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帝呼唤我走上心路历程(一)

(2011-06-10 14:16:01) 下一个

我的心路历程从基督教 (Christianity) 开始,一直到后来的精神追求(Spirituality ),这期间上帝一直在呼唤我。我这里指的上帝,不仅是基督教中的上帝,是泛指的上帝。当然,这两者既有关系,又有不同。基督教教我如何象基督那样生活,精神世界的追寻教我怎样活出我自己,而不是成为任何别人。我现在仍是个基督徒,但我已经很少去教会了。这里面经历了一些转变。毫无疑问,我的心路历程从人生价值和自我价值的探寻开始。从我下面的文章中,可以看到我思想的转变,以及我生活的变化。

一、 与基督教的接触

( 以下原文写自 2007 年,那时我还是个虔诚的新基督徒 )

我和基督最初的接触是在 10 年以前。 1997 年,我以一个访问学者的身份到夏威夷大学旅游学院读书。我的同屋是一个上海来的女孩,刚刚 21 岁。几年前,作为一次车祸中四人中唯一的幸存者,使她顿悟并成为主的信徒。那些初到异国他乡的日子,我对一切都感到新鲜,但也常常感到孤独和想家。于是在她的劝导下,我就常常到夏威夷檀香山华人宣道会参加一些教会的活动。那时,我对主并不完全认识,只是感到牧师所讲的内容很有道理,很多话语都深入我心。

一年后,我学习完毕归国,就再没有机会亲近主。直到 2000 年我陪派到多伦多工作,我又开始回到教会。但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我整天忙于工作,还经常出差,就很少参加教会的祈祷和活动,不知不觉地,我离主越来越远。直到 2004 年初,我的人生旅途开始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从表面上看,我的事业非常顺利,我的个人奋斗得到一定回报,我的工作受人尊敬,我的成绩得到大家的公认。我的个人生活也很顺利,孩子聪明懂事。但对于这一切, 我的内心却从来没有满足感和快乐,却有另一种完全相反的感觉,那就是莫名其妙的失落、空虚和沮丧。那是一种内心的极度痛苦。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意志消沉、情绪低落、自尊下降、经常发怒、怨天尤人、心胸狭隘,我灵魂深处的那个自信、成熟、善良、平和的我不复存在。有时,我常常不知不觉地暗自落泪,却不是到为什么难过。为此,我专门请教过医生,我自认为我得了忧郁症,请求医生给我治疗和开药。但经过医生的确诊,除了精神上的一些症状外,我没有任何生理上的不良反应。我吃得饱、睡得着、工作正常、待人接物一切照旧。因此,医生并没有下忧郁症的结论。她说可能因为我工作压力太大,鼓励我多运动、多休闲、多旅游。我接受了医生的劝告,参加了一个运动俱乐部,也放慢了工作节奏,还经常外出散心。 那段日子,我也想过用个人的意志和智慧来战胜自己的软弱,企图找回那失去的自我。我读了很多修身养性、自我陶冶的书,从中文到英文,从古到今,希望通过提高自己的知识和修养,来寻找出一条超越自我的道路。我记得我读过一些英文的关于信仰、心理学、哲学等自我提升的书,也学习老子、孔子、周易、八卦,企图搞清楚我生活的目的之所在。我借旅游之机,遍访名山大川,逢庙就进,逢仙就拜。我甚至找了数位名僧、相士为我预卜未来,参解难题。 我做瑜伽、我冥想,我试过各种方法,企图超脱我的痛苦,但我的痛苦和困惑依然象恶魔一样纠缠着我。 当我困惑之极时,我经常问自己:“ What’s wrong with me? What happened to me?”

有一段时间,在我头脑里开始经常出现一些以前从来不会想的问题,诸如我是什么人 ? ( Who am I? )我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 ?(Why am I here?)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What is the purpose of my?) 也就是说我的困惑的产生是因为人生的目的问题,而不是人生中的具体困难。那种困惑和空虚,没有亲身经历的人很难想见,因为我不知道,也很难说出我为什么而痛苦,当然别人从外面也看不出来。甚至很多和我要好的朋友都没有看出我身在痛苦的煎熬之中。在别人看来我应当是十分得意,没什么可痛苦的。这种痛苦持续了大约 2 年,这两年里我虽生犹死,象行尸走肉一样。直到有一天,我随我得好朋友再次返回教会,通过和教会的兄弟姐妹在一起,我感到了多时没有感到的平安和喜乐。 我开始学着祷告、试着读圣经,感悟其中的道理。终于有一天早晨,我起床后,一种精神力量驱动着我,我立即给家在华铁卢的一个信主的女友打电话。通过电话,我决志信主。当时,她对我说他们教会在第二天早晨将有一个从多伦多来的牧师来传道,希望我能前来。我放下电话,毫不犹豫的开车到了华铁卢。第二天一早,我听了龚牧师的福音传道并有幸认识了他。这之后,我就常去华夏教会参加活动。不久,就通过龚牧师受洗。

从我追随主的经历,我想:精神上的追求,即对真、善、美的追求是每一个完整的人格的需要,是人成长的标志。我们不仅需要空气、阳光、食物、水和其他物质,我们更需要精神上的引领。上帝在我生命中的出现使我重获新生。决志后,我的朋友都说我百分之百的换了一个人,我不再忧郁、不再彷徨、不再猜忌、不在怨天尤人,在耶稣基督里边我学会了感激、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爱的含义、更加认识到了宽容的力量。我知道,仅靠个人的力量和智慧是不可能的实现这种改变的。我知道,是上帝的引领和爱帮助我找回了失去的自我;是基督给了我一个完美的楷模和爱的示范;是圣灵在作用于我,使我发生了这种深刻的改变。我很庆幸被上帝拣选,使我最终归顺了主。以前没有主的日子,就象失群的羔羊,孤独、彷徨、担惊受怕、忧虑、疑惑、痛苦、自我折磨、失望、厌倦、等等一切的始终跟随我,使我不能自拔。现在我知道,我的一切痛苦都来自于对主的叛逆和不顺服。只靠我们自己,很多事情都是不可能的,有了主,一切都成为可能( For people it is impossible, but for God anything is possible )。

我们的主是创造奇迹的主、是万能的主。以前,我总想借着自己的能力认识自我,超越自我。现在,我把我的一切都交与主,因为我相信他创造了世界万物,也创造了我,他比我了解我自己,他能时刻帮助我克服我人性中的软弱、提醒我不要做错事、赋予我爱的能力和力量。尤其 是 在我身处困境之中的时候,在我的期盼中,他不仅给与我想要的,甚至给与我从来不敢奢望的。我们的主是怜悯的主,是无限宽容的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