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留学经历:(二)初识洋博导

(2011-08-15 20:08:53) 下一个

当我还在国内的时候就感受到P教授特热情,并深信P教授应该是一个平易近人的好教授,这是通过四点感受而得出的:一是他应我的要求很快就将老婆孩子的邀请函发过来了;二是他写电子邮件给我在香港理工大学的朋友JH教授,要他劝我接受P教授的录取;三是他给加拿大使馆写信,告诉他们他提供的财经资助刚刚够我们全家在加拿大生活,不过他准备在我抵达学校后会再给我增加一万加元的,请大使馆给与我们全家三人签证;四是他写信给我,只要我告诉他抵达时间,他就会派人去机场接,并安排临时住宿。 

出国的那一天,我们一家从深圳海关来到香港,朋友JH教授和他太太在家热情的招待我们晚餐,作陪的还有朋友GF和刚刚从美国回来的朋友CH一家。因JH教授和P教授曾经共事过两年,吃饭时我和老婆就问了问这个学校和P教授的情况。JH教授只是泛泛而谈,这个地方对学生读书来说是如何如何的好,安静,环境优美,社会治安特好,人们热情大方,可惜的是工作机会不多。他谈了很多很多,就是不谈P教授其人。我老婆有点忍不住了,就又问“P教授这人怎么样?这时JH教授的老婆接话了,他嘛,人特聪明,专业水平很高,就是。。。。话到嘴边又立马收回去了。我们顿时感觉有点不对劲,只是无论我们怎么问,朋友JH教授和他老婆就是不肯正面回答。后来出国久了才知道,外国人,包括在国外呆久了的中国人,都不愿意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哪怕是实话。 


第二天清晨,飞往温哥华的波音767飞机在香港起飞了。一路上,美丽空姐的脸上总是挂着甜美的微笑(其实是假的,所以我在这里用了个一个字),为乘客提供着几乎完美的服务。每排拥有12个座位的飞机在60英寸的电视机里放着当时流行的电影。经过10多个小时的飞行,我们来到了温哥华。海关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给了我们全家3年的居留许可。接着,我们又火急火燎的转往多伦多的飞机,5个小时后又在多伦多机场转机直往目的地所在的城市。经过3个半小时的飞行,飞机在当地时间晚上1点半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此时我们已经离开祖国3天了。虽然还只是九月初,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寒气袭人。由于飞机晚点,P教授安排接我们的FY君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一阵热情过后,FY君把我们送到了一户人家,我们三人就正式开始了加拿大的留学生活。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了床,简单的吃了点早饭就直奔P教授的办公室。快到办公大楼时看到一个中国女学生,她笑着和我们热情地打招呼你就是新来的P教授的学生飞鹰吧。正当我们表示疑惑,她自我介绍说她是FY君的妻子。啊,原来如此,天下还真有这么巧的事。在她的引导下,我很快就来到了二楼东南角P教授的办公室门口。往里一看,一个中年男子两手正在不停的玩着计算机,见有人来,两眼看了看门口,示意我们进屋。进得屋来仔细一瞧,发现P教授的办公室有普通职工办公室的3倍那么大,两个大大的书架占去整整一面墙,正对面的一整墙是一个黑板。P教授是一个典型的英国人,175左右的个子显得有点肥胖;光秃秃的头顶四周留着大约1寸左右的头发;大大的眼睛长长的脸,脸上长满了大小不一的麻子。他问了问我一路上的情况,我用我那差劲的英语附和着他。几分钟后,他起身要我跟他走,原来他是要把我介绍给他所有的同事。介绍是从他隔壁的同事开始的,在一个接一个的办公室里他总是很自豪的介绍着我,内容大意是这是我新来的博士研究生,有着非常好的研究和工作背景,以后请多关照他之类。 

半个小时后,40多个同事都介绍完了,我们又来到了他的办公室。他站在那块巨大的黑板前,手里拿着笔,好像想要和我谈点什么。飞鹰,在资助信上我说过,在你到达之后我会给你增加一万加元的资助。现在你来了,让我们共同努力来实现这个目标。他接着边说边在黑板上写,我现在立马给你增加1500元,一个学期完后我们再申请一个5000元的优秀学生奖学金,在这期间我会努力去申请一个工业项目,如果成功,你将再拿到5000元的补贴。也就是说,我们两人各自得去争取5000元的奖学金,你明白我的意思而且有信心吗?”“明白,我会努力的,我答道。原来他是在考虑怎样对现他答应过我的东西呢,外国人就是比较讲信誉。其实,他给我的奖学金已经够好的了,比其他学生要多出4500元呢,并且我拿的是加拿大的国家奖学金(他帮我申请到的),一点活也不要干,白给的那种。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是吃中饭的时候了。P教授找了一个同事带我去学校食堂买中餐,并要求我吃完饭后立马来他办公室。三文治午饭后再次来到他的办公室,他让我面对面的在他办公桌前坐下,同时从他的公文包里拿出了一个小盒子。打开一看,原来是小朋友爱玩的那种棋。这种棋是两个人玩的,有两粒骰子,每掷一次骰子将骰子面上的数字加起来,加起来的数字是几你就在棋纸上走几步,谁先到自己的大本营谁就赢了。他讲了规则,然后就拿出棋纸开始掷骰子了。我附和着他玩着,大约二十分钟我们就玩完第一盘了,他赢了,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接着我们又下了两盘,我俩平分秋色。此时已是下午1点半了,大家也开始上班了。他收好棋,带我去一楼的实验室,对实验室的技工 Don 这是我新来的博士研究生飞鹰,他的英文极差,你得多教教他,说完转过头来对我说,以后 Don 就是你的老师了,没事就多和他聊聊,说完他就回他的办公室去了。从此以后,Don 这个正在读本科的走读生就成了我的老师。虽然我和P教授都在同一栋楼,而且天天见面,可在我两年四个月的博士研究期间就再没有过多少机会长时间的和P教授交流,我的研究和论文几乎都是靠自己完成的,他的指导很少,幸好我在国内就养成了独自做研究习惯。 


顺便说一句,国外的教授好多都有自己的业余爱好,有些还相当古怪。我的一个好朋友Q教授就弹得一手好钢琴,每个星期天他就去教堂里弹钢琴,风雨无阻。我的另一个德高望重的指导老师是一个老教授,每个星期六和星期天他都去几个超市,用一个小小的笔记本记下超市里所有的菜的名字和价格,在我读博期间从未间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打小鹰的老枪 回复 悄悄话 still rea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