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glory的博客

用心记下走过的路,用爱关怀周围的人。
正文

和孩子谈心

(2011-09-12 05:18:34) 下一个
 

和孩子交流,谈心


刚刚看了博客里的帖子,有一句话,飯桌上批孩子,大人傷神,孩子傷胃,全家傷心。这里用的是批评这个词。心中就有些感慨。


孩子的教育问题,恐怕这个是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如何和孩子交流,如何和孩子讲话。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要把孩子当作一个人来看待,要和他们交流,谈心,但是这个需要合适的时间,地点和氛围。我以前经常看super nanny, 那里面也告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和小小孩的交流方式,要蹲下来,眼睛平视和他们用平静的语气讲话,当你的感情语气表达到位,没有达不到的效果。


儿子831日从国内过完一个长长的暑假回来,加上我们搬家,孩子开学上高二,有很多事情,我们都没有好好交流。但是,我明显的感觉到了孩子的变化,他情绪非常暴躁,我讲的很小一点小事,他也非常反感,全是反问句来回答。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他到了teenager的变化,但是这个也和他在国内受到的隆重待遇,和吃喝玩乐有关系。对他说的这些刺激的话,我大都只是听,要给他点时间。也是就是说,当作父母感觉到teenager在明显的抵抗对峙的情绪中,应该缓和一下,不用立刻针锋相对,因为那只是引起更多的争吵。Timing is the key.


我曾经参加的心理课程上有一堂课专门讲男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的发展,介绍给各位单亲妈妈们,还要记住这个呀。男孩的情感从出生到十二三岁的青少年期,他们的情感线是个加宽的过程,他们对外界爱心,友情,尊重,朋友的交流等等一系列的情感活动是一个学习增加的过程,然而,从青少年期到22岁左右,男孩子的情感线开始变窄,这和他们的身体发育情绪激素的变化有关系,很多孩子会出现非常大的逆反,作为父母要理解这些变化,有些不是他们可以自制的,要知道他们有很多少年的烦恼。但是过了22岁的时候,男孩子的情感线又开始加宽,他们开始有了各种各样的情感。Understand they are moody sometimes.


我也一直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和儿子好好的沟通一下,周六晚上这个机会来了,儿子在烦躁的做作业,我给他切了水果送到他房间,然后叫他和我一起靠在床头一起吃,和儿子说,妈妈觉得妈妈把我的宝贝丢了,现在想找回来,我知道你现在有些学习的压力,但是家里只要两个人,情绪是会传染的。儿子也开始讲他的心里话,他对学习的担心,他的懒惰,他的不care的态度,。。我们有了很好的交流,儿子最后说,妈妈其实我注意到了你的变化,我讲了那些不好听的话,你都没有生气,我以后会好好的,我会回到你的甜蜜的宝贝那里的。我们有了这样的沟通,并一起做了祷告。


写这些,是想告诉亲爱的各位单身妈妈们,要爱护孩子,爱护自己, 交流沟通,倾听孩子的话,做孩子的朋友。


在这里请姐妹们思考一个问题:你希望你的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这是一个教育家在开始一个演讲时给的问题。下一次我们来交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妈妈啊!除了感动,就是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