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舒语

枫泽润目绘春秋, 林韵拂耳诉欢愁。 舒眉展颜瞻星月, 语尽回眸返部洲。
正文

写给全职母亲:向钱!向钱!向钱!

(2012-05-12 20:33:33) 下一个

整个一个解放军进行曲。如果条件允许,我也赞成“丈夫工作,妻子做专业主妇”、“母亲最好是专心带好孩子”。我不主张女人一定要出去工作,但取决于家庭环境。这个家庭环境不仅仅指经济环境,而是价值观的环境。男女有别,女人在社会家庭中有其自己特殊且难以取代的地位。女人在家里相夫教子,对家庭、社会以致女人自己都益处多多。少有女人愿意把生病的孩子扔给别人,自己还要去职场拼杀。

生活中,有一些全职妈妈的家庭幸福美满,有的却是酸楚难当。经常看到的问题是,女人在非金钱化的家庭劳动能否得到认同,这很大取决她的男人(有金钱收入)的价值观,即:是否认为没有物质金钱收入就是“吃白饭”的,就不该被尊重;干多少都活该,动辄就 感情虐待(包括语言暴力、限制配偶求学、正常社交等)甚至肢体暴力。由于妻子不挣钱就遭受经济虐待也时常发生。有尊严地生活是人类的基本权利。这些扭曲的价值观导致了一些妇女没有安全感,不敢“闲”呆在家里,因为在一切用银子衡量的环境里连受尊重都是奢求。

一些分不清家庭暴力和家庭矛盾的人说:“那就别全职在家,出去挣钱不就解决家庭矛盾了么?”那这个母亲就要为了缓解“家庭矛盾”而“奋斗终生”。首先,不能挣得少。如果家庭尊重是建立在夫妻的“收入差距”上,母亲们,拼搏吧,为了暂时缓解“家庭矛盾”拼搏吧。不但要挣钱,还要多挣。看看这个例子:太太是大学老师,高年薪,带薪寒暑假,工作时间灵活,应当很体面吧?家庭应当没有“矛盾”吧?“不幸”的是:先生是大夫。。。。

光拼搏还不够,还要为缓解“家庭矛盾“而奋斗终生。“为。。。奋斗终生”?这么严重?要这么持久地拼命?当然了,千万不要丢了工作找不到;千万不要因为又带孩子又工作而生大病不能挣钱。一旦失去“金钱价值”,所谓的“家庭矛盾”就接踵而来。那个天天称银子的人翻脸比翻书都快。

有人对“男女平等”有误解,认为“男女平等”就是要挣钱一样多,而忘记了性别差异在家庭社会中非物质价值,说到底是价值观的问题。有时逼迫女人工作的不是钱又是钱:说“不是钱”是指一个人的收入足以养家;说“是钱”是有收入的人不尊重家庭劳动。有尊严地生活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没有得到尊重的妇女带孩子做家务也专心不了。

女性的家庭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体现,包括没有物质收入家务劳动也要受到尊重,是新时代的女性主义 的观点之一。

千万别问我怎么改价值观,那是浸入骨髓的本质问题,我可没招。还是歪首歌送天下妈妈吧。。。为什么是这首歌?难道当妈妈不象打仗么?

向前!向前!向前!

我們的双手象机床,清洁着马桶的内壁,

掌握着全家的饭量,我们操作着老少兼顾的厨房。

我们是子女的家教,我們是孩子的气场,

从不休假,絕不晚起,随叫随到,

直到把所有人全部搞睡,终于可以囫囵扎进梦乡!

听,孩子啼哭军号响!

听,早起铃声多嘹亮!

妈妈们飞速疾驰奔向沸腾的球场!妈妈们飞速疾驰奔赴浓彩的画廊!

向前!向前!

我們的妈妈向太陽,向无尽的胜利,向全家的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姐姐一份厚意~~当然住姐姐家里最最舒服~~姐姐要热泪欢迎,俺这边已经热泪盈眶料~~N-1陪就行了:俺实在没有那嚼玻璃茬子的功力~~

姐姐又给俺鼓劲~~看看楼下的一些反映很具代表性,也象小针扎着俺跑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宝贝儿,计划一下带孩子来比利时小住?我已经定了暑假回国的票了。。。你捏?
=============================
就是说姐姐要回国,我买了机票就可以带着孩儿们住着姐姐的大房子也骑车去摘菜?哦滴天,向往s我了~~姐呀,这个夏天妹妹这里怕是有场恶仗啊。。。可能要坚守阵地啊

