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的艺术之家

(2014-01-14 10:27:27) 下一个

    姑娘放学回家,一推门,抱着我放声大哭,搞得我三魂不见了两,七魄走了六个。仔细一问,跟同学linna吵了一架,负气回的家。我当什么大事,赶紧安慰,没事没事,我跟你妈还天天拌嘴,隔日吵架。你们姐弟更是大吵小吵不断啦!不一样,姑娘说,我们是一家人!对啊,家就是能放下一切的地方。

其实每个人都有两个家,一个是放肉体的家,按中国字的写法,就是有瓦遮头,瓦下面有头猪,更俗点的说法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其实还有个家,是放我们的精神的。古人云:举头三尺有神明。说的就是这个。

我们的生活被彻底的量化了。你最后一张文凭代表了你的文化程度。你家的住房面积和你的汽车发动机的排气量代表了你的财富。公司的大小代表了你的才华。老婆(或者情人等等)的相貌和身材代表了你的身体状况。只有六叔才会娶个老妖婆(对六叔不敬,掌嘴!)。如果你在衬衣口袋上别上一支钢笔,那绝对不代表你字或者文章写得好,那代表你是穿越回来的。

因此,书就不要读了,没事告诉朋友我今晚没空,要回家看本书得多丢人!报纸杂志翻翻即可。看的最多的还是那个叫斯蒂文.乔布斯的魔鬼/天使发明的新款手机。用王朔的口吻来说就是,爷看的是品味!

如果说人这一辈子在哪里学的东西最重要,会影响一辈子,那绝对不是大学,哪里学的都是生存技巧和各种各样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这些东西最与时俱进,每两年就得扔一次。也不是中学小学。那里能得到的是爱,不是父母的爱,是若干陌生人之间可能持续一辈子的相互关爱。大部分中小学同学之间的帮忙是无条件的,有也是门槛很低。当然,帮不上忙的也许是无能为力了。最重要的东西是幼儿园老师教的,比如要诚实,要排队守秩序,要爱干净不能随地吐痰,要有礼貌,要帮助有需要的人等等。如果都听进去了,世界就大同了。

人首先要取悦自己的肉体,于是要有个家,要能遮风避雨,防寒抗暑。这只是基本功能,满足之后你就可以从头发到脚趾,从口腹之欲到肉体之欲挨个满足。所有人都一样,再活一次仍然如是。

如果你都得到了,仍然很纠结,那就是你忘了一件事,人还要取悦自己的精神。这个有些难度,因为精神是自我的,封闭的和不好估价的。不像摆上一瓶五粮液和一瓶九江双蒸广东米酒,只要不是有严重特殊爱好的人都会做出统一的选择,即使另有选择,理由大家也容易接受:我就好这口!精神上就混沌了,比如说要“诚实”,要帮助有需要的人……

各种文化中都有对精神的管理者:宗教。大部分的宗教都开宗明义的要求信徒要行善。从天主教到穆斯林,从佛教徒到道教无一不是。所以在科学昌明的今天还有很多信众,其内心深处并不一定指望神会带来什么机缘,而是要释放内心的紧张,纠结和无奈。就是个魔鬼也有放松精神的要求。佛门就说我心我佛,我心即佛。每个人从本性上来说都是佛,所以放下屠刀,就可成佛。

中国最有意思,佛儒道最后融合了!只要你拿起一本书,里面就弥漫着宗教的精神,但是现代人不愿或没时间读书了,学校里教的是要考上重点,家里教的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社会更是现实无比,连风花雪月都锱铢必较,以前爱情可是无比美好的东西,连神一样的崔健都要有个“花房姑娘”。

所以如果你没有什么像下棋,书法,钓鱼之类的爱好,就多读些书吧,书中确实有黄金屋,黄金屋里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放松一下,即可社会和谐。

姑娘回家不到20分钟,就有个叫linna的姑娘打电话找她玩。缺心眼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