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水浒传--孩子眼中的水浒

(2013-01-25 08:19:20) 下一个
    我最早读到的小说就是水浒传。那时刚打到四人帮,读本小说是件奢侈的事情。毛主席语录有的是,小说没地方找。我读的水浒传封面就有毛主席语录:“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记得那时是放暑假,被锁在家里,实在找不到书看,乱翻一气。某角落里找到的。还要藏好,怕大人骂。有暑假被单独锁过在家的同学鼓掌!
    第一次读水浒其实没读出味道。我小时跟外婆住,我外公是个读书人,可惜去世早。我没见过他老人家。所以外婆喜欢斯文的人物,因此我那时最佩服的是林冲。林冲风雪山神庙,写的荡气回肠。随之而来的后来看小人书也是挑林冲的部分反复看。我觉得连环画比我姑娘看的漫画过瘾,她撇撇嘴--爹地,你老了!?看过小人书的同学鼓掌!
    来到加拿大以后,怕小朋友们彻底忘掉中国文化,开始给他们讲故事,最早是不知是谁塞到行李里的一本简装版(或者儿童版的)西游记。尽管我觉得那书都已经删的快没了,小朋友们不听不睡觉。我也读的不亦乐乎,都翻译成口语了,照着读就是了。
    很快就讲完了。小朋友们开始讨论菩提老祖是谁,是他厉害还是如来佛厉害,我告诉他们太上老君也厉害硬是没人相信。说他就会起个破牛在人背后扔东西砸人。我儿子净关心些奇怪的问题,比如白龙马为何不撒尿?本来计划找本完整的西游记重讲,老婆回国带回一本水浒传,那就讲水浒吧,比西游记有意思。
    谁知不买账。
    这回是半文半白的完整版,而且是中华书局的。看是没问题,讲出来就得翻译。因此讲起来就结结巴巴,不是很顺畅。同声翻译是个技术活。还有就是打头出场的鲁达叄拳才搞死镇关西,比沙和尚都差远了。何况人界第一好汉孙悟空!
    慢慢就听出味道了,毕竟水浒传的情节要丰富很多,到了野猪林的时候已经听得鸦雀无声了,一到欲知后事如何,明天再讲是就开始撒泼耍赖。非要再来一段。期间想了很多办法,下载单田芳、袁阔成、张悦楷、林兆明的评书给他们听。不行。因为听评书是单向的,我讲故事是双向的,可以打断,可以提问,记不清楚的还可以返回去重讲。广东话听不明白可以用普通话解释。中文听不明白可以去找英语,英语不行找他妈翻成法语(我不会法语,但住在蒙特利尔。悲剧啊)。
    问题接踵而来,我儿子每天都要去拔几下门口那几棵树,非要买个葫芦形的水壶。要我做条枪,后来是梢棍,再后来是板斧、钩镰枪、桃木剑、青龙偃月刀、双鞭....(请自己对号入座)。我们热烈的讨论谁的武功最高,讨论的答案是李逵。因为以杀人数量计,水浒传里没人比的了。武松打死一只老虎就名扬天下。李逵一口气弄死4个。卢俊义虽说棍棒天下无双,但他即不会杀人,也没打过老虎。就算打曾头市,李逵功劳也不比他小。水浒传里谁最聪明。讨论结果是鲁智深。这厮吃肉喝酒打架杀人一样没少,但从来都有人护着,从未吃亏。最后玩累了直接圆寂。竟是谁的脸色都不用看。吴用聪明吧,最后也是找棵树,没人管。所以最有意思的是孩子们想的完全跟我们不一样。最让我吃惊的还不是这些。
    同学们一致认为水浒传应有110位好汉。晁盖肯定要算一位,还有一位是已经到了朱贵酒店准备上山的好汉,被李逵偷跑一斧头给宰了。最有意思的问题是我设计的,但答案是我完全想不到的。我提问为什么宋江会成为梁山排第一?
    我儿子随口就答:所有人都是宋江的朋友吗!
    精辟!


   
    三国演义现在她们表示听不懂,那里的弯弯绕实在太多。
    我们在讲隋唐演义,正在讲秦琼卖马。单雄信的单字,广东话是如何发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