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小鱼

纵然有千言万语,为了你,我愿意憋着。
正文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2012-04-12 09:01:54) 下一个

有兴趣看这篇小说的朋友,请先看我9个月前的旧作:爱要怎么说出口 (http://bbs.wenxuecity.com/70s/402834.html


在70呆过一年的朋友应该知道,小鱼刚来70的时候,为了寻找失恋的的感觉,弄了小鱼这个马甲,然后自编自导自演过“失恋初体验”的闹剧,折腾了整整一个月,把自己搞的乐不可支的。《爱要怎么说出口》,是当时写的一些东西里,其中的一篇。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是写海生和小雨接下去的故事。


题记及小说灵感来自Arrietty的爱情诗《嘀嗒》,在此表示感谢。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一江小鱼


 


唉,是谁错过了谁呢?
冷冷的夜
点点的雨


-          题记,摘自Arrietty的爱情诗《嘀嗒》


 


海生没有想到会在这里看见小雨。


他说:“小雨,94个月零21天了。”


海生依然像以前一样笨嘴笨舌,但嘴笨的人不见的头脑就笨。因为他把别人谈恋爱的时间用来学习,所以成绩优异突出。大学毕业后,他在一家大型跨国会计公司北京分公司工作。4年后跳了出来,回到老家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会计公司。短短几年时间下来,借着中国公司纷纷集资上市的热潮,成了当地规模最大的会计公司之一。


海生毕业后,曾经到处寻找小雨,问了几个当年学校的老乡,但没有人有小雨的地址或者确切的联络方式。有一次他在街上看见一个背影很像小雨的女孩,明知不是她,却依然晕晕乎乎地一直跟着,就为了看一眼,再看一眼这个熟悉的背影。为此他让一个大客户等了半天,差点丢了一单大合同。


海生忘不了小雨。每天临睡前都在心里说一遍:“小雨,XXX天了。”那是他告诉自己,那年从火车站送小雨走以后,有多长时间没见到她了。


 


这天晚上,他陪着一个大客户。照惯例,应该是公司的杨副总陪客户去桑拿按摩找小姐的。但杨副总临时家里有事,只好海生自己出面,虽然他很不习惯这种场合。这个大客户倒是挺好的,看着海生被小姐们缠着,一副难受的要死的样子,主动跟海生说,干脆到一家咖啡屋坐坐,聊一下要合作的项目。


海生如蒙大赦,跟着这个外地来却对本地娱乐地点了如指掌的客户,来到“错过”咖啡屋。抬眼看到红色的“错过”,他的心里莫名的一阵刺痛。


聊到一半的时候,客户有事出去接个电话。他闭上眼睛,专心地听歌。他很喜欢的一首歌,每次听到这首歌,他就想起小雨:


情愿困在你怀中


困在你温柔


不想一个人寂寞


无边漂泊


就象鱼儿水里游


你的心河流向我


不眠不休的追求


听完歌,他抬头看了一眼前面聚光灯下的低着头,弹着吉他唱歌的女孩。只一眼,那种熟悉而久违的柔情,瞬间又击穿他的心脏,就像当年看见台上,拿着小提琴,拉着梁祝,柔情依依的小雨。


他走到小雨跟前,说:“小雨,94个月零21天了。”


小雨抬起头,看见海生,并不吃惊,嘴角翘翘地,微笑。


 


小雨白天在一家公司里上班,因为喜欢音乐,喜欢唱歌,所以晚上常常在这个咖啡屋兼职做驻唱歌手。


小雨带着海生来到一个灯光比较亮的靠窗户的位置, 两人相对而坐。海生目不转睛地看着小雨。小雨没有多大变化,额头依然光洁,眼神依然明净,嘴角依然习惯性地抿着,翘着。只是看着有点憔悴,有点疲惫,眼角依稀有了一些小细纹。


将近十年没见的他们,却跟昨天才见过面一样,自然而没有拘束。海生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羞涩的男孩了,他拉过小雨的双手,把它们放在桌面,置于自己的手掌之间。


彼此看着对方,谁也不开口,就这么看着,一直看到两人的眼里都起了雾,结了露,成了珠。


 


从那以后,海生每天晚上都到咖啡屋听小雨唱歌,她唱的歌,他都喜欢,听她的声音,他总觉得自己醉了。


小雨唱完歌,就坐在海生对面。两人好像又回到当年。只不过是地点从湖畔改成咖啡屋,大石头改成小桌子。依然是小雨在讲,海生在听。聊的内容五花八门,一会儿是音乐,一会儿是小说,一会儿是身边的人,一会儿是以往的旧事。小雨不复当年的忧郁,海生偶尔蹦出一两句并不好笑的话,也能逗的她哈哈大笑。唯一不敢触及的话题,是两人当初的那一丝情愫。