\\\\\\\\\\\\\\\\\

随时欢迎宝贝儿来比利时或者回国去江苏,我都热泪欢迎并亲自N陪~~~~

等你战胜恶魔,计划一下我的提议~带着孩子还是住在家里方便,所以,计划来比利时骑自行车摘菜是最明智的~

再夸一下宝贝儿这篇文字直逼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是非观~~~~大赞~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谢谢您的评价!!!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ya166的评论: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我老公除了拿工资单其它家务孩子的事几乎不管,双职工就要共同承担家务,我身体不太好,上班紧张下班忙,所以上班的妈妈们真的是很幸苦。老公的观念有两种,到家务事时他的传统观念就出来了,认为是女人的事;挣钱的时候他的现代观念就出来了,认为女人要独立,男女平等。 不过我是准备辞职休息一段时间了, 别人不爱自己,只有自己爱自己了。
===========================================
真地很理解你的状况,我曾经全职上班,半职上学,还要照顾两个小孩子,两个孩子还各有状况。那种疲劳可以用昏天黑地来形容~你身体不好,更要体谅自己~~

你老公的观念也常见,以前在批驳李阳的文章里也提到过。近期会有文章澄清一些对传统文化的误解。这些误解有时是不了解中华文化内涵造成的,有时是装糊涂为自己的自私找借口。

对于到底什么是男女平等,其真正含义不是字面上的50%对50%。无论从女性主义,还是性别主义,都强掉性别差异。不是男人扛麻包,女人也要去。而养育孩子,多数男人就稍逊一筹,但是也有很多可以分担的方面。至于家务劳动,双方都有能力承担。这就是最简单地解释性别差异。关于这方面的文章,要出来还要稍等一些时日,但是我会尽快。

谢谢你对我的信任,倒一些很有代表性的牢骚~~欢迎你的到来~~
maya1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我老公除了拿工资单其它家务孩子的事几乎不管,双职工就要共同承担家务,我身体不太好,上班紧张下班忙,所以上班的妈妈们真的是很幸苦。老公的观念有两种,到家务事时他的传统观念就出来了,认为是女人的事;挣钱的时候他的现代观念就出来了,认为女人要独立,男女平等。 不过我是准备辞职休息一段时间了, 别人不爱自己,只有自己爱自己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elingthesame的评论:
我老公也要我出去挣钱,但又工作又管家务累的我身体每况愈下。孩子生病,我脾气也急躁, 老公也不管,夫妻打架是家常便饭。 其实老公的收入足以养家,就是观念问题。 所以找个关心你的老公不是每人都有的福气, 也不是工作了就没矛盾了。
===============================
抱抱你,遇到观念有问题的配偶真是很无奈。。。你知道他是什么人,自己要有个良好的心理疆界,他说什么是他说的,你自己不要因而诋毁自己。改变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很难,但不要因为这些影响自己的内心。。。

我今后会在传统文化和价值观上多做文章,但不知道效果能怎样~~有时候攀比也是家庭杀手:xxx家的女人挣钱,你在吃白饭。。。有了工作,配偶要分担一些家务又导致这些人吱哇乱叫,这是挣多挣少的话题又浮出水面。。。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哈哈林枫同学写出了每个妈妈的心声。但是忙碌着快乐着对吧!为了明日继续向前向前!
========================
还要感谢姐姐提供的素材哦~~每个妈妈都忙碌,快乐不快乐很大取决于家庭小环境~~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枫枫,笑S我了~~~~
应该配上一段进行曲~~~~
其实夫妻分工,在家和外面工作都是为家庭作贡献,价值观的不同就会引起家庭矛盾。其实有句古话,门当户对,我觉得还是有点道理的,至少思想上比较接近一点儿吧。。。
祝枫枫母亲节快乐!
=============================
飘飘在恋爱是就想明白了门当户对,这就放心多了~~成长环境的距离直接反映在思想上,多少人吃了亏才明白~~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偶觉得夫妻分工合作、互相尊重很重要。那些说什么男人的本分、女人的本分之类的都是痴人说梦。再往前说,人类的本分还是茹毛饮血呢,我们不是进化了嘛。
===============================
那些说男人的本分、女人的本分都是给自己找托词,还动不动歪曲传统文化来给自己找理论依据。周末就因为这个倒了一车砖~~也好,过几天用那车砖盖个小厨房~~
feelingthesame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也要我出去挣钱,但又工作又管家务累的我身体每况愈下。孩子生病,我脾气也急躁, 老公也不管,夫妻打架是家常便饭。 其实老公的收入足以养家,就是观念问题。 所以找个关心你的老公不是每人都有的福气, 也不是工作了就没矛盾了。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林枫同学写出了每个妈妈的心声。但是忙碌着快乐着对吧!为了明日继续向前向前!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枫枫,笑S我了~~~~
应该配上一段进行曲~~~~
其实夫妻分工,在家和外面工作都是为家庭作贡献,价值观的不同就会引起家庭矛盾。其实有句古话,门当户对,我觉得还是有点道理的,至少思想上比较接近一点儿吧。。。
祝枫枫母亲节快乐!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偶觉得夫妻分工合作、互相尊重很重要。那些说什么男人的本分、女人的本分之类的都是痴人说梦。再往前说,人类的本分还是茹毛饮血呢,我们不是进化了嘛。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和月儿姐姐握手~~尤其孩子学前几年最需要妈妈,不是昂贵玩具所能弥补,但这要夫妻双方认识统一才好~~

