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留学经历:(四)性情中人的洋博导

(2011-08-16 18:38:11) 下一个

P教授虽然是个有名的大教授,可他做事总是直来直去;心里有什么,脸上就会表现出什么,嘴里也就跟着说出来;不管你喜不喜欢,也不管你爱不爱听。他是个典型的性情中人。

在美国或加拿大的大学里读博士,导师一般每星期都要花上2小时左右和你单独讨论,一是想了解了解你一个星期来的研究进展情况,二是看看你下一周有什么研究计划。通过这样的交流,你和导师就能建立起一些感情和关系,同时也能更好的了解导师想要你做到什么程度才会让你毕业。由于P教授特忙,加之我自己的英文太差,在博士研究期间我就没有能够得到过这样的机会。大多数的时候,我总是一个人独自完成我的研究方案,然后就开始实施了。

记得刚到加拿大不久,P教授让我做离心模型实验。实验是在100个重力加速度的环境下做(100g);在这种条件下做实验是做什么都会很困难的。当时,我的实验要用到吸力。在100个重力加速度的环境下,吸力的产生是通过调节一小的充满水的塑料管的一端(往下),使管子的两端落在两个不同的高度,从而产生一个水压差。一般来说,管子两端的高差越大,产生的吸力就越大。做了三次实验都没有成功。P教授认为没有吸力的原因是因为在高速运转状态下小塑料管的水会变成蒸汽造成的,也就是所谓的空洞扩展理论。我认为不对,P教授急了,找来一本英文版的《高等水力学》让我看。第二天他要我解释是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吸力。我当时的英文不好,说了半天他就是不同意我的观点,或许他就根本没有听懂我讲的东西。P教授是英国人,剑桥大学毕业的,人很聪明,就是有点急性。看到我没有给他满意的答案,他发火了,用笔在纸上写了一个笨蛋。我知道他这是在骂我。当时我也有些紧张,因为他是我们全家在加拿大的衣食父母,所以我没敢生气,再次详细的给他讲解一次。我说可能是因为泥浆跑到小塑料管里将它堵塞了。也许是上帝帮忙,这次P教授一下子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然后他用笔在笨蛋前加上了我是二字("我是笨蛋"),此刻我们两个都会心地笑了,我明白他这是改骂他自己了。后来我得知,这样的实验每做一个要花掉P教授1.8万加元,也就是说在这个问题上他已经花去5.4万了,他能不急吗?从此以后,我做实验都很小心,尽量每次都有些成果。

有一次,我对一个实验的结果没法解释,于是按到国内学生的习惯兴匆匆的去问问自己的导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嘛。来到P教授的办公室,我说明来意后从他的脸上我就感到他非常的不高兴,他看也不看我一眼就说飞鹰,如果我要知道答案了我还要你干什么呢,不就浪费我的钱吗?以后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别再来浪费我的时间了。顿时我就两眼火冒金星,心想乖乖啊,这是什么老师嘛!并急速地离开了他的办公室。此后每当我遇到不解的问题时总是先自己仔细思考思考,等到有了很有说服力的答案时再去和他交流。

我的博士论文是在美国边工作边写的,写好初稿后就寄送给在加拿大的P教授去评阅审查。有一天我办公室的电话突然响了,一看是P教授从加拿大打来的。当我拿起电话刚说您好二字,就听到电话那边很气愤的声音飞鹰,你的论文第4章描述的室内实验你根本就没有做,没有做的东西写在论文里就是欺骗,就是散谎,这样你是拿不到博士学位的,说完我就听到他很响的把电话挂掉了。我想这下问题大了,要知道在美国和加拿大,欺骗和散谎是万万不行的。我立马打回去,他没接,再打,还是不接。没办法,我就写了一份电子邮件,详细说明这些室内小实验是在什么时候在他的建议下补做的,而且当时他还安排了在他手下做访问学者的YF先生帮了忙,并顺便感谢他的安排。第二天,他又打来电话,说他想起来了,并解释昨天的电话是由于电路问题中断了,而不是他有意挂断的(也许吧!)。

经过几年的交往,我深深地感受到P教授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普通人:他好玩,好吃,也对什么都感兴趣;高兴的时候手舞足蹈,不高兴的时候会骂娘摔东西;他聪明能干,做事认认真真,平易近人,从不清高;他喜欢有思想,有悟性,也有幽默感的年轻人,从不隐藏自己的观点,喜怒哀乐总是写在脸上。他的的确确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性情中人。(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