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六章(32)

(2011-09-01 07:24:32)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多伦多篇

第六章 水工生涯(上)

32


    基督徒都知道,神是一个灵,祂是圣洁的。由于我们难以保持自身完全圣洁,使得我们和神在某种程度上是相隔离的。但是,神会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采用某种特定的方式,来向人表达祂对事情的态度,或喜悦或恼怒,或赞赏或否定,或鼓励或批评,或悦纳或拒绝等等。我们只有用我们的心灵来找到神向我们表达祂的态度的那个方式。就我个人而言,我知道什么样的事情发生时是神的奖赏,说明我做过的某件事或某些事令祂喜悦;我也知道什么样的事情发生时是神对我的管教,说明我做过的某件事或某些事令祂恼怒。

      在我开始做水工最初的一年,主要以疏通下水管道为主,有时也修理漏水的水龙头。因为不会焊铜管,像修理自来水管之类的活儿都不能接。所以做水工上门服务所得的收入不足以维持家庭生活,我只能另外再打工,而利用下班之后的时间,以及星期六和星期天(做礼拜以外的时间),为打电话来并且协商好收费的人去上门服务。

   

        2003814日,加拿大和美国的输电网曾发生事故,造成了大范围的停电,使5000万人饱受断电之苦。当时,我在多伦多的一家家庭用品批发公司作货仓工。

        那天下午4点多钟,向多伦多市区内所输送的电力,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一下子完全中断了。当时尚未天黑,司机们首先感觉到所有的交通信号灯失去作用是多么不方便!再加上当时是交通高峰时间,使得路上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各种车辆拥挤不堪。当然,司机们都很守规矩:对于交通信号灯失去作用的交叉路口,一律看作是各个方向都有停牌。但这造成行车速度大为降低。

        我下班回家的路程是20公里。一路走着,我发现大部分的交叉路口都有人(但不是警察)在指挥交通。开车通过这种路口更容易,而通过无人指挥交通的路口就要困难得多。我当时有一种强烈的感动是:我也要找一个交叉路口来指挥交通!但是,我不会指挥交通,所以每经过一个路口,我都留心观察别人是如何指挥的。就这样,当我回到家时已是心中有数了。


    我换上一件黄色的
T恤衫,其上有醒目的英文:JESUS IN THE CITY (耶稣在这个城市)。我先步行去了离我们家最近的一个交叉路口,但已有人在那里指挥交通。我再远远看附近其它的路口,也都有人在指挥。于是我返回家中,开上车去较远的地方寻找无人指挥交通的交叉路口,最后终于找到一个。 

        我将车停在附近的加油站内,便上岗了。其实,多伦多的司机们真的是很好,虽然每个人都是急着回家,虽然我这个人不是警察,指挥的手势也不地道,各个方向通行时间的分配有时也不合理,但大家不仅服从指挥,而且有很多人还向我表示感谢。在那期间,有骑摩托车的人们来送瓶装水,显然这也是普通人的自愿行为。后来,真警察来了,但不是接替我的,也不是考察我的指挥水平的,而是来告我,天黑下来之后就可以回家,不要再指挥了。回家吃过晚饭后,因无电照明也就早早睡觉了。但是,第二天有事情发生!

        通常,当有人打电话找我上门服务时,是先协商好收费多少,而完成服务后客户会当即付费。我们将这样的一次叫做一个生意。在多伦多,当时于中文报纸做广告的承接维修服务业务的水工有十几个,所以需要这项服务的人往往会打几个电话来选择其中一个水工。 

        这一天之中我有连续的4个生意!这是我干上这一行后从未有过的,也是此后的3年多中未发生过的。显然,这是一个概率很小的事件,而它偏偏发生在同样也是小概率事件的北美大停电的第二天。而在大停电这天,我又做了一件不寻常的事:顺服圣灵的感动去指挥了交通。我相信:指挥交通和连续的4个生意的相继发生绝对不是偶然的。我意识到了那是神对我的奖赏,神以此向我表示对我所做的这件事的赞赏。

        事实上,由于类似这样在我做了讨神喜悦的事情,然后我的生意就会得到奇妙的帮助的现象发生过很多次,所以我才领悟出我所做的事和奇妙的帮助的对应关系。比如还有一次,我在教会的主日聚会中为神作见证之后,我不仅有连续的3个生意,而且这3个生意的地点都分布在 Lawrence Ave. 附近,而且都在这条街以南。很显然,这远远不符合自然概率,是超自然的概率。

        那么,如果我做了什么不讨神喜悦的事情之后,又会有什么样的事情随之发生呢?在这里我只叙述其中的一个例子。在200410月的一天,我们教会的一位姐妹需要我太太开车去帮一下忙,也许是参加聚会,也许是探访会友。像做这种事,一般而言我都会支持,用我们的车我也情愿。但在这天,我的头脑中却出现一个念头:快来一个生意吧,这样的话,我开车走了,她也就不会去帮别人了。

几分钟后就真的有人打电话来,协商收费,一拍即合。然后,我开车出去挣钱了。到了那一家,需要进入其地下室。但女主人却怎么也打不开房门。她很确定钥匙是对的,但却插不进锁孔中。我也帮她开门,同样不行。她又打电话找她的家人问来问去的。大约过了四、五十分钟,她竟发现那把钥匙上有一个小毛刺。就是这个肉眼难以发现的小小毛刺作祟,竟白白浪费了四、五十分钟。接下来也是很不顺利,不仅要修下水管道,还有木工方面的维修工作。我在锯木头时还锯在了自己的手上,鲜血直流。完工之后,我说因为增加了许多额外的工作,所以要增加收费。她执意不肯,坚持只付在电话中议定的收费额。

“你如果不多付钱,我宁可一分钱也不收。”我赌气走出了她的家,见她没有跟出来,我开上车就回了家。最后的结果是:多费了几倍的时间,多费了几倍的力气,手上带着还在流血的伤口,连一分钱都没有挣到。

        服务做好了但没有挣到一分钱这样的事情,在5年多的时间里只发生过这一次。恰恰发生在“ 我盼望快来生意,以使我太太不能开车去帮一位主内姐妹的忙”之后。然而,我并不是一个缺少爱心的基督徒,上述不愿帮助人的行为只是一个特例。后来我意识到了,神要管教我,并不把一个特例作为例外。神爱的人祂必管教!

        “生身的父都是暂随己意管教我们,惟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祂的圣洁上有份。”(希伯来书 12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吴兄
我经历和你的很类似,最近也经常上教堂,但还没有信教.也一直在思考,神是否存在的问题. 你我文章很有启发性. 谢谢你的分享.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ies... I always wait for your next chapter..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