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给初恋的儿子的一封信

(2011-07-11 09:09:46) 下一个

Dear son:

 我亲爱的儿子。我非常高兴昨天我们之间的一席开诚布公的谈话,谢谢你把你的想法告诉我,因为你的信任是妈妈的最大快乐。多年来,我们母子一直相依为命,现在看到你进了大学,也有了女朋友了,我真是为你格外高兴。想来自从生下你,给你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把你带大、教养成人,这一切都是为了你能够幸福地成长、快乐地生活。

我儿你天性聪颖、体恤人心、态度平和,是个人见人爱的好孩子。当然,在女孩子眼里也是十分吸引人的。现在,你开始恋爱了,作为你的母亲,我认为我有义务把应该提醒你得告诉你,虽然我自己不才,与你父亲的婚姻无果,感情上也是风风雨雨。正是因为如此,我需要让你知道恋爱和婚姻对一个人是多么重要,需要慎之再慎。因为,它关系了你一辈子的、甚至还有你下一代的幸福。 

我知道你现在接触的女孩子是你的第一个异性。在你这个年龄对女孩子感兴趣时非常正常的,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你会感到女孩子完全不同于你以前接触的男孩子们,她们简直就是个谜,比游戏机还能令你着迷。

首先,接触异性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一个过程,我们过来的人都经历过。现在,轮到你了。通过与异性接触,可以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了解到异性的需要,逐渐懂得与异性相处的学问,以便为将来成家立业打基础。更重要的,通过与异性的关系的互动,你将开始从更广地范围内了解你自己,你会发现一个完全陌生而又新奇的世界逐渐向你展现,你开始做一些以前你从来没有做过的事,并体验不同的情感力量。以前,在家长面前,你总是个孩子,我们为你提供一切,你只是接受。从现在起,你将开始学习付出。

从步入大学的那一天起,你已经开始独立的生活,今后要逐渐培养出独立生活的能力。也就是在不依靠父母和任何人的前提下,独立的思考和处理生活、工作和学习上发生的事。上大学的这几年,正是最好的锻炼机会,通过有意识地参与社会生活和安排自己的事,你将充分发挥来自你内心深处的信心、自持和自主的能力。这些品质,无论对你未来的成家立业,都是必不可少的。在这期间,发生恋爱是不可避免的,但一定要把握住自己,因为你自己的独立和成长需要时间。

举个例子,孩子依靠母亲,因为母亲无私的爱。但孩子要成长就要独立,不能事事依靠母亲。如果孩子过分依靠母亲,他就无法成长,就会在社会上到处碰壁。其他的亲密关系,特别是恋爱关系是同样的道理。所以,一定要处理好。  

在恋爱过程中,很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把时间都放在两人之间,只停留在“两人社会”,这是很可怕的。特别是两人“男女朋友关系”一旦确定,就往往不再和其他异性接触,也冷落的以前的朋友,失去了认识不同性格、内涵的人的机会;忽视了周围群体、社交的需要,使自己孤立起来。其实,正是要通过与社会和不同人接触,你才能扩大眼界,拓展知识面、知道你真正喜欢什么样的人和事,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想做什么,今后的目标是什么。所以,在你恋爱的过程中,俩人应该制定一个计划,既有俩人一起的时间,更要有每个人的空间,另外,还有时间进行集体活动、与其他朋友在一起,各自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等等。

现在,你已经开始从一个男孩子逐渐过渡成为一个男人了。妈妈相信你会作好这个转变的。儿子,请记住:一个男人是应该有判断力、有人生目标、有良好品质的成熟的个体。走向成熟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我儿的悟性好、又见过一些世面,所以你应该是你们这一代走在这条路最前面的人。妈妈很为你欣慰。

愿上帝的爱永远伴随我儿,愿主保守我儿的心怀意念,God bless you!

2006年1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