。

综合考试是安排在一整天,上午三小时考基础课,下午三小时考专业。考试是在上午830准时开始的,考场坐满了来旁听的系里的学生和老师;在考试委员会主任介绍完考试学生和每位考官教授的基本情况后,考试就正式开始了。顺便说一句,这种口头考试是有好几轮的,每一轮每个老师一般也只提一个问题(个别情况除外)。我被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叫力学,它在你这个专业里有什么用处?还好,这个问题不难,我简单的回答了它。接着第二位教授问,第三位教授问,直到第五位教授问完,这一轮的题目都相当容易,教授们主要是想让你放松一下紧张的气氛,我答得非常的简短(因为我的英文不好)和精彩,导师坐在那也无事可做。第二轮考试接着就开始了,这一轮的问题相对上一轮的要稍微难一点,例如设及到一些力学和海洋结构的发展史和有影响的专业人物,教授们主要是想考察考察你的知识是否全面,我尽力应付着(中国学生往往不重视一门学科的发展史和有影响的专业人物的背景),回答的问题勉强过关,这一轮导师坐在那有时也相当着急,他既不能帮我回答问题,也不需要他重复所提的问题(因为问题都能听得懂)。两轮考试过后大约就过了一小时二十分钟,主任提议休息二十分钟再进行下面两轮考试,休息期间有教授和我一起喝咖啡,并劝我不要紧张,应该会考过的。第三轮考试开始了,这一轮的问题就比上两轮的相对要难得多,有很长的理论公式要你推导,有些问题甚至是力学在那位教授的研究专业领域里的一些应用问题。这一轮的题我答得相当吃力,导师也不时把问题用另外的方式重复一次或几次,我记得只有一个教授的提问被导师打回去了,谢天谢地,第三轮总算过去了。考试委员会主任告诉大家第四轮考试就要开始了,要求所有的旁听人员都要离开考场,此时我知道,一轮更难的考试就要来临啦!果然这一轮的考题就相当的难了,导师几乎是每个问题都要和考官教授们打架,我倒是见缝插针,尽捡我懂的那些问题来回答。问题终于回答完了,这时主任告知这一轮的考试不计成绩,只是想检查一下学生对其他专业知识的了解情况。上午的考试也就在1130准时结束了。

下午的专业考试是200点开始的,我简单的用ppt介绍了我的研究计划,方案,实验设备和计算软件,同时也介绍了我一年半来做过的几个大型实验的结果。五位考官听得津津有味,所提的问题也大都非常简单(可能是因为他们不是本专业的原因吧),大家在一派欢心笑语中就提前结束了考试。后来就是教授们自己开会讨论和决定我能不能通过这次综合考试,这时我和导师就只能回避了。大约过了一小时,考试委员会主任告诉我,五位教授一致同意并恭喜我通过了这次考试,至此导师和我弦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当天晚上,导师为了庆祝我的考试成功,请我们全家人在当地的一家香港餐馆美美的吃了一顿。要知道,我是他的第一个博士生,他这一年半的钱没有白花!

综合考试完的第二天,我岳父岳母就从中国来到了加拿大,我也有着相当轻松的好心情接待他们。在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我就边做研究边找工作,全家人快快乐乐的过着每一天。

综合考试已经过去十多年了,可那种考试之前付出的努力和通过之后所得到的快乐至今都不能忘记。(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