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舒语

枫泽润目绘春秋, 林韵拂耳诉欢愁。 舒眉展颜瞻星月, 语尽回眸返部洲。
正文

心疼自己,心疼别人

(2012-05-15 07:06:43) 下一个

经常听到朋友和网友的诉说。对于伤心事,一味逃避不是办法,不如直接面对。但是要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对于那些在确定自己处在虐待环境中的朋友,首先要减少自己被持续地心理伤害。已经知道两个人的观念完全不搭伙,就要认清自己,尽量不被对方的胡言乱语所左右。更不要试图去无济于事地争辩。因为在虐待关系中受虐者很难改变施虐者,争辩带来的是更大的伤害。保护自己,不仅仅落实在肢体上,还要在心理上。当然,离开虐待关系才是最终解决方案。对于那些出于种种原因,走不出来的朋友,在减少伤害的同时,心理调节也很重要。

美国加州“心理研究所”执行主任德博拉·罗斯爱博士说:“一个人每天可以慢跑8公里和摄取各种健康食品,但同亲属或同事发生一次争吵就能毁掉他几天生活的质量。”此语道出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当代生活中,人们常被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困扰,而心理“按摩”,是驱走不快、除去困扰的良方。心理 “按摩”的方法很多,简单易行的有以下几种:

幽默 幽默能驱走烦恼,使痛苦变成欢乐,使尴尬变为融洽。家庭中有了幽默,便有了欢乐和幸福;夫妻间有了幽默,便能相知有素。

逗笑 一笑解千愁。笑是心理健康的润滑剂,是一种生活的艺术,有利于消除心理疲劳、活跃生活气氛。生活中有了笑声,就有了美的呼吸。在亲友心情不快之时,你不妨逗他一笑;自身产生苦恼时,你不妨想一件亲历的趣事引发一笑。

听歌 古今中外都有音乐疗疾之说。音乐可以陶冶情操,使人从中获得力量。听歌不仅是一种美的享受,还能调节人的情绪,每当心情沮丧之时,不妨听一曲你所喜爱的歌,让它把你带入另一天地。

赏花 花草是美的象征,赏花是用心灵的窗户进行心理 “按摩”的好方法。置身花木之中,以花为伴,与花交友,可使人心舒气爽,忘却心中不快。你不妨在阳台或室内养几株花,视为伙伴。

自娱 时不时开展一些娱乐活动,便能活跃家庭气氛,丰富家庭生活,密切老幼关系。
 

另外,在一般性的问题上如何劝解朋友,也是门学问:

如果你的朋友深陷于痛苦之中,你保持缄默只会使他认为你对之毫不在意。可是,当你对她所遭遇的事件毫无经验而感到不知如何去安慰她时,也切不可想当然地说些泛泛的安慰话。要知道,这样不仅于事无补,反而可能会危及你们的友谊,令你得不偿失。《时尚健康》特约心理学家的建议是:“其实你不必说很多,也不需要什么完美的词汇和堂皇的人生哲理。只要一两句简单支持她的话,就能打破你朋友心中的坚冰,让她释放出心底的负担,与你共同分享内心的感受。”

1.当你和遇到不幸的人相处时,要记住你所扮演的角色是支持和帮助对方,谈话的内容要集中在对方的感情上,而不应该是自己的问题。不应以朋友的不幸为由来倾诉自己相同的经历。你可以对朋友说“我也曾有过这种情况,我理解你此时的心情”,但不要说“当我的亲人去世时,我一个星期没吃什么东西”一类的话。因为每个人表达悲痛感情的方式不同,不要把自己的感情表达方式强加给别人。

2.失去亲人的人需要表达哀思,需要经历一段悲痛的时间并向别人倾诉他们的感情和思念。这时,不应该打断他们,面应该仔细倾听,对他们的感情表示理解。

3.面对身患绝症的人,怎样表达自己的感情常使人犯难。“别担心,一切都会好的。”人们说这话时可能已知道患者的病无可救药。事实上,到医院探望病人时应现实一些,但所说的话应该积极乐观一些,可以这样问候病人:“你感觉怎样?我能帮你做些什么?”这表明当他需要你时,你就会在他身边。同时,不要怕与病人的身体接触,轻轻拍拍病人的手或主动拥抱—下病人,这都胜于言辞。

4.失去亲人的朋友往往最敏感,在生活中伸出你的手去帮他做些琐碎的家务事,会使他们感到莫大的安慰。不妨帮他们跑跑腿或接送一下孩子,都会使他感到你的诚意。
 

举例几种特定场面时,怎样安慰朋友才最有效:

情形一:满心欢喜要当妈妈的朋友却不慎流产了
不要说:“别担心你还年轻以后还会再有的。”
而是要说:“我很难过,真不知道你是怎么熬过来的,你要是想找我聊聊,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我。

情形二:你的朋友被她负心的男友抛弃了
不要说:“我从来就没喜欢过那个没良心的东西”(如果他们两人又和好如初那你这个朋友可就做不成了)。
而是要说“分手总是令人难过的,但我永远都会站在你这一边,支持你。”

情形三:朋友的某位亲人不幸去世
不要说:“这是他的命,你不要难过了。”或者“我很清楚你现在心里的感受。”
而是要说:“我很难过。我能帮上你什么忙吗。”(与朋友共同回忆和亡者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或翻看他/她生前的照片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安慰法)

情形四:朋友突然失去了工作
不要说“工作就是那么回事儿,那些工作本来也没什么意思。”
而是要说“我很吃惊也很难过。但我知道,一定还有更好的工作在等着你,咱们一起来好好想一想。”

情形五:朋友的宠物死了
不要说:“那不过是只猫罢了,不值得你那么沮丧。”或者“我同屋正打算扔掉她的狗呢,你要吗?”
而是要说“我知道后很难过,那真是一只难得的好猫,你养它多久了?”

