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glory的博客

用心记下走过的路,用爱关怀周围的人。
正文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2011-12-02 18:13:36) 下一个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之一

---------- 教给孩子如何感恩
The best gift you can give to your kids-----teach them to be grateful


[ 作者: Futureglory]
点击这里阅读 
Futureglory 的其它文章

文学城很多的朋友都是在美国,美国的感恩节如此隆重,身在加拿大的我,也跟着思绪万千。近期的很多文章都是关于感恩的。我突然心血来潮,也来写一篇凑凑热闹。

来到北美,接受了很多西方的思想,会经常对人说谢谢。但是单纯的谢谢还是不够的,心存感恩,并且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很多值得感谢的人和事,这就到了另一个境界。

回想小的时候,好像自己的父母真的没有认真告诉我们要感恩。从每天的小事, 到有关人生的大事, 教给孩子学会感恩, be grateful for what they have , 真的是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会感恩的孩子,也会心里充满阳光的生活, 对他们的一生都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不仅仅是在感恩节的时候,如何教给孩子感恩呢?

1 .首先,正如其它的教育孩子的方法一样。 做父母的给孩子做出榜样, Set the Right Example. 一个家庭就是一面镜子,影像出每个人的心理和生活的态度,身为父母,我们自己在适合的时候,对待适合的事情, 要表达感谢之心。特别是我们这样的单身家庭,尤其要求我们能够经常感恩。你有没有在孩子帮助你的时候,很郑重的向他们表达谢意呢?你有没有在他们面前也表达对你的前夫或前妻表达谢意呢 ? 通过我们自己对生活的各种各样的事情的感激,是最好的教给孩子感恩的方法, " Children Learn What They Live!"

2 。对于小小孩,还可以通过角色扮演( role play )的方式来主动引导他们学会说感谢的话。这样的游戏有很多,比如写一些小卡片,让孩子写一些很简单的事, “今天的天气很好”,“妈妈在陪我做游戏。”“姐姐给了我块巧克力。”可以做成卡片连,或者挂在一个小小的圣诞树上,变成一个感恩树。目的是让孩子用心去发现一些很小的,但是可以感谢的事情。

3 .通过教给孩子主动去帮助他人来学会感恩。还是从一些小的事情开始,比如帮助老人开门,让他们感觉到别人对他们说谢谢时,他们心里的感受。有一件事此时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在儿子 13 岁的时候,我们去游乐园,当时我们手里有三张多余的“激流勇进”的票,那个项目的排队的人非常长,于是我告诉儿子,到门口去,给一个三个人的家庭,儿子就给了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他们高兴极了,那个大儿子对我儿子说:“你知道吗,今天是我的生日,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了。”我儿子到现在还记得这件事,告诉我:“给别人带来快乐,原来自己也是这样快乐。”

4 .做一个感恩日记,这个方法同样适用成人,你如果坚持,会改变你的生活。每天只花五分钟 和孩子一起写下今天可以感激地几件事,每天至少 3 件。引导孩子感激生活的很小的事情,我们有吃的,玩得,学习用品等等,主动告诉孩子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的孩子们的生活情况,看一些电影,让他们亲身体会自己的富足。这本日记也将会成为孩子长大后很珍贵的礼物。

5 .教给孩子在一些困难的时候学会感恩。凡事都有好的一面,比如突然停电,可以和孩子一起想想,平时我们有的是多么的重要。比如孩子生病,可是让他们想想健康的重要。我们大人也有困难的时候,可以和大一些的孩子分享,我们也能在困难的时候看到可以感谢的事情。

6 .教给孩子去发现他们不喜欢的人和事的好的一面。我们成年人应该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去面对一些自己的不喜欢的人和事,用心去体会凡事都有好的一面,可以和孩子一起分享。有一部迪斯尼的老电影《 Pollyanna 》可以和小小孩一起看看。

每天每日的生活当中,我们有多少事都想当然的认为是应该的。通过主动的教育孩子学会感恩,我们自己也在学习感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简单的一句谢谢你,代表了很多的生活的延续,生活的美好。我儿子帮助我干的一些小的家务事,我都很真诚说:“谢谢儿子”,在晚饭后,我在洗碗的时候,大儿子经常从背后抱我一下,对我说:“ Thank you for dinner, mom.” 那时的我好幸福。

想让你的孩子幸福吗? 教给他们有一颗感恩的心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