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吃有食之七种境界

(2015-04-25 19:50:19) 下一个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因此,对于全体中国人来讲,吃,才是真正发自心底的宗教。没有知识分子的忧国忧民,没有小资分子的矫情,没有什么修身治国平天下,把嘴和胃伺候好才是王道!

因为网络的原因,在海外的华人现在前所未有的和国内保持着紧密联系。免不了互相要炫耀一下优势。通常海外的朋友们会更不要脸一些,从天比较蓝到草比较绿,从房子很大到后院很广,从他的车帅气无比到孩子非常天真可爱。反正远方的故乡百业待兴,外面不好你也不会跑出来是吧?碰见这种情况,你只需要立即打电话叫个类似叉烧盒饭之类的马上发张相片上去,网络那头的家伙立即胃痉挛!而且是内伤!说不出口的很内伤!

人离乡贱,一般来说海外华人的饮食分为七种境界:柴米油盐酱醋茶。第一种:柴境界。

柴境界很好理解,就是把食物做熟了吃。这是俺媳妇目前的境界。又一次我姑娘在饭桌上问我,爸爸,为什么我们不做些沙拉吃?答曰:人与猴子最大的区别就是会使用火!像我的同事一样买棵西兰花或者红萝卜回来洗洗就放嘴里那跟一头牛有什么区别?当然,牛扒不能超过5成熟。不然请选择其他方式吃牛肉。

米境界。三文治、热狗和汉堡包是最可怕的食物,美国人硬是把这种东西卖的满街满巷都是!刚到加拿大是看见一排玻璃橱柜全是卖火腿肠是无比惊艳。上百种不同味道的火腿肠分别有不同的名字,直到现在我也没有记住一个名字,每回去买都要纠结半晌。还有至少2KG一袋的冷冻薯条,分别可以买回去用油炸,烤箱烤,微波炉微等多种烹饪方式。我会无比怀念一碗米饭,或者一碗面。不过还好,都是熟的,至少吃的时候我们感觉比牛要高一个等级。

油境界。液态的油老外主要是拿来炸东西用的,只有橄榄油例外。食用的油基本都是固态,黄油除了抹面包也拿来烹饪,像豆油等也已固态为多。到了油境界就不是冷冰冰的三文治了,在蒙特利尔这个法裔的世界里,油得到了广泛的运用。电视里也更多烹饪节目。有个著名的笑话,加拿大外交部礼宾司多数是来自魁北克的法裔负责国宴安排,又一次临时请客找不到人了,一班英裔傻眼了,只好从国防部抓了个法裔把问题解决了,不然连怎么配酒都没底。油的使用使食物的水分得以锁住,显得更嫩滑。老外的烹饪方式主要是煮和烤。摊个煎饼就跟过年一样了。这还要是法国人或者意大利人,任何时候都不能相信德国人或者英国人能够在厨房里搞出什么美味的东西出来。

    
前三种境界属于基本境界,对食材的要求比较低。记得刚来时要坐十几站地铁去唐人街找些有中国特色的食材真是很痛苦,在一家正宗乡里开的南北货铺子里找到“榄角”这种东西时幸福的大叫。东主用正宗的石岐话安慰我,满足感从头发尾洋溢到脚趾尖。能听到这种古怪口音的广东话非常不易,这时能明白人生四大乐事之一:他乡遇故知。小榄口音要容易遇到一些。最多的是台山话。

慢慢的就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超市开张了,中国馆子也越来越多,我们也一不小心混成老移民。可以语重心长的告诉新移民一些做人的道理。可是肠胃的亏空仍无法填补。

由于蒙特利尔华人少,中国饭馆还要主力迎合当地人口味。像咕噜肉,酸甜骨,广东炒面才是主力,去了多伦多、波士顿吃过几次以后,蒙特利尔的饭馆就没什么吸引力了。据说最好的中餐馆都在纽约、温哥华,也就熄了找饭馆解馋的心思。毛主席说的好:干革命还要自力更生啊!有一回有个发小来看我,吃饭时提出要吃白粥!看着他被时差和旅程搞得憔悴不堪。虽然依然属刁钻古怪,但其实我心花怒放。我在这里庄严的承诺:下回无论谁来,白粥敞开了喝!一天喝十次都没问题!!