欢迎月儿姐姐的来访~~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林枫MM,这首妈妈进行曲不由得让我会心一笑,是的,家里夫妻双方互相尊重,互相支持是最理想的境界,放下这个不说,如果从孩子的角度看,能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是妈妈的幸福和快乐:)

祝母亲节快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在美国要是算算税、托儿费、制装费、车、油,妈妈上班很不值~~而且孩子也不舒服~~

经常阅读你在论坛上的高论~~欢迎来访~~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资本主义制度下还是回去当全职妈妈好!!!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哈哈, 最喜欢进行曲。俺现在就是在天天战场上拼拼拼:)))
母亲节快乐!
想你,林MM:)
==============================
哎呀~~这满眼的嫩绿是谁呀?~~春天真滴来了叶~~祝姐姐拼拼拼快乐~~看见姐姐阵地很快乐,俺这节过得好~`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读了文,又看了几位的留言,感觉真是: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
这话要是再深挖一下,其实感情虐待也是相似的,如同一个模子抠出来~~

真希望人人都有良好的心态和价值观,所有的家庭都远离家暴,和睦美好。
=========================
其实家庭暴力的很大原因是施暴者觉得不会受惩罚,当施暴者觉自己的利益影响时,就有所收敛,还是价值观的问题。所以一般进过警局的施暴者在下一个婚姻都不敢再肢体暴力,至于其他形式的虐待不好说。所以健全法制至关重要;宣传法制也能起到震慑作用。

谢谢林枫分享,祝母亲节快乐!
====================
祝你节日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最喜欢进行曲。俺现在就是在天天战场上拼拼拼:)))
母亲节快乐!
想你,林MM:)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文,又看了几位的留言,感觉真是: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真希望人人都有良好的心态和价值观,所有的家庭都远离家暴,和睦美好。

谢谢林枫分享,祝母亲节快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所以我今天发上 汉字庆祝母亲节。
==========================
谢谢汉字的通知~~拜读~~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没错,家就是我们的战场,24小时待命!写的真好。
========================================
尤其是孩子小的时候~~谢谢捧场~~花儿母亲节快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找到一个既能挣钱足够养活全家,又能尊重全职妻子在家劳作的男人不是件容易事。找到的姐妹先要感谢主的眷顾,再感谢父母做了很多积德的善事,还要庆幸自己长了双慧眼,找到了金子。
===================================================
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字,2009年的家庭平均收入不到5万,全职妈妈随处可见;亚裔是6万5千多,应当足够了吧。问题就是多少是足够,还是价值观的问题,这是难处所在。。。

愿八方神圣保佑你~~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今天发上 汉字庆祝母亲节。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哈哈哈,这首进行曲听起来就让人振奋!一针见血!!抱抱亲爱的!
===============================
抱抱花儿~~妈妈都是辛苦的,与其怨声载道,还不如鼓气冲锋~~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没错,家就是我们的战场,24小时待命!写的真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找到一个既能挣钱足够养活全家,又能尊重全职妻子在家劳作的男人不是件容易事。找到的姐妹先要感谢主的眷顾,再感谢父母做了很多积德的善事,还要庆幸自己长了双慧眼,找到了金子。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首进行曲听起来就让人振奋!一针见血!!抱抱亲爱的!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妹妹的这首“军歌”唱得可是够嘹亮滴~整得俺这要快入睡的人都有热血沸腾,要冲向球场的感觉~~ 
===============================
是献给母亲们,也是自我鼓励~`这不俺也还沸腾涅~~请姐姐用进行曲的节奏入睡~~

