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舒语

枫泽润目绘春秋, 林韵拂耳诉欢愁。 舒眉展颜瞻星月, 语尽回眸返部洲。
正文

你在做,孩子在看(视频)

(2011-08-19 04:43:46) 下一个

朋友讲述过参加的一个育儿讲座:育儿专家让家长们跟着她的口令完成动作。专家举起右手:“请大家举起右手。”家长们都举起了右手。“请大家都把右手放到下巴上去。” 然而专家把手放到了自己的额头上。多数家长也跟着把手放到了额头上;少数家长先把手放到了下巴上,然后赶忙把手挪到了额头。专家问:“我说的是把右手放在下巴上,你们为什么放在额头上?”大家回答因为看她放了才放的。这时育儿专家说:“这个游戏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俗话说“言传身教”。其实,身教重于言传,对小孩的教育尤其是这样。” 教育孩子,说多少也不如家长现身示范。教育孩子要多阅读,自己到家就瘫坐在电视机前;教育孩子要爱护弟弟妹妹,自己肆无忌惮地打孩子的妈妈,还动辄打孩子。。。自己不能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影响孩子、为孩子树立一个好的学习榜样,又怎么能教育好孩子?孩子最善于模仿,父母做什么,孩子就看见什么,记住什么。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中,父母的行为就深深地印在孩子的心灵深处,并渐渐地外化为孩子的行为模式。

建议链接: 如何帮助目睹家庭暴力的少年(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我感觉家庭内部小环境的影响比邻居更严重:学邻居,孩子只觉得好玩;学家长,孩子觉得那就是对的。孟母不仅仅搬家到学堂边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大环境,同时通过“东家买豚”以身作则地为孩子做榜样。

谢谢焕华来访,常来坐。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有点类似我们有 孟母三迁 的故事。
谢谢分享。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花雨姐姐说得是呀~~孩子就象家长的一面镜子

谢谢姐姐的留言。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言传不如身教。做父母的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所以造就了飘姐姐温和,开朗和豁达.这个例子再次证明家长自身的良好行为才是给予孩子的真正锦衣玉食.

谢谢飘姐姐的分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我记得小时候,家里大人基本上不会刻意跟我和哥哥说教什么~一切都在他们的言行中。。。
值得安慰自豪的是,家里的老少上至老太太下至我的叔姑,给与我和哥哥的不尽是关爱呵护,更多的是他们的为人处事的温和善良合情合理~~~受益匪浅,至今难忘~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段视频的感受。从心理学角度来讲,人的行为的养成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模仿,这是孩子学习的根本途径之一。
有“令人难过的父母”就有“令人难过的孩子”。

谢谢游姐姐的文字。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好难过。为这样的父母难过。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是啊。所以父母的使命不是给孩子奢华的生活,而是健康平和的的成长空间。

谢谢飘姐姐的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言传身教。。。
所以说一个人的生长环境比什么都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