小雨似乎越来越依赖海生了,如果海生因为偶尔忙没法到咖啡屋,她就觉得少了些什么,连觉都睡的不安稳。晚上在咖啡屋聊,两人常常忘了时间。海生自己的公司,晚点去,去不去,关系不大。海生开始没觉得什么不妥,后来看见小雨经常呵欠连天,才想起来小雨早上还要正常上班,就规定小雨不能超过凌晨两点回家睡觉。但经常时间到了,小雨却磨磨蹭蹭的,不想走。


有一次,聊着聊着,时间到了,小雨还想缠着说点什么。海生劝了几次要送她她回家,小雨都不听。海生本想温柔地说:“乖,别熬夜,我要你貌美如花,不要你憔悴苍白。”张了张嘴,却怎么也说不出口。小雨还在磨蹭,海生一急,脱口而出:“滚,赶紧睡觉去。”小雨听了,先是默不作声,然后有眼泪,顺着脸庞,流了下来,海生吃了一惊,正吱吱唔唔犹豫着不知该怎么安慰,小雨突然破涕为笑,扑了过来,抱住海生,在他脸上亲了一下:“你真好。”然后把傻呆呆的海生撂在那,吃吃笑地跑了。


又有一天,两个人正聊着。小雨发现海生的眼光跟随着从他们身边走过的一个年轻女孩。小雨有点酸酸的,又有点诧异:“海生,你看什么呢,盯着漂亮美眉使劲看,不像你啊?” 海生回过神:“哦,我从小就喜欢戴棒球帽的女孩。”


小雨说,怎么这么巧,我今天刚买了一顶棒球帽呢,明天戴给你看。


第二天海生看见戴着棒球帽的小雨,一脸的青春和朝气。聊天的时候,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小雨。小雨说了什么,他都没听见,突然就离题万里地冒出一句:“小雨,你真漂亮。妩媚中带帅气,潇洒里有亮丽。”小雨一愣,然后大笑:“木头,你居然能冒出这么酸的话,笑死我了。”笑完,看着海生一本正经,很认真的样子,突然觉得心动的厉害,伸手摸了摸海生的脸。海生的眼里,就起了一层又一层的雾。


 


就这样,几个月很快又过去了。海生决定,在两人分开满十年的这一天,告诉小雨他当年不敢说的话。


这一天晚上,下着淅淅沥沥的春雨,他带着一束大红的玫瑰花,早早地来到咖啡屋,等着小雨。小雨来了,奇怪他今天来的怎么这么早。他把玫瑰花递给小雨,垂着眼帘,堆积着勇气,说:“我想告诉你,小雨,我爱你。”


小雨沉默了半天,拉过海生的手:“还记的当年我给你的小字条,写了什么吗?”


海生抬起头,说:“小雨,已经十年了。”


小雨流着泪摇摇头:“别等了。”


海生说:“我知道你爱我。”


小雨说:“别这样,别逼我。”


海生松开小雨的手,说:“那我先走了,明天再来看你。”


小雨说:“我想唱一首歌送给你,你想听哪一首?”


海生说:“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啊


鱼不停游


一天到晚想你的人啊


爱不停休


从来不想回头


不问天长地久


因为我的爱覆水难收


海生走出咖啡屋,回头看了一眼在雨中,朦胧地闪烁着的“错过”。他默默在心里说:“小雨,我想变成一条鱼,一天到晚,在你身边,游来游去。”


 


几个月后,他出差来到当年上学的城市。这天中午,他回了一趟学校,去了那湖边,想到那块大石头上坐一坐。


远远地,他看见有一对男女生坐在那石头上,轻声地聊着。恍惚中,他好像看见小雨和自己。一会儿,那男孩慢慢抬起手,将女孩搂在怀里。海生终于清醒过来,那不是当年的他们。


海生顺着湖边又走了一会儿,在湖畔的另一个小石头上坐下。从钱包里翻出小雨当年留下的字条。字迹已经很模糊了,但每一个字都已经刻在他的心里:


海生,我对你有爱,可你想要的,我给不了。


如果我们早些认识,我不会如此害怕受伤害或者伤害你。我一定会好好待你。


既然错过了,就让它成为过去,忘了我吧。


祝你幸福!


小雨


海生在心里问:“小雨,错过了一次,就要一错再错吗?”


他拿着字条,慢慢地看了一遍,又一遍。轻轻地将它撕碎,一挥手,细小的纸片散落在湖面,泊光映衬下,宛如一江死翘翘,白肚皮朝上的小鱼……..


 


出差回来的某个晚上,海生无所事事,不知道如何打发时间。就在街上闲逛,走着走着,一抬头,发现他的脚步把他又带到了“错过”。


海生叹了口气,进去了。有个女孩在唱歌,唱的是一天到晚游泳的鱼,但她不是小雨。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啊


鱼不停游


一天到晚想你的人啊


爱不停休


沧海多么辽阔


再也不能回首


只要你心里永远留我


 


海生正听的入神,突然有电话进来。是小雨。


“海生,想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