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九章(109)

(2011-11-17 07:50:05)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温哥华篇

第十九章 安然居住

109


    这房子的屋龄只有22年,算是比较新的。一楼有客厅、厨房、卫生间、洗衣房(包括锅炉)、车库,并另有一个房间;二楼有3个卧室,2个全套的卫生间,其中的主人房带有一个卫生间还有一个大的衣帽间。虽然这是半独立屋,但由于两家的车库位于中间位置,两家的门口相距较远,并且院子内有篱笆相隔,所以感到两家还是相当独立的。尤为独特的是这房子和我们商店的位置关系。开车的距离是34公里——走近路3公里,但途中交通灯多,走远路为4公里,但途中交通灯少,所以说,走远路还是走近路是各有利弊。

还有第三条路,是一条捷径,但不能开车,只能步行或骑自行车。从家中出来一路向西,这是两边坐落着高大房子的清静的居民区;经过一个似乎是闲置的学校,拐过一个大弯再下一个大坡,就可以见到一条溪流,沿着溪流边的一条小径再一路向西,钻过两座立交桥、再过一个跨过溪流的小桥就到了一个学校,从学校上来就是我们所经营的便利店。一路上有很多花、很多树,一路上有很多清静、很多诗意,一路上有小桥、流水、人家……步行需要至少35分钟,骑自行车需要15分钟。而骑自行车从家到店是一路下坡,很轻松,很便捷,但骑自行车从店到家却很困难,需要把自行车用汽车拉回家,使得能够享受总是骑车顺坡而下的乐趣,也在所居住的温哥华这个国际闻名的大都市内,享受一路乡村般的山水情趣。

这条溪流在地图上叫做“Stoney Creek ”,意思是“石头多的溪流”。深秋时节,沿着小溪的这条路看上去是五颜六色的,因为路面被落叶所覆盖。在不下雨的时候,这小溪中的水很浅,但其中却有几十公分长的三文鱼。我知道,因为这些三文鱼是在4年前还是小鱼苗的时候,放入这条小溪的,然后它们去了大海并长大、成熟,然后就必须回来,要在这里产卵并要结束自己的一生。当然,我们不知道在4年里它们都去了何处,我们只知道它们去过遥远的地方。我们不知道它们靠什么来找到回来的路径,更不知道它们为什么一定要回来产卵然后死去,我们只知道这是上帝给予它们的智慧和法则。

在那段时间,从商店回家的路上,总能看到大大的三文鱼。小溪中的水是那样的浅,以至于三文鱼在逆流而上的时候,身上会有多处被石头划伤。很显然,捉这种三文鱼真是易如反掌,在我还不明白道理的时候,我打算捉几只,可以回家做红烧三文鱼。但我一和我太太说小溪中有很多三文鱼,我还没有和她提要捉鱼的想法,她就已经警告我说,捉这里的三文鱼是非法的,千万不能干这种事。当然,绝对不要做非法的事情,因为轻轻松松就可以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当然,只有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才能感到轻轻松松。

我和我太太按照各自的专长分工合作,她把房子的内部粉刷、油漆一新,正如我们在出售多伦多的住房前她所做的一样,而我则是要完成院子里的几个工程。首先是做了一个木结构的很大的平台(Deck),规格是24英尺长、12英尺宽(7.32 × 3.66米)。因为一楼的地面比院子要高出半米,而所做的平台就相当于一楼延伸到了外边,在气温合适的情况下,就增加了288平方英尺的活动空间。对于自己的家,这是一个大工程,虽然平台的高度不大,但由于院子不是平的,所以柱子必须高低不一才能使平台在长的方向是平的,而为了流水,在宽的方向还必须有坡度。好在能够买到很好用的不腐烂的板材,使得一个很有特色的平台,其造价并不是很高。

然后,就是怎样利用院子的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要种菜,一是对于那么大的一个院子,如果没有树和花而只是草坪,实在是看上去乏味,况且要把草坪打理好也不容易。院子里没有树,相邻的四个院子也没有什么大树,这对于种菜来说是十分难得的条件。尤其是我们的院子从近到远是由一个长方形加上一个直角三角形组成的,所以如果将长方形和三角形截然分开,长方形的地方保持草坪不变,而把三角形的地方开垦出一个菜园子,那么整个院子看上去就感觉更好。而种菜不仅是我的专长,而且是我的爱好。

我们首先买了一个很漂亮的用来储存东西的小房子,放在了长方形和三角形的共用边上,然后这个共用边的其余部分装上了装饰用的花篱笆,而其中有一个长和宽都是4英尺、有4根立柱、3道“人字”梁组成的花架子型的门。总体来看,搭配和谐,造型典雅,做工精细,带有一种园林的韵味。因为这都是我们自己设计、自己施工,所以每当我们看着这一切,都会有一种成就感。然后,在花篱笆的两侧种上了一些花草树木,特别突出了一些将会爬到花篱笆和花架子型的门上去的常绿植物,这会使院子即使在冬天也能显出生机。

巧合的是,我花钱买了一盆茉莉花,栽在了花架子的门旁。说是巧合,是因为我并没有打算让院子里的任何花木有政治意义,这完全与“茉莉花革命”无关。但由于我要求买的花木必须是常绿的、而且能够攀爬到花架子门上去,苗圃公司就给我推荐了茉莉花,而且他们也没有别的花木可以满足我的要求。事实上,以前我只见过室内花盆里的茉莉花,从来不知道茉莉花竟然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可以抵御室外的寒冷、而保持住翠绿的生机,竟然还有向上攀爬的本领。

菜园子里有一块大石头,大得挪不动,所以就在那里挖出一个小小的“池塘”,可以种些水生植物,为菜园添点儿别样的景致。而第一年我们仅仅种了十几棵黄瓜和一些雪菜。我们教会的胡玉姐妹给了我们一些蔬菜的种子,其中的一些我以为是罗卜种子,播种后却没有长出罗卜来,到后来才弄清楚那是雪菜。虽然赶上了一个低温的夏天,但收获还是不小,这就增强了我太太的信心,而我一直是信心十足。明年就可以种满整个菜园,教会的弟兄姐妹们也可以和我们分享丰收的喜悦。

        靠着神的恩典,我们经营着一个便利店,使我们没有就业方面的压力;靠着神的恩典,我们有舒适的住房,还有梦想般的菜园—— 我们在温哥华安居乐业,靠的是神的恩典。我们本来是卑微渺小的人,但神爱我们、眷顾我们,不仅靠着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所成就的赎罪祭,赦免了我们的一切过犯和罪孽,还赐给了我们祂那属天的平安和喜乐,赐给了我们祂那丰盛的恩典,所以我们是被神拣选、得神怜悯、受神恩待、蒙神祝福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应该上照片.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Wow. 祝福. -- nice Home.
Ding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