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小鱼

纵然有千言万语,为了你,我愿意憋着。
正文

爱要怎么说出口

(2011-06-27 14:45:47) 下一个

爱要怎么说出口


                                    一江小鱼


海生第一次见到小雨的时候,是在迎接新生的老乡会上。

 

海生有点拘谨,看着周围的老生们大声说笑。旁边坐着的小雨回过头,对他微微一笑:“等到了明年这时候,你会比他们更油。”

海生点点头,一下轻松了许多。他知道她叫小雨,他很喜欢这名字。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海生和宿舍的几个同学一起到校外的湖边散步。远远看见湖边有个女孩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微风轻轻吹起她的长发,衬着湖光山色,映出一个美丽的侧影。

不知谁说了一句:“看看去。” 海生不由自主地跟着过去了。

听见脚步声,女孩伸手摸了几下脸,原来她在哭。几个人赶紧仰着头从她身边走过。海生走过去后,忍不住好奇回头看,刚好那女孩也朝这边张望,原来是小雨。

海生不好意思就这样走掉,跟几个同学说这是一个老乡,几个同学对他挤眉弄眼一番,走了。

海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就直直地问:“你怎么哭了?”一句话又把小雨问哭了。她好像憋了一肚子的话, 急于向人倾述。小雨断断续续告诉他,她喜欢一个高年级的老乡,但弄不明白他是怎么想的。海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 只能默默地听着,看着她那梨花带雨的样子,使劲忍着伸手去把那眼泪擦掉的冲动。

小雨说完,看了海生一眼,突然红着脸说:“你有点像他。”

海生骄傲而敏感的心突然觉得一丝不舒服,他想说:“我是我,他是他,怎么不说他像我?”只是他张了张嘴,并没有说出来。他想,算了,只要你高兴,爱怎么说怎么说吧。 


那以后,高年级男生出去实习的时候,海生就陪着小雨,坐在湖边的那块石头上,听她诉说对高年级男生的思念。海生为此,还慢慢学会一些笑话,笨拙地学给小雨听。

小雨每次说完,都要重复一遍:你好像他呀。海生每次都觉得自尊心受了一点侮辱。想反驳:“我跟他不是一类人,他能在你最需要的时候,陪你哭,逗你笑吗?”只是他知道小雨肯定是无心的,说不定还觉得这是对他的一种表扬,或者干脆是为自己找一个借口:因为你像他,所以我才跟你聊天。

所以海生每次都只是张了张嘴,并没有说出来。每次都安慰自己:别计较,她高兴就好。


高年级男生毕业前一个月,老乡会组织了一场聚会,欢送毕业生。大家轮流表演一些节目。

小雨拿着小提琴,站在那,拉着一曲《梁祝》,眼光温柔地看着下面跟人聊天的高年级男生。海生以前听过小雨拉过别的曲子,觉得好听,并没有什么别的想法。

这一次却不同,一旁的海生入神地看着小雨柔情依依的样子,听着那美丽的曲调,突然觉得心痛,一种尖锐的痛。那种柔情,瞬间击穿他的心脏。

活动还没结束,海生就悄悄地走了。当天晚上就失眠了,眼前一会儿是小雨梨花带泪的脸,一会儿是她柔情依依的样子。耳边一直响着的,是那美丽的梁祝。

过来几天,一起坐在湖边的那块大石头上的时候,小雨又开始说起那个高年级男生。海生第一次打断了她,他笨嘴笨舌地把他的思念吞吞吐吐地告诉了小雨。小雨有点诧异,她开始真正注意这个笨笨的男孩柔柔的心。


这以后的一个多月,海生他忍着没有去找小雨,小雨因为那个高年级男生,也没来找他。

于是这大一男生想着这大三女生,这大三女生想着那大四男生。 


大四男生毕业走后,海生和小雨偶尔还会一起坐在那块石头上,只是不再说话,各自目光闪烁地望着清澈的湖。

这样过了一年多,小雨也毕业了。

海生和小雨一个寝室的两个女生一起送她到车站。海生默默地站在一旁,看着她们哭成一团。许久,小雨跟那两个女生说:“你们回去吧,海生会帮我拿行李,他可以送我到站台。”

海生和小雨挤进了站台。海生看着小雨的脸,不知道该说什么。小雨走上前,抱住海生,踮起脚跟,在他的脸上轻轻吻了一下。海生瞬间泪眼模糊,他想问:如果我们先认识,你会喜欢我吗?

等他清醒过来,小雨已经上了火车。 


海生恍恍惚惚地回到学校,坐在湖边的那块石头上。

海生戴上随声听,调到最喜欢的一个音乐台。有点渴,他到包里掏矿泉水,发现包里有一封信,是小雨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放进去的。

信只有寥寥几行字。海生一个字一个字地慢慢地看着。几滴眼泪,落到了信纸上。

海生想:小雨走了,我却什么也没来的及说出口。

收音机里,赵传正声嘶力竭地唱着那首《爱要怎么说出口》:


只是爱要怎么说出口

我的心里好难受

如果能将你拥有

我会忍住不让眼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