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战争与人性

(2014-03-25 12:31:05) 下一个

战争是人类所有行为中最丑陋的一种行为,双方以杀死对方为目标。而当事人都认为自己是正义的一方,代表正义结束对方的生命。战争中是很少人反思的,反思这种行动只存在与战争结束。

艺术家、政治家、科学家们通过各种渠道反思战争,战争中最重要的因素我认为是人。当然会有人强调在原子弹面前人的作用是微不足道的。但我认为人类再次利用原子弹于战争中的机会并不高。原子弹从制作到投放也都靠人。而且再次陷于世界大战的机会也不高。毛主席说的好: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既然大家都是纸老虎,就别玩火,不然烧着你,也会点着我。

艺术家的反思最直接,也最被公众了解。从画家来说,一战以后以毕加索为代表的艺术家们的眼里世界是畸形的,扭曲的。作家和导演们通过书和电影电视剧来反思。一般来讲都是正义战胜邪恶。描写战争也是尽量规模宏大场面壮观。这样写或者拍没错,而且政治正确。但有时觉得意犹未尽,也有些审美疲劳。

最近在看太平洋战争The Pacific对战争场面的描写应该说也不错。但最让人激动的不是战争的场面,比起其他的大片或电视剧,太平洋战争拍的微不足道。吸引人的是对人性的描写。最初吸引我去看是斯皮尔伯格这名字,后来竟然看进去了。既然是战争,就一定不缺英雄,像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首席英雄约翰.巴斯隆,一个人带2个班打3000日军,而且打赢了,光想一想就能热血沸腾。但电视剧里用了春秋笔法,通俗的说古龙笔法,打之前和打之后写的非常详细,真正的战斗场面反而很少,反正夜里的战斗,怎么看都是黑黑的一片。战斗之前英雄也懦弱,也害怕。打完了也迷迷糊糊,只是惦记自己的发小是否还活着,没什么豪言壮语,甚至休整时期还起心偷宪兵的车开。授奖回国宣传也是醇酒美女,可以说生活糜烂。这哥哥估计也是不知道当时对面是3000人,不然也要吓的尿裤。全凭一口气,黑夜里全是枪声,想活下去就得在被敌人打死我之前先把敌人干掉。看的时候就觉得非常真实,就觉得换了我也行。时势造英雄吗!曾经跟朋友开玩笑,端着枪往前冲打日本这活我能干,看着周围的熟悉者一个一个倒下,不去报仇就不是人了,但余则成的活一天也干不了,敌人来的时候我可能是首批变成顺民的那一类。老虎凳别说坐了,想一想都头皮发麻。

国内的电视剧里也有个异类:李云龙,就是个混蛋加土匪。他能参加革命估计纯属意外,编剧和导演也不可能深究这一点,但大家异常受落这个角色,包括楚云飞,那是天子门生,当然目高于顶。赵刚,那个时代的燕大学生,矜持肯定是少不了,如果不是抗日战争,他和李云龙怎么可能有交集?不说孔杰、丁伟,就是陈赓也塑造的非常有意思,跟李云龙这种土匪下属交流,鞭子比什么都管用,说多了他也不懂。现在想赵政委在手术室门口一脚踹翻段鹏的镜头都觉得有意思,原来政委急眼了也动手!

       还有一部人性描写非常成功的战争电影“巴顿将军”,巴顿也是个头脑里少根筋的将军,欧洲战场上比谁都能打,德国人就没占过他的便宜。但也就到此止步。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拍拍“许世友将军”,“张自忠将军”这些另类的将军?姜文在“鬼子来了”里面也做出了尝试,当然,这片子不能公演。

        战争将人逼到了一个极端的环境,心底里最极端的情绪,善的、恶的都得到了放大。他不会因为我们不理他或者不去描写而消失。艺术家们将这些描写出来更有助于我们了解战争的丑恶,也许我们能够从中发现人性的秘密而达到不要再有战争,但就战争而言,消灭了恶的,也伤害了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端着枪往前冲打日本这活我能干,看着周围的熟悉者一个一个倒下,不去报仇就不是人了,但余则成的活一天也干不了,敌人来的时候我可能是首批变成顺民的那一类。老虎凳别说坐了,想一想都头皮发麻。"
这也是我的自我鉴定。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