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舒语

枫泽润目绘春秋, 林韵拂耳诉欢愁。 舒眉展颜瞻星月, 语尽回眸返部洲。
正文

从《易经》到“心”

(2011-12-17 15:38:59) 下一个

回复中胡呲了两句,害得月朗姐姐( zqy68 )又花时间在《 《易经》的魅力 》博文中加入了许多对自然界和生活的体会。我和她是从讨论“心学”认识的,我觉得她的很多高论与《易经》有关。月朗姐姐有着学儒之人特有的谦和,认为很多来自《易经》的中华理念早就融入我们的血液。说得极是。匆忙著笔,以谢月朗姐姐。

就先说说我读过的有关《易经》和“心学”的文字。 《易经 •系辞上 》中有“圣人以此洗心”的描述,基中涉及到了“心”,反映著《易经》对“心”的深刻意蕴。《易经 •系辞下》中还有易之“能说诸心,能研诸虑”的总结,《周易折中》释其本义为:“‘说诸心’者,心与理会,乾之事也。‘研诸虑’者,理因虑审,坤之事也。”

卦与象是《易经》的精髓;“意”与“情”都由心构成。
《易经》坎卦中的“心”义及其原型性的内涵,为后世发展的心学奠立了基础。李舜臣曾经评注说,“作《易》者,因坎离之中,而寓诚明之用,古圣人之心学也。”《易传》中所发挥的“天地之心”,如复卦之“复,其见天地之心乎”;所主张的“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如咸卦之“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观其所感,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所提倡的“君子立心以恒”,如系辞之“君子安其身后动,易其心而后语,定其交而后求。”便是心学的最初形态。反对“理学”的心学大家王阳明说“事理无穷无尽,格之则未免烦累”,故提倡从自己内心中去寻找 “ 理 ” 。他认为 “ 理 ” 全在人 “ 心 ” , “ 理 ” 化生宇宙天地万物,“人秉其秀气,故人心自秉其精要”。

再说说从 《易经》到中医基础理论到微生态的平衡对立。 “ 医易同源 ” 就是对医的理论基础是与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相通性的一种客观认识。《黄帝内经》中的阴阳五行学说直接来源于《易经》的 “ 天人合一 ” 和 “ 阴阳二气消长 ” ,并在中医理论中得到了详尽的发挥 。 中医学 “ 天人合一 ” 的整体观,对微生态学中生物与环境的统一观 点是一致的。 中医学 从整体观、平衡观的角度认为,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构成人体的各个 组织 器官 ,在结构上是相互联系,相互沟通,不可分割的 ; 在功能上相互协调 ,彼此为用 ; 在病理上可相互影响。并且,人和 自然 环境是一个整体,人在能动地适应自然的过程中,维持著自身稳定的机能活动 。当自然环境发生变化时,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体,并发生与之相应的变化。谓之 “ 人与天地相应 ” 。中医阴阳学说强调人体的整体性,对立统一性,同时又是相互制约,双方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的状态。一棵植株或一个动物体最佳状态时有益菌占优势,结构合理、功能协调,这就是微生态平衡。如果这种平衡失调,就产生各种病理状态,用微生态制剂的补充有益菌,改微生态条件,恢复平衡,这就是 “ 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 ” 。

