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感一则

(2011-07-07 19:50:07) 下一个
随感一则

  
吾丁

  


  


  
某日,我与某位德高望重的著名海外作家抽烟。

  
谈到贵国(物价很贵的国度之简称)时下流行唱红歌,谈到“身在其中,不知其谬”,老作家深有感触地说:文革离反右才几年?那时候说起前几年的反右,大家都深恶痛绝;可是文革一旦开始,明明那些人整人,人害人,人吃人的手段跟反右如出一辙,但是大家谁也不觉得自己是错的,谁也不说自己的行为跟反右是相似的,谁都觉得自己很正当!所以说么,才会又搞一次……

  
说得太好了,这就是一个过来人,一位生活的智者告诉我们的活例证。

  
大众总是在事后,回顾已经发生过的荒谬时,才发觉其荒谬。但是,对他们自己当下的所言所行,他们却以为那一定是正确的。没有人认为“我的信念是邪恶的,我的行为是犯罪,我现在的行为跟前人的荒谬行为是一样的”,换句话说,如果有了这样的念头,那么邪恶和罪恶也就不会发生了。对不对?

  
比如拿皮带抽打老师的脸,甚至把自己的老师活活打死……

  
比如德国社会主义国家工人党(简称纳粹)的军官,在大街上拿出手枪,随手一枪打死一个犹太人……

  
这样的例子很多,就不多说了。

  
在做那些事情的时候,他们脑子里一定有一个令他不顾一切的坚定信念,内心充满了某种冲天的的豪情,一定认为他的行为是正确的是爱国的是应该得到褒奖的。他一定不会想到:我这样做是犯罪,是伤天害理的……

  
历史感,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

  
有了这个东西,可以让人跳出“现场”,多看到一些历史的纵深;多明白一些相似的荒谬;多认识一些明显的罪恶。而没有这个东西,你就看不到任何东西。就兴高采烈地去唱红歌而且乐在其中,而且过了这个风头以后回顾自己的行为,又是满腔的悔恨和羞愧……

  
可是下次风头一来,他又去参加了!

  


  
怎么办呢,对某些无可救药的家伙,我们就不打算救他们了。


  
愿能够得救的人早日得救。阿门。

  


  
2011/7/7

  
东京

  
http://www.wuding.inf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