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小鱼

纵然有千言万语,为了你,我愿意憋着。
正文

Top 10: And I Love Her(#10 )

(2011-12-13 07:40:52) 下一个



我喜欢的中文歌曲,基本上停留在出国前后的那个时代,对于那个时代以后的中文歌曲,接受起来就比较慢了。 


N年以前,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EMI(百代唱片公司)。这个公司的福利之一是每个月可以免费选6盘公司出的CD,那时候的CD卖的蛮贵的。在EMI那两年,除了古典音乐以外,还接触了很多欧美流行音乐,所以直到现在,听欧美歌曲反而比中文歌曲频繁些。我的感觉好像唱情歌的中国老男人有,但是不多。


我挑了十首我最喜欢的老男人的情歌,时间跨度是从60年代到2000年。也许这些歌很多人都听过N遍,也许很多人和我口味不同,但不能否认的是,这些都是经典。当然只挑十首,很多经典肯定会被错过。


-------------------------


我选的#10BeatlesAnd I Love HerBeatles不用介绍,喜欢音乐的人大部分都喜欢Beatles的一些歌。比如Let it be, Yesterday等等。 BeatlesEMI的签约乐队,EMI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把Beatles的歌打乱重新组合,重新包装,都N年了,这么弄出来的Beatles的唱片依然热卖。


Beatles的灵魂人物是Paul McCartney John Lennon 他们共同为披头士写过一百多首歌。John的创作内容独 特,感触深刻,富于启迪性; Paul的歌则旋律性强,花点子多;他俩一 起创作时,相互启发补充,非常成功。 Paul在谈到写歌体会时,说他和John的信条是不循规蹈矩,因为固定的 创作方式会使歌曲落入巢臼。


And I Love Her 这首歌主要是是Paul写的。可以说Beatles早期作品的代表作。Beatles闯荡江湖时都是20岁左右 的小青年,男女爱情是他们歌曲表现的主题。从这首歌就已经可以听出Beatles的特点来:优美委婉的旋律,简单直白有韵味儿的歌词,不加 修饰的声线。


I give her all my love, that’s all I do. And if you saw my love, you’d love her too. I love her 。每个人都看 得懂!而且整个旋律就这一段。很多人第一次听这首歌就会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