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涡浅笑

即兴随意创作,不代表个人才华,只为纪念一段记忆随想。
正文

人无近忧,必有远虑-悼张纯如女士! (图)

(2004-11-13 13:20:58) 下一个

张纯如女士就这样离开我们了。一位年仅36岁,风华正茂,事业有成,一位漂亮的两岁小孩的年轻妈妈,一位身为刚刚退休的俩老最为疼爱的女儿就这样饱受病魔折磨,用一把手枪结束了那颗曾经洋溢着无限激情,充满正义感的善良的心的跳动。同时,也敲碎了热爱着这颗心的无数心灵。

我想起了海明威,一个同样勇敢的斗士,用同样的方式给自己划上句号。死也是需要勇气的,起码象我这等懦夫就不敢死,只能苟且活着。

其实我这颗心虽还在动,或许早已经死去了。我的眼睛早已失去了热情,关怀,替代的是冷漠,茫然。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变成这样,自己不喜欢这样,但现实的我就是这样。难道这是成长的代价?

南京大屠杀早已过去了,因为那已经是历史了。按理,我是不应该被这样的事触动,因为那样的事情是那么的遥远,南京也是一个遥远的地方,对我的生活丝毫没有什么直接厉害关系。我更感兴趣的会是老板的赞赏,或者是男朋友又给我的一个意外惊喜。

其实,似乎我不应该责备自己的冷漠。我又了解多少南京大屠杀呢?自小到大也只是知道有这么一件事,死去很多人,更详细的也就说不出了。我想比我更年轻的知道的就更少了,于是,有点象那北极熊,频临灭绝的处境。

张纯如女士勇敢站出来,用那纤弱的肩膀去挑起一个重担。她是个巨人。

想起了鲁迅。文人的责任在哪?当然,历史也就那么一个鲁迅,但这社会需要呐喊,需要正义的呼声。文人责无旁贷的负起这一历史责任。

想起了鲁迅的话,“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可惜,再次令我记住这句话的是姚明-我们的NBA巨星。

 

梨涡浅笑 于 2004/11/13
lwqx_liwoqianxiao@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见解很独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