总之,安慰朋友的诀窍就是让他有个可靠的肩膀可以伏在上面哭泣。想一想你遇到这些情况时会希望听到什么样的话。一定要从她的切实感受出发你就会赢得一份更牢固的友谊。


请关注最新文章

家庭暴力 VS 家庭纠纷
为何不能一走了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谢谢林枫分享:)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想说出来就说出来~~你说你的,让他们想去吧~~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那就悄悄地自言自语:)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姐姐觉得有用就好~~谁都有倾听和被倾听的时候~~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看这篇。。。受益匪浅,尤其后面那些“为人处事”的常识,别说,还真有用~现实生活中还真得注意。。。。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我觉得朋友和配偶不大相同~~朋友处得来就处,处不来也没有什么太多的责任和义务~~能处得来的朋友往往是互相认同,猩猩相惜~~

我同意你说的“人活着的基本支撑点是自己”。抱怨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但是能缓解压力。一般人的确有选择,对于强加而来的也可以选择不接受。不幸的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够选择~~

“选了的不要后悔,没得选的坦然接受”不太适用于“找到合适的人结婚”,尤其不适用有暴力虐待的婚姻关系。在虐待关系中,受害者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利,只有被强加的接受。当受害者发现自己毫不能力改变状况,而且施虐者为了剥夺受害者的选择(即控制欲)而进一步加以残害。,受害者从心理上就只能“坦然接受”。这就是著名的”习得无助”理论~~当然,我想你不一定是特指这种情况而言~~

欢迎你的来访~~~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找到合适的人寻求合适的帮助,就如同找到合适的人结婚。还有一点,不要期望每个人都会安慰和理解你,人性是非常复杂的。如果你自身的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不够强大,那你将会遭受更多的打击和所谓的挫折。有一些打击和挫折,其实是生活的一部分,既然发生了,就坦然接受。人活着的基本支撑点是自己,不要抱怨别人也不要抱怨环境,有的东西有的选择,有的东西没得选择。选了的不要后悔,没得选的坦然接受。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想~办法让人让自己变得更快乐!
============================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开博客就是众乐乐哈~~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key_Girl的评论:
欢迎Donkey_Girl的到来,谢谢评论~~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如果把不顺心比作生活里的病痛,亲人朋友只是起到止痛片的作用,不能治本,最后还是靠自己
============================
生活在继续,太阳在升起~~天空中总有一片乌云时而遮住阳光,还在关键时刻下场雷阵云~~如同病痛,要不带瘤生存牺牲生活质量;要不手术根除。s在手术台上总比唧唧歪歪地等s好些吧~~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哎飘飘,记得你说你喜欢自言自语,我看过的文章里说自言自语也是一种自我解压的有效方式~~但是由于自言自语常多表现在精神病人身上,所以长期以来,人们总觉得那些自言自语的人都是不正常的~~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学着听歌和赏花!这是解压的最好办法!每个人都会有郁闷的时候O(∩_∩)O哈哈~(ˇˍˇ) 想~办法让人让自己变得更快乐!谢谢林枫的好方法!一定再照着学几招!!哈哈每天都要快快乐乐的哈!
Donkey_Girl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很受用。
zqy68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的不顺心,亲人朋友的作用是适当帮助垃圾处理,但最终还要靠自身的调节
=================================
林枫说得很对~~ 如果把不顺心比作生活里的病痛,亲人朋友只是起到止痛片的作用,不能治本,最后还是靠自己~~

昨天看到一句很受用的话 :坚强,不是面对悲伤不流一滴泪,而是擦干眼泪后微笑着面对以后的生活。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桐姐姐说的对,真是篇好文章:)
仔细读了一下,都很有用,有些话真的是熟口熟脸。。
这段我很惊讶:“美国加州“心理研究所”执行主任德博拉·罗斯爱博士说:“一个人每天可以慢跑8公里和摄取各种健康食品,但同亲属或同事发生一次争吵就能毁掉他几天生活的质量。”此语道出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关心身边的朋友,是我们应该做的。
枫枫,有什么事情记得来跟我说,还有楼下的亲们,我的怀抱时刻张开向你:)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谢桐儿姐姐~~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的不顺心,亲人朋友的作用是适当帮助垃圾处理,但最终还要靠自身的调节~~~

比起那些还在家庭暴力中的人们,想想自己还算幸运,因为还会有人在他/她们的伤口上撒把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建议。给的例子很给力,情形一二三四,读来很受益

我就很心疼林妹妹。妹妹,我肩膀在这呢,哭的时候别流鼻涕,haha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面对自己不能控制的虐待关系或其他情形,帮助自己和别人保持健康的心态更至为重要~~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作为妈妈,有责任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去保护孩子们~~要感谢网上和网下的朋友们~~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心疼自己,心疼别人——这是个很好的忠告!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坐林枫妹妹沙发学习幽默逗笑赏花。。。心理调节安慰好方法。良言一句三春暖啊,安慰人也有这么多技巧。

问好妹妹,看你说暑假又有新任务,多保重。祝福(^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