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六章(35)

(2011-09-04 07:45:05)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多伦多篇

第六章 水工生涯(上)

35


    在多伦多,作为一个修理服务的水工,做上门服务的工作还是不错的。在一、两种中文报纸上做长期的广告,一个月的费用不过几百元。而接到客户的电话后,要先弄清楚需要修理的东西,然后问客户所在的大区域,再以此报价。如果客户同意这个报价,就要问清楚客户的详细地址和电话号码,并约定上门服务的具体时间。有时还会讨价还价,如果达成一致当然很好,否则,客户会说要先考虑一下。而这种情况下,客户也许会再打电话,找收费更低的水工,或者是此前他(或她)曾经打了电话,而此前的那个水工收费更低。
 

一般而言,如果是疏通厨房洗菜盆或是洗脸盆的下水管道,或是修理任何一个漏水的水龙头,收费在$50---$80元,而疏通房子的主管道收费在$80---$120元,当然是路途越远收费越高。按照这样的收费标准,如果一天之中有两个生意,其收入已经高于给人打工(干简单的体力活),而有时生意还会多,比如3个或4个,所以从收入来看还是不错。一般是呆在家中,有生意了就出去干,不需要办公室。当然,也可以出去干自己的事情,只要带着手机,能够接到客户的电话就不会影响生意。总的来说,是自由自在,闲暇的时间很多。只不过在广告中是承诺每周7天、每天24小时服务,所以有时晚上或夜间也会有客户打电话来,有紧急情况的话,晚上、夜间也要工作。

通常都是做好了工作才收费,特殊情况下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把工作做好(比如疏通管道时没有奏效),往往是不收费。但有的客户很有同情心,看我们尽力了,很辛苦,也会主动付一部分费。这种生意干的多了,会接触到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通常,绝大部分人很讲理,追求公平合理,只要我们的工作做好了,就会痛痛快快地付钱。但也遇到过不讲理的人,有一次,一户人家的厨房的下水管道堵住了,疏通好之后试水。在水很大的情况下,流水不是很畅快,但不是由于没有疏通好,而是由于管道的安装不标准造成的。即使是全新的管道,管道本身有毛病,也会流水不畅。但这家就是以此为理由拒绝付钱。疏通前是完全不通,疏通后只是流水不畅,如果不付全部服务费,总还要付一部分吧。但这家就是坚持不付一分钱。

天寒地冻,又是晚上,开车十几公里跑过去,工作做好了,但却不给钱,确实让人难以接受。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即使大吵一架也是无济于事。很显然,由于管道本身的缺陷,如果在使用洗菜盆的过程中不是十分注意,也许半年就会堵一次管道。技术再高的水工疏通完这家的管道后都会是流水不畅,他们就以此理由不付钱,到头来都成了免费服务。遇到这种人家,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一走了之。好在在多伦多,这种人家十分稀有,也是难得碰上一次。我收拾工具、设备,装上车,正准备开车回家,不料有人跑出来,要给我$20元钱, 还说,你辛苦了,这就算汽油费吧。我也就收下钱,并说一声,谢谢。

很好的人也遇到过。有一次,我开车跑了30多公里,到一户人家疏通洗菜盆的管道,由于房子比较老,下水管道全是铜的,布局也比较特殊,用尽了所有的方法也不见效,只有放弃。房主要给钱,我说,你可以不给钱,你要给的话,$ 20 元钱就够了。她非要给$ 60, 不收下钱就不让走。但看来她也不是很有钱的人,因为有的房间在出租。还有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给一个人家干修理的工作,工作尚未完成,女主人却准备好了饭食,一定要让我和他们夫妻二人一起吃饭,还说这是专门为我准备的。我坚决推辞,非亲非友,不宜吃别人的饭。但实在是盛情难却,只好入席。饭食虽然简单,但有鱼有肉有青菜,味道也很不错。饭后接着干活,干完活后收钱,但却忘记给他们一个优惠价,以致使得女主人一脸的不高兴。

