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之道

宇之道,宇知道;宇智道,宇至道。
-解析智能奥秘 -洞察宇宙天机 -展望人类未来
Materials物质、Energy能量、Information信息、Intelligence智能,是构成我们世界的四个元素。
正文

性本善?纯扯淡!(图)

(2021-05-26 04:23:29) 下一个

性本善?纯扯淡!(图)

先上图。



照片上是一个3个月大的小BB在薅自己的头发。把自己薅得生疼。越疼,就越使劲薅。越薅,就越疼。然后自己哇哇大哭。

这是我女儿小时候的照片。当时女儿自己躺平在床上,突然就大哭起来。我急忙过去查看。原来是她自己在薅自己头发。

这是一个什么情况?

这个情况就是,这个3个月大的小BB正在做恶。你总不能说薅自己头发是行善吧?

一言不合,就薅头发。三个月的小BB就已经会做恶了。我们是不是应该给“人之初,性本善”这个说法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人之初,性本善”可以说是一碗鸡汤。鸡汤的特点就是:将概念和数量模糊化、不给出明确定义。“人之初,性本善” 这碗鸡汤里,主要有一个概念和一个数量被模糊化:“善”和“初”。

1.什么是“善”?

各种文化对善有其各自的定义。中国讲究“百善孝为先”,西方讲究独立、不依靠别人。即使是同一个文化,在它的不同时期,对善的解释也是不同的。譬如在中国,以前是“只生一个好”,多生就是恶。现在是准备放开二胎、三胎,鼓励多生。多生是善,不生是恶。既然,世界上没有统一的善,一个刚出生的小BB怎么会知道什么是善呢?

2.什么是“初”?

从O岁到几岁算“初”。是刚出生的零点几秒算“初”?还是到十八岁之前都算“初”?这问题也只能是喝鸡汤的人见仁见智了。

我们看着小BB很纯真、很可爱。误以为他们有善良的本性。实际上,他们只是还没有能力做恶而已。

一、两个月的小BB的抓握力有限,不会薅,也薅不疼自己的头发。通过不断的摸索学习,三个月大的时候,学会了薅自己头发。将自己薅疼以后,又学会了不薅自己头发。人类对善恶的认识就是这样慢慢养成的。你所处的社会生态决定了你对善恶的认知。如果你出生在食人族,吃人是很平常的事儿。然而,在现代社会,吃人是大逆不道的。一个食人族的小BB能拒绝吃人肉吗?

一个人善良与否是后天的学习和经历的结果。“人之初”不懂善恶美丑。由于智力和体力的限制,即无法做恶、也无法行善。通过后天的不断学习和“艰辛探索”,人才会认识善恶,实践善恶。

“人之初,性本善”就是一碗毒鸡汤。

性本善,纯扯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春天再一次降临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毒鸡汤害了太多被洗脑的人。
宇之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001' 的评论 :
譬如:1990年,中国,北京,党。善 = “只生一个好”。
2021年,中国,北京,党。善 = “为国家多生孩子”。

漏了一个变量。加上“党”就对了。对于党来说:善 = “只生一个好”。
每个人对善的认知都不同。
太复杂,一言难尽。
回复 悄悄话 Original evil , so politicians should be distrusted to a certain degree.
Lucky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之道'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你用建模的方法来定义善。我也认为的确不是很容易定义善恶,所以你和王阳明都没有直接定义善恶。

不过,你举以前计划生育和现在鼓励生育的政策的例子看,难道你是说“政策规定的就是善”吗?
我个人认为,政策规定只与合法还是违法相关,与善恶的关系不大。难道合乎政策就是善吗?我看未必吧。
如果我误解了你的例子的意思,请指教一下。谢谢
宇之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001' 的评论 :
变量也可以定义。
那就是做模型(Model)。
譬如:1990年,中国,北京。善 = “只生一个好”。
2021年,中国,北京。善 = “为国家多生孩子”。
这个模型需要很大的工夫,以及政治、经济、宗教等等大量数据和斗争才能完成。
我无能为力。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Completely agree!
Lucky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之道' 的评论 : 对于你提的这个问题:“这个王阳明老先生好像忽略了一个关键点: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如果善恶是变量,我想就无法直接定义什么是善良,什么是恶吧?如果你有一个很合适的定义,请不吝赐教。谢谢!
Lucky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之道' 的评论 : 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善和恶是变量。它们是时间、国家、宗教、民族等等的函数。”

从王阳明的这四句话,我看不出他认为善恶是常量还是变量。我也没有读完他的书,所以我无法否认你的猜测。不过,我相信他为人处世的原则是“持经达变”,他应该不至于对善恶的看法太僵化吧。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杜鹃鸟出生后的行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O1WccH2_YM
宇之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001' 的评论 :
这个王阳明老先生好像忽略了一个关键点:
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他认为善和恶是常量,是绝对的。
我的观点是:善和恶是变量。它们是时间、国家、宗教、民族等等的函数。
不同的国家、宗教、民族,有不同的善恶观。
同一个国家、宗教、民族,对善恶的认识也会因为时间而变化。
Lucky001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人性善恶,感觉还是王阳明说的最透彻:“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博主关于善恶的讨论属于他说的“意之动”吧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我正想着写一篇呢,还在偷懒。
本来是个严肃的话题,你是从三个月的女儿薅头发开始说的,笑死我了,这女儿也太可爱啊。
宇之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关键是:成人之间对“善恶”的认知都有分歧。
一个新生儿怎么会天生就善,或者天生就恶呢?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天生就善,有人天生就恶,有人天生不善也不恶,有人后天改变了天性,有人没有改变,但改变很难,所以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
三子经中讲,人之初,性本善,同为儒家的荀子,他就主张,人之初,性本恶。也有学者主张人之初,性无善恶之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