母亲们是用推动摇篮的手在改变着世界~~ 
============================
好浪漫~~推动摇篮的手也要擦s擦n滴~~

祝林枫妹妹母亲节快乐!
===============================
祝月朗姐姐节日快乐~~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这首“军歌”唱得可是够嘹亮滴~整得俺这要快入睡的人都有热血沸腾,要冲向球场的感觉~~ 

母亲们是用推动摇篮的手在改变着世界~~ 

祝林枫妹妹母亲节快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妹妹真是不容易,柔弱的肩膀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有孩子们爱的回报,再大的付出也值得!
===============================
我家孩儿们说的最多的中文就是“妈妈我爱你”~~很值哈~~

我在家的时候先生说他挣的就是我挣的,现在我出来工作,贴补一些家用他也很高兴,还一直告诉我不要为了更多的钱去申请不喜欢的工作。家庭的价值观就在这里了。
============================
姐姐家的幸福是满城四溢~~姐姐好福气呀,能识别好老公才是真真是智慧~~难能可贵的是姐姐作为一个幸福女人,对反家暴的一贯支持和理解~~

祝福亲爱的林枫妹妹和姐妹们母亲节快乐,感受到妹妹为孩子们学习玩乐很上心,你是智慧的好妈妈,爱你们(^O^☆♪
========================
姐姐节日快乐~~厚脸皮补充一下哈:对孩子们的吃吃喝喝也很上心~~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宝贝儿~听你这一吼,我浑身一哆嗦。。。。喊得好啊~
===============================
这是接到群众“举报”去拍砖的衍生物~~

只是有一疑问,孩子生病了,如果妈妈是全职时,估计还是不得已的丢给他人照看的。。。另外我见过为了所谓的事业或者赚钱,生了孩子而不养不顾的妈妈的,说实话如果让我面对,这些我做不好或者做不到~
================================
我说的也是妈妈不愿意扔下病孩子去上班呀~~有小孩子去上班,有时真是不能“两全”。心里挂着病孩子,坐在办公室里真难受。。。在西方国家,一般家庭都可以妈妈全职在家,就是不同的人想法不同~~

宝贝儿,计划一下带孩子来比利时小住?我已经定了暑假回国的票了。。。你捏?
=============================
就是说姐姐要回国,我买了机票就可以带着孩儿们住着姐姐的大房子也骑车去摘菜?哦滴天,向往s我了~~姐呀,这个夏天妹妹这里怕是有场恶仗啊。。。可能要坚守阵地啊

宝贝儿节日快乐~
=============
姐姐母亲节快乐~~说实在的姐。。。。好吧好吧,我快乐~~还是要去做做比利时夏日大梦开开心~~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真是不容易,柔弱的肩膀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有孩子们爱的回报,再大的付出也值得!

我在家的时候先生说他挣的就是我挣的,现在我出来工作,贴补一些家用他也很高兴,还一直告诉我不要为了更多的钱去申请不喜欢的工作。家庭的价值观就在这里了。

祝福亲爱的林枫妹妹和姐妹们母亲节快乐,感受到妹妹为孩子们学习玩乐很上心,你是智慧的好妈妈,爱你们(^O^☆♪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宝贝儿~听你这一吼,我浑身一哆嗦。。。。喊得好啊~

只是有一疑问,孩子生病了,如果妈妈是全职时,估计还是不得已的丢给他人照看的。。。另外我见过为了所谓的事业或者赚钱,生了孩子而不养不顾的妈妈的,说实话如果让我面对,这些我做不好或者做不到~

宝贝儿,计划一下带孩子来比利时小住?我已经定了暑假回国的票了。。。你捏?

宝贝儿节日快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人生只有70-80年,有健康聪明的孩子才有生命的未来.赚钱是否多,跟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有爱心的家庭环境来比,是无足轻重的.
================================================
从你的照片上可以看出一家其乐融融~~我想这和你心态和价值观有很大关系~~尊重自己孩子的母亲,也是对自己母亲的感恩~~很高兴又见到你~~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我一人工作,老婆全职带孩子.这是一种Team work,互相依靠,不存在谁比谁重要的问题.我的钱全部给老婆,反正我需要的东西都是她去买.如果我不尊重她,促使她出去在职场上和我争高低,谁来照顾我们的孩子?人生只有70-80年,有健康聪明的孩子才有生命的未来.赚钱是否多,跟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有爱心的家庭环境来比,是无足轻重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