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留学经历:(六)加拿大 — 穷人的天堂

(2011-08-17 17:01:19) 下一个

在加拿大我生活了两年多一点,看过穷人过的日子,体会过穷人的感受,也经历过穷人的生活。加拿大是穷人的天堂真是一点也不假,这里记录几个小故事,供大家参考。(注:以下一和二选自岳父游记《加拿大之行》)

. 概述

加拿大地大物博,不仅森林、矿产、渔业资源丰富,工农业生产也很发达。人们过着和平幸福和安康的生活。他们的福利待遇是非常好的,一个人刚出生,每一个月就可以得到政府给的200加元的营养费,直到18岁,只是从7岁和14岁开始分两次略有减少而已。小孩入托是免费的,上小学和上中学也是免费的,只需少量的书籍课本费。当18岁进入大学时,可以凭入学通知书到银行贷款,毕业后参加工作再还贷,家长无需为小孩的学费发愁。

社会保障系统也比较完善,失业了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如果长期找不到工作或身残不能工作时,可以申请社会救济金,人老了可以领取养老金。

对于许多国家的人民来说,最害怕的事是生病,难以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开支。而在加拿大这个问题不用发愁。生小病时只需要少量的医药费。生大病时,只要住进了医院,就包医、包疗、包吃、包住。家人几乎不用操心。我们的一个朋友叫巴宝,他的妻子换了一个眼睛,花费20万加元,她本人基本上没花什么钱。她计划过年以后再把另一只不好使的眼睛也换掉,真是不可思议。

我们在加拿大结识了许多穷人朋友,他们给我们总的印象是诚恳、热情、乐观、友好、有教养、有礼貌,所以我们乐意和他们交往。

. 快乐的穷人

贝蒂丝是我们结识的第一位加拿大朋友,是一位典型的西方女性,高挑的个子,白皙的皮肤,虽然50余岁了,却依然风韵犹存。她身体健康,性格开朗,白里透红的脸上总是写满了笑容。她爱整洁,爱漂亮,穿着入时,衣服每天至少一换。脖子上3根长短不一的金项链总是光彩熠熠。肩上经常背着一个小挎包。不知情的人还以为她很富有,其实她是一个真正的贫民。

她有3个儿女,早已长大成家,分别在数百公里以外的地方工作,平日来往甚少。丈夫也已离异。她本人从未参加过工作,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但她生活过得很愉快。政府给了她一套二室半、一厅、一卫、一厨、一地下室的住房,每月还有300元的生活救助金。我们先后到她家里去过几次,发现她的家里清洁整齐,一尘不染。电视机、录放机、电冰箱、电烤箱、电脑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方便舒适。

她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每星期二去教堂听课,星期四参加教会小组学习,星期日去教堂做礼拜,这些都是雷打不动的。其他时间可以自由支配,所以常到我们家里来玩。有一次,她问我们:你们信仰什么?是基督教还是伊斯兰教?我们坦率地告诉她:我们不信教,我们信仰共产主义。她马上接过话茬说:共产主义,我知道,许多中国人都信共产主义,那是你们的奋斗目标。但人总是要死的,如果一个人在活着的时候不学圣经,不崇拜上帝,死的时候怎么能够上天堂呢?我笑了笑说:我们死的时候送到火葬场一烧,一股青烟就飞上了天。她听了哈哈大笑。

平时她教我们学英语,我们教她学汉语。她先后学了早上好下午好再见明天见等简单汉语。可她老是记不住,因此也常常闹出一些笑话来。有时她上午到我们家里来玩,一见面就说早上好,再见。见我们笑起来又马上纠正:再见,下午好。弄得大家哄堂大笑。她也无限感慨地说:汉字真难写,汉语真难学。

. 穷人过冬

加拿大大部分地区的冬天很寒冷,没有暖气是过不下去的。刚到加拿大,导师P教授就告诉我和我太太“冬天来了,千万不要把家里的暖气开得太大,否则每个月你可能要交上几千元的烤火费”。一次我们全家人受邀去P教授家过寒冷的感恩节,发现他家的暖气打得很低,我们始终都要穿着毛衣和棉袄,自始至终总感到还有一丝丝的寒气。P教授是大名鼎鼎的大教授,虽然不是富翁,在当地绝对算不上是穷人,但如果家里的暖气打得太高他是付不起这一费用的,因而大冬天的只能将就将就了。

一天,应一个领着政府救挤金,住着政府福利房,在加拿大土生土长的邻居的邀请,我们全家人去她家做客。有了前次在P教授家的教训,一想到去穷人家,我们都格外小心,里三层外三层的把过冬的衣服全部穿上,因为外面下着大雪呢。来到他家门前,按了两下门铃,门开了,往里边一看我们就惊呆了:开门的是一个50多岁的矮胖子,他上身光着膀子,下面只穿了一条短裤,光着脚,手中还拿着一把扇子。这种样子我还是差不多20年前在武汉过大热天的时候见过!

女主人客气地引领我们进屋,进得门来顿时就感受到一股暖流迎面而来,我们脱去外套就在客厅里坐下来聊天。坐了不到一杯茶的功夫,我们三人已是满头大汗,于是脱了毛衣继续聊,与此同时,主人找来了三把小扇子。有了三把扇子,我们的感觉就好多了。在接下来的半个多小时里我们喝完了那杯茶,主人又招待了一杯咖啡。咖啡一完,我们的额头上又堆满了汗珠,女主人这时不得不拿来了电风扇。哈哈,这世上真是无奇不有啊!外面下着大雪,屋内打着特大的暖气,开着高速运转的电风扇。我们始终也想不通,P教授那么高的工资,家里冻得要穿棉袄;穷人邻居反而把暖气开得高高的。后来才知道,凡是政府提供的福利房,夏天的空调和冬天的暖气都是由政府买单,穷人们只管享受就是了。

. 我住政府福利房

拿到加拿大的移民纸后,我的一个在当地政府管福利房分配的朋友Bob告诉我,像我们家的情况完全可以申请政府的福利房,他还手把手的教我如何准备申请材料和递交申请。于是我来到了政府福利房管理处,填写了申请书,递交了相应的申请材料。大约过了两星期,管理处就派人来我家面试和了解情况。我们家有三人(两个大人,一个小孩),按到规定可能会分配到一套两房两厅;再根据收入,每月必须缴纳300加元的租金(按纯收入的30%计算),不过水电全都包在里头了。又过了一个月,政府就通知我们去拿钥匙,说我们运气好,分到一套三房两厅带有地下室的公寓,而且租金不变。

当我们拿到钥匙搬进去时才发现,我们的公寓里一共住有8户人家。我家在二楼,这是一套刚刚翻新过了的三房两厅,一卫一厨,大约135平方米,还带有一个50平米左右的地下室,离大学只有10分钟的走路时间。说句心里话,从我研究生毕业工作开始到如今,还没有住过这么大的房子,而且每月租金比我以前的要便宜好多好多呢!

那一年加拿大的冬天格外的寒冷,从十一月底到第二年的三月,外面一直都堆有一个多人高的雪。我们那栋公寓里的暖气都是打得大大的,管理处的4吨重的加油车每星期要跑过来加两次油。要是没有政府提供的这福利房,我们的这个冬天怎么过啊!可惜的是没过多久我就找到了工作,按规定一年合同满期后我们不得不搬出来。

到目前为止我跑了几十个国家,见过各种各样的穷人生活。但总的感觉是加拿大的穷人过着幸福安康的日子,加拿大真是穷人的天堂。(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