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是一项艰难的工程

喜欢写字,喜欢看别人写的字,觉得文字能通过网络像小鸟一样在地球上飞来飞去,真是个奇迹。
正文

网络英雄第一章走进网络七,我和女坛友“文燕”的大比拼之一

(2012-03-16 20:59:42) 下一个
 网络英雄

七,我和女坛友“文燕”的大比拼之一

我来到“越过大海”很快发现,其实有个名为“文燕”的女网友也正在“越过大海”论坛上发文学连载,她比我早发二个星期,但她是“越过大海”论坛上的老网友。

由于在这个“越过大海”论坛上只有我们二个女人在发文学连载,所以我们发的贴子自然而然就成了竟争对手了。

文燕”和我不一样,我发贴时标明自己写的是小说,等于说自己是在胡编瞎造。

文燕”则标明她的贴子里写的是她的真实经历。

 

我认为她这样作有利也有弊。不过我的总体看法认为她不高明。

其实每个写东西的人都是在暴露自己的隐私,怕暴露隐私的话就完全不能写东西了。我不是说文燕暴露自己隐私的作法不高明,我是认为她这种暴露法不高明。


我把这个问题用一个简单的说法来说明一下。

比如我可以描写一个挺放荡的女孩子,我说这是虚构,网友看了不会说什么。

但是如果我描写了一个放荡的女孩子并说她就是我,网友中必会有人出来朝我飞砖。

照理说这种砖头没什么可怕,因为我或“文燕”在这网上都是匿名的,但它总会对作者心理带来影响,特别是那种缺乏善意的谩骂,将妨碍作者心情放松思路通畅地继续往下写。也就是说会给作者的写作带来心理障碍。

 

小说是人类发明的一种比较高明的文体,人类文化史上最早的文体还是纪实的。

虚构能为作者带来很多优势。我也懒得一一例举了,最大的例子是《红楼梦》,曹雪芹用虚构的手法来逃避封建专制的制裁。

我一直觉得“文燕”没用小说体裁是挺吃亏的。但是,她也不是笨人,写东西的女人没有笨人,她就象其他那些能写出不少东西的才女们一样,有她的精明过人之处。

从“文燕”的帖子里能知道,她是一个居住在日本长崎的三十多岁的中国女人。出生长大都是在中国的沈阳,因为嫁了一个日本老公,所以就漂洋过海来到了日本长崎。


她的帖子的题目是《我的日本婆婆和公公》。

其实类似题目的文章在网上很多,但都很短,属于即兴发挥,而“文燕”是长篇连载,所以就很不容易了。

她的文章从她婆婆的去世写起,文字里充满了感情,能让人一看就能体会到她的心情。

她的丈夫是独生子,在派到沈阳的一家日资企业里工作时同她相识相恋,婚后小夫妻双双回到日本的长崎,在长崎他们同公公婆婆还有一个小姑子生活在一起。

从“文燕”的文章来看,她的公婆家属于当地中产阶级偏上的生活水平,婆婆对日常生活有各种各样的讲究,也要求她得有各种讲究,所以零零碎碎的矛盾由此而产生。

文燕”来到日本后生了一个儿子,从文中看得出丈夫基本上是护着她的。

总体上她写的都是女人爱看的一些家务事,但出于女人难免的唯美心理或者说是虚荣心,她在贴子里也有点儿炫耀来到长崎后的中流偏上的生活方式。

从一些顶贴和点击率来看,她的贴子还是挺受欢迎的。


本来,我和“文燕”的帖子肩并肩地挂在“越过大海”的置顶处,既是公平竟争,也是“越过大海”上的挺亮丽的二道风景,挺不错。但是,情况很快就发生变化了,这种变化让我感到网络不是田园之地,而是竟争的战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