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成长的二三事,玩儿火

(2011-07-03 18:24:39) 下一个
儿子小的时候,总的来说是比较听话的。但像所有的男孩子一样,他有时候也非常调皮,着实让人头疼。当年发生的两三件事,至今历历在目,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玩儿火

儿子上小学三年级的那一段时间,我经常发现家里的火柴盒不翼而飞,开始并没有在意,但有一天我终于知道的其中的原委。

那天天色近晚,我做好饭,儿子还没有回来。我下了楼,在他经常玩儿的地方找了半天也没人,问过他的一个小伙伴,说是在楼的后面玩儿呢。我饶过街心花园,兜了一圈,总算看到了他和一帮小孩子在一起玩儿。老远的看我过来了,儿子和别的孩子叽咕了几句什么,就朝我这边跑过来,拉着我就要走。往常叫他吃饭,他总要磨蹭一会儿才肯跟我回家,今天有点不对劲儿。母亲的敏感让我想看个究竟。我径直走过去,闻到了一股烧东西的气味。再往脚下一看,原来孩子们站在一只打开盖的井边上,把点着了的火柴往井里扔着玩儿。里面的火柴还没有完全熄灭,隐约还可以看到一堆烧纸的余痕。我往井盖上一看,可了不得了,这只井是我们楼煤气的总阀门和总表。我赶紧让孩子们离开,用土把井里的余火扑灭,把井盖退回原位。并狠狠地教育了在场的孩子们一通。

回到家,我开始审问儿子:“你为什么玩儿火?”“都说过几次了,为什么总不改?这次居然玩儿到煤气总阀门上去了,你是准备把整个楼爆炸了吗?”儿子立刻表示错了,一定改正,但我心里不踏实。我真不明白,好好的孩子为什么总犯同样的错误?那火究竟有什么可玩儿的呢?那个时代不像现在,有什么问题Google一下都清楚了。于是我心存疑问,第二天就此事请教了我们司里的一位老大姐,一位我们大家公认的优秀母亲。同事告诉我:“很多的男孩在9-10岁的时候都有一种“玩火情结”,她的孩子也犯过同样的错误,且一而再,再而三的犯”。她还告诉我,只要满足孩子们的这种情结,就能打消那种好奇心。我还真从她那里学了一着。

周末到了,我全副武装,戴上了火柴、打火机、纸、蜡烛,可点燃的东西一应俱全。叫上我的儿子,直奔附近公园里的一个大沙坑。我把东西都拿了出来,让他点,孩子开始还不明白,说:“妈呀,我再也不敢玩儿火了。”我说:“我让你玩,你就玩儿,今天妈陪你,咱们玩儿个够。你妈我在这方面还是高手呢。”我们把纸铺在沙坑里,在上面码好一支支的火柴棍,从一边点着了,一支支地引燃了所有的的火柴。那天我们娘俩明目张胆的玩儿了半天火。

从此以后,儿子再也没有背着我玩儿过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