所以,要送小朋友出国读书的请注意:出国前一定要在厨房里集训8个星期!这样才会你好,他好,大家都好!不过人都是逼出来的,有句话叫车到山前必有路。现在很少揣着100美金剩下全靠奖学金读书的了。有钱就有缓和的地步,人要是饿了,能在厨房里爆发无穷的斗志。当然如果你的伴侣爆发了,你就完美了!这是俺媳妇的经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离开了家,就四海为家,所以我们一家的口味一发混杂,天南地北,海内海外,没了生猛海鲜,冰冻也可。没了现宰活鸡,冰鲜也不错。记得又一次去农场玩,我媳妇什么也没看上,一眼就看上农场养的几只走地鸡。满世界找农场主要买只鸡回家。可惜,不卖!在上海世博会上,加拿大馆提供的加拿大特色食品是:普丁(poutine)就是我们魁北克的典型改良法餐。其实是炸薯条加小芝士(奶酪)块,淋上一大勺肉汁。其实我觉得很难吃。我们家只有我的孩子们觉得好吃。

好了,说回七种境界。前三种属不被饿死的境界,要好吃还要从盐境界开始,百味盐为先,无论你准备的多么充分,一撮盐放下去,味道就定下来了。这个属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妙境界。像德国人那样标明盐3克估计绝大部分中国厨师都要愤而投海!在我的影响下,我姑娘已经来到这个境界了,她知道饿的时候找妈妈是不太靠谱的。。她爸爸就有意放纵她在厨房里折腾,最早时是连电脑都捧着在厨房里,什么水一茶匙,盐少许。还一本正经的要我买个天平秤盐。差点没将她踢出厨房。现在已经不错,一顿美味的早餐不在话下,简单的午饭也行。只是西餐化的厉害。没办法,中文理解能力有限,都是照着英文菜谱学的。凑合过吧。

    酱境界。当需要更丰富的味道时就需要用到酱。粤菜和江浙菜系都讲究食材的新鲜,和味道的清淡,所以对酱的使用较少。在海外由于食材不容易现吃现买,比如我家就是一个星期买一次菜。为了遮盖一些味道和是味道更丰富,酱料就必不可少。如酱油(豉油)这是我老人家目前的境界。海外通常有一样是国内的同志们羡慕不到的,就是海外能买到更正宗的中国干货。如珠江桥牌金标生抽(老抽)王。是中山小榄福金香调味厂制作,原广东省食出的商标。产量有限,专供海外。因为我去过很多豉油厂调试锅炉,只有福金香厂坚决不能把车开到锅炉房,以防止污染了正在晾晒的酱料。必须停到指定位置,然后锅炉总管出来接人接调试设备。你就是说破嘴皮也没办法通融。由这个简单的细节,决定了请购买珠江桥牌生抽王。

    
我们不能为了吃而活着,尽管其实我们活着就是为了吃。夫子曰:食色性也。这成了中国人最熟悉的语录,也是在美食道路上探索的最大依据。如果你对美味和美好的事物失去了兴趣,那么我觉得你的生活一定出现了问题。色,我认为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性,凡是美好的东西都可以称为色。孟子他老人家对此没有解释清楚。我们对儒家关于审美方面的口味也不能苟同。像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饐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唯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不撤姜食,不多食。规矩太多,他要是移民了还不得活活饿死!靠谱的解释色字,还要来自老子的道德经中的一句: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我个人认为海外和国内对美食的最大区别是国内更重视享用美食的地点,享用美食的人物,美食的价钱而忽略了美食本身。并冠之:优雅。我相信美食和地点、人物、价格并不十分相关。建议有志青年们先阅读一下朱光潜先生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和他翻译的美学原理再来追求优雅。你得先知道什么是美,才好追求美。

我大表哥给我指出过一条捷径:多看。当时我对他抱怨自己不懂书法,不懂绘画。他说你如果不能自己上手练习的话,就多看看,欣赏的多了,就有感觉了。后来回馈到美食上竟然一样。你在厨房里练习的多了,厨艺自然大涨。这时你发现,厨艺,也是一种艺术。

醋境界。何为醋,二十一日的酒也!酒是用来助兴的,醋是用来助消化的,为了养生。这使吃整个升华,不再是为了活着而吃,是为了高兴,为了更美好的活着。就像我们听一首歌,看一场电影,读一本小说一样。我们如何化繁就简的根据时间,地点,人物配置不同的食物,春发夏长秋收冬藏。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美味。不同的年纪有不同的爱好。年纪大了,自然不再适合大鱼大肉,但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学会欣赏粗茶淡饭,学会欣赏白菜萝卜。百菜还是白菜好!

       茶境界。以下内容由于过于艰深,纯属猜测。完全可以当为笑谈。茶味跟酒味一样,是无法用文字表达的。如果你不服,请描述以下铁观音与熟普洱的区别。酒乃粮食之精。过之伤人。茶却解百毒。设想一下:饭后,一桌、一椅、一盏青灯一卷书,一壶好茶配紫泥。甘美醇香,饮后如同两腋有清风吹拂,唐·庐仝·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诗: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人生当不过如此,夫复何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