我干修理服务的水工生意,所遇到的最难的工作是修理整个住宅中冻坏的上水管,但却是一次上当受骗的经历。找我干活的是一位老先生,他的老家是宁波,1948年去了台湾,后来经商并移民到多伦多。老先生看上去挺面善的,其长相有些像电视剧《宰相刘罗锅》里、刘庸的岳父。冻坏水管的房子是他儿子的。因为他儿子在外地工作,老先生回了一趟国,某个人就把这房子的暖气停了,以节省煤气。寒冬时节,再加上大风降温,几个晚上就把水管冻裂了。当气温回升一段时间之后,就有很多水冒了出来。

老先生打来电话,我马上就去了。首先是看到地下室有半米深的积水,所以我关掉总水闸门之后,又把地漏疏通好。等积水流走之后,我再把总水闸门打开,就听到墙内有水喷出的声音。很明显,是水管冻裂了,但不知道有多少处,所以不好谈收费的事情。再加上老先生一再和我套近乎,对我称他的儿子从来不说“我儿子”,而是说“你小弟”,令人感到很亲切。另外,他把房门的钥匙也给了我,说你自己就看着干吧,一切我都相信你。这令人感到受到了长者的信任。

这项修理工作的难度就在于,当初盖房子的时候,是在还没有覆盖物的情况下安装的水管,而现在水管完全被覆盖着,所以找漏水处和进行修理都受到很大的制约,特别是有些地方被一些固定物占据,空间太狭小,给焊接水管带来很大的难度。而当上游的破口焊接之后才会发现下游的破口。就这样,从一楼到二楼,一个接一个地寻找和修理破口,困难是前所未见的。说实在的,一个水工干几十年的这种生意,也未必能够遇到一个修理整座房子中被冻坏的水管的工作。我整整干了一周的时间,有时晚上也加班干,有时家人也来帮忙。

完全没有想到的是,老先生是一个十足的骗子,他完全不顾念我付出了怎样的艰辛、付出了多少代价,只是昧着良心少付钱。我究竟干了多长时间要由他来决定,而且付款标准是每小时 $10 元,所以他只同意付 $ 200 元。而我要求的工钱是每个接头$ 20 元,共计26个接头,共计 $ 520 元。说实在的,这是一个很优惠的收费标准,没有加入因为工作的难度大而应该有的额外收费。客观地说,如果是洋人水工严格按照工作时间来收费的话,收费高达$ 2000元也是不足为怪的。但既然老先生是恶意地下了一个套子,而我又是毫无戒备,当然就是多干很多活儿、少收很多钱的结果。但当时我把我的愤怒向老先生表达了出来,他既然是昧着良心有意这样为之,也不会有另外的结果。只不过他又为我增加 $80 元,此事也就不得不这样了结了。上一次大当,也不容易,没有造成其它后果,也还算走运。

干修理服务的水工,时间长了,干的多了,很自然地就会积累很多经验。而这些经验会使工作顺利、事半功倍。而随着所添置的专用工具越来越多,工作起来也更为顺手。比如修理漏水的水龙头,一旦掌握了那些常用品牌的结构和其中的易损件,拆开水龙头,换一个新的易损件就可以了。而当初就很困难,因为不知道带什么配件,还要拿着拆下来的旧件到商店去买新的,十分浪费时间。疏通下水管道也需要经验。有时疏通机的钢索会顺着透气管道跑到屋顶去,起初对此束手无策。后来买了特殊的疏通机,其钢索是特制的,端部有一个特殊结构,使其只能向下不能向上,难题就解决了。 

生意干长了,就会有一些老客户。一种情况是,给一户人家干了修理的活儿后,他们的其它东西坏了也会找我;另一种情况则是,给一户人家干了修理的活儿后,在一个合理的时间长度后出现了同样的问题,他们还会找我。比如房子的主下水管道,如果存在缺陷的话,每年都需要疏通一次,而每年都会找我。当然,如果工作没有做好而又出现问题,但过了一个月的保用期,这种情况下往往不会再找我。

除了住户以外,我也给餐馆、咖啡店和超市等商户干过。这些地方干活的难度会大一些,相应地,收费也更高,也更频繁一些。我曾经开车到距多伦多150公里远的一个华人餐馆做修理的工作,当然在其修理费中,我会加进因为路远而多耗时、多耗汽油的费用。其实,当地也有干修理服务的水工,只是按时间收费,事先不知道将会收费多少,但往往很高,所以才从多伦多找华人水工,我们是按件儿收费,在工作开始前已经知道将会收多少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