月朗姐姐是一字一句敲的,我是稀里哗啦考的,惭愧。。。


请点击“对家暴说不”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耶~~要发财了~~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要不咱们摆个摊挣外块?
林枫我看行。准备一下我们就出场!!哈哈。一定会赚个金盆满钵。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林枫 终于进来你家里啦!很是亲切这里有我们的兄弟姐妹~~
《易经》一直是俺感兴趣的。以前是为了生意上的事情。算算俺的钱途和未来的命运(看看能找个什么样的老公)。再后来俺就对她深信无疑了。希望大家把《易经》作为一个话题经常聊聊那会很有趣的。
==============================
抱抱藤誉,曾经用四柱给孩子取名字,同时,我的好友同时在国内花了银子给大孩子算了名字,结果最重要的的字完全相同,最后一个字的五行相同,比划不同。我用了自己选的字。老二就没花钱校验。好几年过去忘了好多,要不咱们摆个摊挣外块?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妹妹好高深。每天忙碌,融入到了大千世界里。真的都把这样的兴趣丢了。无论怎样,我认为易经最基本的东西,两样,1.天人合一,2.消长平衡(动态的平衡)无论是对外部世界,还是对内心世界。失掉平衡,人就会生病等。不顺应自然,人也会生病。
=============================================
姐姐抓住了精髓。我们丢掉了许多儿时的东东,但又有了新的收获,还是平衡的~~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林枫 终于进来你家里啦!很是亲切这里有我们的兄弟姐妹~~
《易经》一直是俺感兴趣的。以前是为了生意上的事情。算算俺的钱途和未来的命运(看看能找个什么样的老公)。再后来俺就对她深信无疑了。希望大家把《易经》作为一个话题经常聊聊那会很有趣的。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好高深。每天忙碌,融入到了大千世界里。真的都把这样的兴趣丢了。无论怎样,我认为易经最基本的东西,两样,1.天人合一,2.消长平衡(动态的平衡)无论是对外部世界,还是对内心世界。失掉平衡,人就会生病等。不顺应自然,人也会生病。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飘飘姐姐终于飘回来聊~~抱抱~~你那里依然是热带阳阳光、沙滩、棕榈树的气息呢~~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枫枫。。hug hug..好几天不见了。
这一篇有点深,我改天认真读。。顶枫枫:)
祝节日快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 piao11的评论:
刚要飞,飘姐姐就大驾光临了~~看了飘姐姐那里的大龙虾和大蛋糕,想想还是吃完了再飞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等深奥。。。。我竟不敢深读,因为我对这些真的没有“研究”。。。看妹妹们所谈,都插不上嘴,我好惭愧~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一般蝙蝠是撞不到高压线滴,呵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滴,它们有超声波自动巡航系统~~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一般蝙蝠是撞不到高压线滴,呵呵~~
zqy68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比翼瞎飞”更贴切~~
-----------------------
据我所知,蝙蝠是瞎子,咱们不是把“蝙蝠侠”当偶像吧? 哈哈哈,开个玩笑~~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易:上面的 日 是 上下两个细胞。
下面的 勿 是 多 的变化。
经:左边上面是 男性的DNA,下面是 工。
所以 经 是 两性的循环。
所以:易经 容易,是 细胞,两性的 生长,循环。
易经 不容易,因为 细胞,两性的生长千变万化。
而 万事万物的生长,循环 得 动,动得,循环得 有道理,才能得已 永恒的循环:经。这便得有 心 。心没有了,什么也没有了。

乱说而已呵。
问好这里的朋友们。
============================
涣华对汉字的新解总是有包含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容易,是 细胞,两性的 生长,循环。”“不容易,因为 细胞,两性的生长千变万化。”“乱说”得很有哲理,保持状态~~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First of all , 谢谢林枫妹妹专门为我写这篇博文,真是受宠若惊!

也许是我的第一篇关于“心”的博文给了你一个错觉。妹妹高估我了,其实对易经的东西我读的不多,以前有心翻看,却是看不进去。这不刚发现了这本普及型的版本,就放在博客推荐给有心了解和学习的人。

林枫大部头的东西读得真不少,而且很深入。真不是 我谦虚,你这篇博文里说的“心学”及其相关内容,我是第一次看到,景仰!。我也喜欢阅读,属于爱读书,却不求甚解的一类。

经典之所以为经典,我是在有了一些人生阅历后才深刻体会到的。在某种情境之下,头脑中会一下子冒出曾经读过的东西,对先贤的话产生强烈的共鸣。偶然的机会开始动手写自己的体会,没想到就此写开了博客。有了这个“东写西读”的窗口,自己就把他处看的,自己想的,一股脑搬出来。人生的“道”和“理”一直都 在那儿(比如包括易经在内的各种经典中所阐述的),只是人们往往要经过一些磨砺才能慢慢领悟一二。

