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孩子一起成长,理解万岁

(2011-06-29 11:09:49) 下一个

从生下儿子的那一天,我就感受了作母亲的温馨。看着躺在襁褓中的小家伙,我经常不自觉地想:“我真是很伟大,创造出这么一个杰作”。“上天把这么个可爱的小人儿给了我,我一定要做一个好妈妈”。尽管当时我真的不明白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妈妈。

 可以说我和儿子真是很投缘,有时我不得不相信缘份的存在。我很感激上帝给了我一个儿子,给了我一个做母亲的机会;并在我与儿子之间的互动中,教会了我与人相处的最大秘密,那就是理解才是真爱。

 孩子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往往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很多。我们中国的父母总认为父母应该教育孩子,而忽视了学习与孩子一起成长。记得儿子很小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就不喜欢别人来喂,他要自己动手。往往一碗饭放到他面前,他吃掉很少,倒是弄得脸上、手上、身上、桌子上、地上满处都是。打扫战场的时间往往比战斗本身还长。很多父母就喜欢喂孩子,这样既省事又省时,相比之下我就像是个不称职的母亲,对孩子不管不顾。儿子开始还用勺子吃饭,但不到1岁就要自己用筷子吃饭。因为他看到别人用筷子,他也要用。对于儿子,只要他的要求合理,我就会支持他。由于孩子很小就开始用手,无论是码积木、叠纸、做手工、组变形金刚、玩魔方,他的动手能力在同龄孩子中总是胜出一筹。

 理解产生爱,爱是互动的,儿子从小就十分懂事。记得儿子还不到1岁,也就刚刚学会走路。那天我蹲在地上洗东西,儿子看到我蹲在那里,就蹒跚着搬过一只小板凳给我坐。记得那次我高兴地眼泪围着眼圈转,我的儿子会心疼我了,我简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母亲。

 孩子大了一点,上了幼儿园。后来又上整托,开始他很不习惯,后来慢慢地适应了。在那期间,出了两件事。一天孩子回到家,告诉我他们班上有一个大个子的经常欺负他,向我求助。我立即和幼儿园的老师反映了此事,但过后证明不起作用,那个大个子反而变本加厉,当着老师的面他会收敛,背后还是我行我素。虽然我本人不会打架,但根据书本上的知识,我教了他一些防身的技巧。过几天,他告诉我他还是打不过大个子。看来是到了教育孩子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的时候了。我就说:“你说怎么办?妈妈不可能总能帮上你”。过了一个星期,儿子兴致勃勃地回到家告诉我:“那天我咬了他一口不撒嘴,现在他再也不敢欺负我了。”虽然这种方法不一定合适,但儿子学会了如何自己去面对。

 还有一次,孩子回来向我诉说:“我恨死学英语了”。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老师上课时让他背单词,背不出来就罚站。我自己学过英语,不明白有什么必要让3岁多的孩子背单词?我找到幼儿园校长一问,原来聘请的这位英语老师是个中学老师,根本没有幼儿教育的经验,更别提寓教于乐了。我跟校长反映孩子的情况,校长说老师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自由,校方无权干涉。看到校方的不配合态度,我果断做出决定:“那就请在别的孩子上英语课的时候,让我的孩子到操场上玩儿”。我还记得当时校长充满疑惑的说:“人家的家长都是望子成龙,你这个家长是怎么回事呀?”我想 如果我当时不毅然作出那样的决定,估计我的孩子对学习就会充满了憎恶,说不定会贻误终身,更别提望子成龙了。

 孩子长大上了小学,喜欢做航模。这个要求合理,我自然支持。很多个星期日,我们一起去买书和材料,回来后他制作,我做家务。后来我出国工作了,不得不把他留在北京读书。后来他上了中学,进了二中。二中是北京市重点,教学非常严格。一次我回国出差,学校的语文老师请家长。我一去,老师非常严肃地指出:“你的孩子很不好,他拖了全班的后腿。”我一问,原来是我儿子在全市重点中学的语文考试中不及格。至于为什么不及格,就是他在背诵一段古文时,错了一个字。我本人在美国留过学,本来就不赞成死记硬背的应试教育,但当时没有和老师发生争执,因为我知道没有用。后来在体育课上,孩子的800米总是通不过,通不过就不能升级,搞得他的自尊心一败涂地。才12岁的孩子,应该是无忧无虑的时候,居然告诉我他现在连觉也睡不好,总担心自己的成绩。我知道这是一个求助的信号,看来问题严重。虽然我当时的工作也不是非常稳定,可能随时调回。我还是决定放弃国内的重点中学,让孩子到加拿大来读书。记得在上二中前,我们交了一大笔赞助费,如果中途退学,校方不会退钱。但当时我的儿子是第一位重要的。

 很多父母总是根据他们的想法去理解孩子,以至于很多时候,在孩子向他们求助的关键时刻,他们也无动于衷,错过了相互沟通理解的机会,甚至遗憾终生。我们做家长的应该知道,我们是孩子的最后一道防线,而这道防线应该坚不可摧的堡垒。

 孩子来到加拿大,第一个遇到的就是语言问题。在国内的时候,由于幼儿园的不愉快经历,他对英文一直不感兴趣,可以说对英语非常恐惧。好在加拿大这边提供英文作为第二外语(ESL)的教育,所以就进了一所学校的ELS班。加拿大的ESL教育水平可以说是世界一流的,学校里的老师都非常有经验,十分耐心,鼓励多多。在学校里,教ESL的老师开始给他找了个翻译,以避免他什么都听不懂,跟不上趟儿。等他开始听懂了,就开始鼓励他多说,说好了就鼓励他多读书,多写。每次开家长会,总是当着他的面表扬他:“马克真是个聪明懂事的孩子,手也很巧,做的手工真是太棒了。”在学校里,excellent, wonderful, very good是老师经常使用的口头语。我还发现,加拿大的学校里,基本上没有什么教科书,也很少留家庭作业。不过要求孩子读很多的课外书,写读书笔记。我记得马克读了全套的Harry Potter, 每本都像砖头一样厚。后来,马克以优异的成绩从八年级毕业,毕业时,他和他的ESL老师紧紧的拥抱告别,双方都激动得流了泪。马克不是一个感情外露的孩子,我想他内心深深地明白,老师的理解、鼓励和帮助对他说来是多么的重要。

 当时,游戏机开始盛行,儿子也要求给他买。还有Pokémon卡,10张就5个加元。只要是合理的要求,我都满足。因为我发现玩游戏机和卡片的好处多多:要玩游戏机,不同的游戏有不同的说明书。为了玩,他就得自己查字典,自己读说明书。要玩卡片,要和同学一起玩,必须说英文。于是每一个游戏机新机型出来,我们总是买在前面,且游戏内容也不断的升级。Pokémon卡也买了好几百张。结果是:儿子的英语水平飞速增长,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学习和生活,说的英文基本上没有口音。

 我知道很多家长都不主张让孩子玩游戏,怕孩子控制不住自己,怕上瘾。我的想法却是:约法三章,重在诱导,另外也需要为孩子的旺盛精力找一个出口嘛。儿子从中学、高中到大学,都在玩游戏机,乐此不疲;一直玩到上了华铁泸大学的电子工程专业,而且基本上每学期都在校长的荣誉榜名单上(Top 10%)。

 每个孩子都是好孩子,关键是做父母的如何理解他们,诱导他们、支持他们,信任他们。家长是孩子最后的堡垒。在整个世界都不理解他时,你的理解才是最珍贵的,因为理解就是爱。作为父母,我们把他们带到了这个世界上,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理解他们。理解万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