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鸟巢?蜂巢?

(2012-01-11 09:34:59) 下一个
开春的时候,朋友送给儿子一个漂亮的木质鸟巢。鸟巢的样子像个小房子,有绿色的屋顶和绘了花儿的外墙,房子的中间还有个小小的、圆圆的门。鸟巢当然是为鸟儿准备的,于是我们就把它挂在了阳台上向阳一面的墙上,期望着有一天一只美丽的鸟儿住进这间为它特别准备的房子。

转眼间,夏天过去了,秋天立即接了下来。一天,我发现小房子有些变化,赶忙招呼儿子看。一看不要紧,只见几只蚂蜂在小房子的周边飞来飞去,好不热闹。儿子要靠近了看个仔细,马上让我挡住:“小心马蜂蜇了你”。马蜂虽然不如鸟儿那么可爱,但毕竟是个生灵,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加上小房子空着也是空着,全当发发慈悲吧!这样,马蜂继续在鸟巢里搭窝,我们继续在公寓里住着,倒也两不相扰。

冬去春来,天气转暖,住在鸟巢里的马蜂越来越兴旺,有10几只之众,经常的进进出出,一片繁忙。我们家里也时不时地打开阳台门,换换气。一天,不请自到,“邻居”马蜂一家开始到我们家串门了。这搞得我们坐卧不宁,看来要想想办法了。既然作邻居这么久了,也不能赶尽杀绝不成。于是我想出个办法,把鸟巢移到阳台的另一边,离我家门远一点的地方较为妥当。这主意好,说办就办。我小心翼翼地把鸟巢(蜂巢)搬到了另一边,也就在5-6尺开外的地方,像以前一样挂了起来。给马蜂搬过家后,发现个新问题。蜂儿们从巢中飞出来后,不知怎么搞得,就是不回蜂巢(或者找不到蜂巢的新位置),而是聚集在以前呆的地方,飞来飞去。到后来,马蜂的数量越来越少,直至消失。难道马蜂也有恋旧情结?或者,它们的生物定位系统只认一个地方?不得而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