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外面的世界之一

(2014-11-12 10:45:09) 下一个
    一直以来,外面的世界都非常吸引人,渐渐的,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见识了外面世界。但是外面到底是什么?还是说不清楚,不如我尝试说说看看?
    
外面的世界其实和里面差不多,虽然文化,人种,气候大不一样,基本的人情世故都差不多。饿了都要吃饭,冷了要穿衣服,大了要成家,老了也会衰弱。街上也有人乱吐口水,无家可归也不是绝无仅有。为什么外面的世界仍然很吸引?
    
外面的世界,我指的是那几个少数的,耳熟能详的发达国家。最主要的一点是贫富差距的最小化。一旦达到这一点,好多奇怪的现象就自动消失了。比如说攀比,开什么样的车已经完全不重要,人人都可以买一部,如果你属于最顶尖的10%或者很爱好开车,当然买部好车,不然TOYOTA和BMW有什么区别?开宝马不会塞车吗?我认为车子一旦过了某个价格,需要很敏感的触觉才能体会到不同。好多东西都是一样,如茶,酒,衣服等等。如果也会塞车不如留点精力和金钱考虑去哪玩一圈,或者有点什么其它的爱好。贫富的缩小也使人情味立即提高,像我这个年纪或更大一些的基本都有过一条巷子里每家全认识的经历。放学父母不在家一点问题也没有,饿不着也冷不到。绝对不会坐在门口放声大哭。那段时间可能是我们贫富差距最小的年月。而我的孩子也敲了很多次邻居的门。
   
另外一点是宗教的力量。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宗教是封建迷信,我认为其实宗教或者称信仰是一种精神力量,是一种最基本的价值判断,是一种比道德更基础的力量。是管理世俗的法律管不到的领域。法律能规范行动,却规范不了思想。思想是用宗教或者信仰来规范的,信仰来自于文化和历史的沉淀。信仰的融合是现在最高难度的课题。一本书读出三个宗教在一个叫阿拉伯的地方打了几百年还没停手就是例子。在西方,特别是发达的西方国家,去教堂的人少了,但上帝仍然无处不在,教会大学,中学,小学,医院,救济会和各种教会的慈善组织等,上帝就藏在那里。而且包括穆斯林,东正教,佛教,道教都有自己的道场。而我们把孔夫子打到了,释迦摩尼要成上市公司了。老子成了算卦和养生爱好者,自然就不吸引人!
    
所以我认为,均贫富,树信仰。是外面世界吸引人的主要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