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家门口儿的山

(2014-05-30 14:00:22) 下一个

 
说是家门口儿的山,但不像愚公移山里所说的那挡路的山,而是说那山离家很近,开车三分钟就可到达山脚下。这山也不是山区里的的概念,这山只是孤零零地在那里,并不影响我们过平原的生活。但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这山,茂密的森林严严实实地覆盖着它,一年四季都是蓊郁葱茏、岿然不动。它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但看惯了,在我们的眼中也就变得平平常常了。
 
其实,它很不寻常!看那远道而来的游客,兴致都很高,就总是让我意识到,自己没有很好地利用家门口儿的旅游资源。守着这山,没有多去几次,实在也是由于忙的原因。有一次我爬了这山,感觉真是好极了,然后就下决心:每逢礼拜六我就要来爬这山。但后来却没有去爬几次。
 
这山算是比较陡的,大约能有60多度,看点儿当然主要就是树和其它的植物,这些几乎是处于原始状态。树木以松树和柏树居多,有很多粗大的,挺拔高耸,欲遮云天。但倒在地上的却往往更为粗大,而且往往会给人一种历史感,不禁使人想象,它们倒下之前会是一种怎样令人震撼的画面。这些轮廓尚在但却渐渐腐烂的大树,正在成为幼树的滋养品,也让人感觉到一种近乎母爱的牺牲精神。
 
山中除了土狼(Coyote),没有别的大型动物。土狼的大小和中等大小的狗差不多,它怕人,一般不会攻击人,但它会捕食猫和狗一类的动物。有时土狼也会到居民区来觅食,从居民的垃圾桶中寻找美味,偶尔也会有居民的宠物成为牺牲品。往往是在每周收集垃圾的那一天,或更有可能看到土狼。而黑熊则是很少在这山中出没,因为这山的北面是海汊子(样子像河流但却是海水),而东、西、南各个方向都是市区、居民区,所以黑熊不易到达。但有时候黑熊会穿过居民区而进入这山,这就危险了,因为游人和黑熊相遇的可能性很大,如果由此发生冲突,那吃亏的往往总是人。所以可以拨打911报警电话,警察就会介入处理。我曾经在回家的途中遇到过黑熊,但我没有搭理它,赶紧躲开了。去年有一只很大的黑熊,在上午八点多钟,旁若无人、大摇大摆地从我们家门前的街上走过去了。当时我太太已经出了家门,正要走去街上,我一看到黑熊,立即喊她回来了。而土狼则是这山中的常驻“居民”,也算是能够与游客和平共处。
 
为了方便爬山,修了两条上下山的小路,其中一条更是为了方便骑自行车的“运动员”。会有人骑山地自行车下山,这是很危险的,当然也很刺激,应该是属于一种运动,就像是徒手攀岩那样,这需要很多技巧,也需要足够的体力和冒险精神。我不敢做这些,而且在爬山的时候,我要特别当心,躲开他们。此外,在半山腰还有一条大致上是按等高线修的小路,沿着这条小路走就很省劲,而且可以欣赏更多的风景,在夏天也有更多的野果可以摘着吃。
 
其实,从大的范围来说,这是一个很奇特的山。它的奇特之处在于,这山的最高处是一块方圆几公里的平地,这平地上不仅建有西门菲沙大学(即SFU),还有一些居民区。这块平地以缓坡向西延伸大约五、六公里之后与市区相联,平地的北面有峭壁,不能攀爬,平地的南面没有什么看点,并且有居民区。所以,只有东面最好,那就是离我家最近的那一面。

当我第一次爬这山的时候,我觉得从自然景观和树木植被方面,这山可以和泰山媲美,如果对其进行中国式的开发,在其中修路、建凉亭和牌楼之类,这里就会成为一个很好的旅游景点。但加拿大人的想法却不是这样,他们总想把上天所赐的这美好的大自然,尽可能“原汁原味”地保持住,流传给后代子孙。

 
这就是“家门口儿的山”,真是一座好山!而且它也出好水,我们家的自来水就源自这里,完全没有污染,可以直接饮用。我上下班所走的那条小路,路边有溪流,这溪流的水也往往是大部分源自这山。写到这里,我不禁又下决心:等不是很忙的时候,我一定再去爬这山。说每周爬一次,看来难以做到;但每年多爬几次,却是轻而易举的,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