谢谢林枫!
========================================
姐姐客气了。很多经典我也没通读过,经常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瞎看。我是觉得有些读不懂的点也用不着死较劲,以后读到别的东西时经常会得到启发。在《周易》的卦爻辞中,有6个卦直接使用了心字8次;属于心部的汉字在上下经的64卦中反复出现。

我们都喜欢瞎读,那就共勉吧。上次姐姐说要“比翼齐飞”,还是“比翼瞎飞”更贴切~~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林枫妹妹这文实在是深奥。我以前从中学起练过太极,那时我妈学校找的师傅就一天到晚念叨着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然后就让我练太极,五行拳,八卦掌,刀剑。。。哈哈现在都忘得差不多了。

看到你的好文想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虽然移民异国他乡,心还是被自己的根牵着。。。

妹妹一家圣诞快乐!“感人心而天下和平”
===========================================
大学最后的体育课学的太极,什么800呀,跳远呀一概不评分。我这个历史性的体育老大难竟然得了优-;虽然被上半学期的“舞蹈”般的长拳拉了些总评分,总之完美收场人生体育课。你说,我能不歌颂太极么?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易:上面的 日 是 上下两个细胞。
下面的 勿 是 多 的变化。
经:左边上面是 男性的DNA,下面是 工。
所以 经 是 两性的循环。
所以:易经 容易,是 细胞,两性的 生长,循环。
易经 不容易,因为 细胞,两性的生长千变万化。
而 万事万物的生长,循环 得 动,动得,循环得 有道理,才能得已 永恒的循环:经。这便得有 心 。心没有了,什么也没有了。

乱说而已呵。
问好这里的朋友们。
zqy68 回复 悄悄话 First of all , 谢谢林枫妹妹专门为我写这篇博文,真是受宠若惊!

也许是我的第一篇关于“心”的博文给了你一个错觉。妹妹高估我了,其实对易经的东西我读的不多,以前有心翻看,却是看不进去。这不刚发现了这本普及型的版本,就放在博客推荐给有心了解和学习的人。

林枫大部头的东西读得真不少,而且很深入。真不是 我谦虚,你这篇博文里说的“心学”及其相关内容,我是第一次看到,景仰!。我也喜欢阅读,属于爱读书,却不求甚解的一类。

经典之所以为经典,我是在有了一些人生阅历后才深刻体会到的。在某种情境之下,头脑中会一下子冒出曾经读过的东西,对先贤的话产生强烈的共鸣。偶然的机会开始动手写自己的体会,没想到就此写开了博客。有了这个“东写西读”的窗口,自己就把他处看的,自己想的,一股脑搬出来。人生的“道”和“理”一直都 在那儿(比如包括易经在内的各种经典中所阐述的),只是人们往往要经过一些磨砺才能慢慢领悟一二。

谢谢林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林枫妹妹这文实在是深奥。我以前从中学起练过太极,那时我妈学校找的师傅就一天到晚念叨着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然后就让我练太极,五行拳,八卦掌,刀剑。。。哈哈现在都忘得差不多了。

看到你的好文想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虽然移民异国他乡,心还是被自己的根牵着。。。

妹妹一家圣诞快乐!“感人心而天下和平”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这是接着和月朗姐姐以前和最近的讨论写的,所以要是不翻阅一下我和月朗姐姐姐姐间的交流自然摸不到头脑。桐儿姐姐又不是“考古”学家,哪里是笨?只是不知道这没头没脑的文章前面的故事。

理学是说:天下万物体现着理,有一事物便有一理,因而要穷究事事物物中的理。理学代表人物朱熹还主张“存天理,灭人欲”。心学讲的是天人合一的思维模式,认为“心即理”。要修心并践行。我和月朗姐姐都觉得做人还是多讲“心”好些。最近又在一起瞎嘀咕《易经》,再加上其他唠叨过的话题,就应和了这东东。

不知来龙去脉交代清楚了没~~倒不是整段考的,要干写那有这么快?这会儿出处恐怕还没查清楚~~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没静下心来细读,林MM这个piece挺deep的。盲顶一个~~~~
我其实用功读了,就是自己太笨了。但我觉得你也是一字一句考的,not稀里哗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