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四章(87)

(2011-10-26 08:49:22)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温哥华篇

第十四章 “买生意”

87


生意的卖方也是夫妻二人共同经营这个便利店,已经长达9年的时间,所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是来自韩国的移民,似乎翻译成中文是姓郑,我们姑且称其为郑先生、郑太太。他们对我们很友善,在培训我们的过程中可谓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帮助很大,尽管在我们接店之后出现了一个问题,他们负有责任,那是体现人自私的一面。

卖方为我们所提供的两周免费的培训是很重要的,因为对我们来说这些都是新事物,虽然并不是什么复杂、深奥的东西,但经过培训,了解了方方面面细节的东西,就少走很多弯路。以进货为例,培训就意味着我跟着郑先生去采购货物,这种进货是为他的生意,但我却可以借此了解哪一类的货物是从什么地方、哪一家公司进货,我也可以熟悉行车路线,为日后我自己去进货创造了便利条件。

一般而言,上午我与郑先生出去进货,我太太就呆在店里与郑太太或是其店员一起卖货。他们有两个雇员,其中一位是每周一、三、五上班,从中午12点到下午6点;另一位是每周二、四、六上班,从中午12点到晚上8点。而商店的营业时间是从上午9点半到晚上9点半,所以店员下班的时间是郑氏夫妻值班。

我们即将接他们的生意,但他们仍在不停地进货,所以我们担心会留下太多的存货给我们。我们一再告诉菲利普,要他提醒郑先生这一点。本来,对存货的价值在OFFER上有一个限定,但一旦超过限定也不好拒收,还是要放在店里来卖,只不过对于超过的部分可以暂时不付钱给他们,而是可以延后几个月付款。当然,对于计算存货价值的方式,不是按零售价,也不是按进货价,而是按零售价的70%计算。后来我听到郑太太对菲利普抱怨说,计算存货的价值,通常是按零售价的75%,按70%计算太低了。我不知道她的话是否有根据。

其他方面的进展也都顺利,和房东谈好了签订新租约的事情。另外,彩票公司对我们进行了培训,并且考试合格,拿到了必需的证书。这就意味着彩票的生意可以继续存在。另外,我们也对生意的名称进行了认证和注册,也得到了市政府颁发的营业证书。

我们开始营业的时间是2007620日。而前一天,郑氏夫妻的生意还在一切照常运转,只不过本应该晚上9点半关门,而因为要清点存货而提前于晚上8点钟关门。清点存货的工作是由一个韩国人的公司进行的。费用由买卖双方平均分担,每家要花费几百元。这项工作很繁琐,一直到半夜12点钟才完成。

正如我们以前所担心的那样,提交的清点存货报告显示,存货总价值超过限定额几千元。几千元并不算多,但没有想到的是,清点存货的报告出现了严重的计算错误,经过第二天更正之后,存货总价值超过限定额一万多元。对此,只有接受,只不过对于超出的部分要延后并分期付款,最后一期的付款要在半年之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9:00到9:00,好生意。在QC,一般是7:00到11:00。偏远的地方可以自己缩短些,这样短的,我只见过一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