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卖房子的故事 ZT

(2013-03-29 09:09:19) 下一个

 





















房子的故事(二十五)遭遇披着羊皮的狼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783/201303/24570.html


2013-03-27 07:56:25




















 两边的事情都很快敲定,而且inspection也都没什么问题,我们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开始打包数搬家的日子了。这次吸取上回买房的教训,卖的房子先close,三天后再close买的房子,这样的话就不用另外借loan了。
 
  在我们要卖的房子closing的一个星期前,我突然收到了一份需要收信人签名的文件。一边纳闷是谁会在这种时候给我寄挂号,一边签收了。打开一看,我感觉浑身的血都冻住了:这是town里寄来的一份文件,说那个在我们家帮我们翻修厨房的那个黑人(就称他为B)到town里file了一个文件,说我们欠他四千刀工钱,他现在想放一个lien在我们的房子上,在这个lien解决之前,我们无法过户我们的房子。

   先在这里科普一下mechanic's lien的基础知识(在此之前我也是对此一无所知,这些都是后来查的)。如果谁装修房子而没有付工钱或者是材料钱,他的工人或者他们雇的小工,还有建材供应商可以去市政府file一个lien在你的房子上,声明你欠着他们的钱。房主如果要卖房的话,必须把它解决掉才可以把房子放到市场上。如果卖家硬是卖的话,即使找到了合适的买家,买家的银行和title company在房子过户之前会做title search,如果那时你的房子上有任何没有解决的lien,他们就会拒绝closing。估计买家要知道这件事的话十有八九会因为怕麻烦而改变主意,而因此没有做成这笔生意的经纪人也会问你要钱,因为你作为卖家,你卖房之前必须保证这个房子是没有任何lien在上面,你对此负有法律责任。

  还有一点,file这种lien手续并不复杂,不需要什么确凿的证据,只要填一些表格,简单说一下什么时候在什么地点,帮某某某干了什么,对方没有付钱,就行了。市政府的立场是,谁对谁错自然有法官去判断,他们只负责把手续办了就行了。

  我马上给B打电话,他不接。再打,他把线掐了。回想这些日子他总是有意无意给我打电话关心我们房子卖的情况,什么时候closing等等,我越想发觉得后背发凉:原来这一切都是早在他预谋之中。他耐心地等着我把房子卖掉,然后旁敲侧击地了解我们closing的日子,再耐心等到最后一刻给我们致命一击。

  事情是有些明白了,但是我们该怎么办?试着先给警察打电话,说有人想敲诈我们。对方倒是很认真地听了,最后很抱歉地说这事属于民事纠纷,只能在法庭上解决,不属于他们职责范围。他建议我们赶紧找律师咨询一下比较妥当。

  四处托朋友找熟悉的律师问了一下。对方并不是做这个专门的律师,他仔细地听我说明了一下情况以后,说这件事如果上法庭,凭我们手中的证据官司不会输,但关键是时间问题。被他这么一搅和,我们肯定无法准时closing,损失会很大。即便将来官司打赢,如果想要回由此造成的损失的话,估计还得再打一场官司。不过,即使赢了官司,能不能拿到钱还是另外的问题。他的建议是还是和对方先交涉试试,看看能不能说服对方不file lien。

   但是,B又不接电话,以前留给我们驾驶执照的影印件也是别州的地址(他那时说还没来得及换),我们上哪儿找人去?老公看到我六神无主的样子,劝我说,他这么费尽心计,目的不应是阻止我们卖房,那是损人不利己,对他没什么好处。他这么处心积虑的,目的就是为了钱。既然是为了钱,他是不会这么消失的,肯定会主动联系我们的。你先别急,再等等。

[打印]
 


http://bbs.wenxuecity.com/myhouse/3211149.html


果然,在我们收到那份文件的48小时以后,有一个自称是B的律师的人打来电话(想想B是多么精心布置的这一切,连律师都准备好了),说她受B的全权委托来 和我们交涉这件事。我非常愤怒地说我们签了约,我也全额付了款,他也签了字,现在他这么做是赤裸裸的敲诈。她先是假惺惺地劝我小心我的用词,说我的话将来 在法庭上可能成为对我不利的证明。我说那你告诉我我欠他什么钱了。她说B声称他帮我们去另外一个town拿材料,还有帮我们处理旧的柜子(真是天晓得,他 那时说他的姑姑家的洗衣房需要一些柜子,我们拆下的柜子状态不错,正好可以废物利用),还有装饮料柜的molding都没有写在contract里面,这 部分的工钱(4000刀!)我们没有付。

  我说,第一,本来我们写contract的时候不可能把所有的详细内容都写上去,你说的这一些只是工程的一些具体步骤,虽然没有单独写明,但是都是包括在 内的。第二,我们签约的时候白纸黑字写得非常清楚,有任何需要另外付费的改动,都必须in written。现在他和我的contract上都没有任何改动,而且最后一笔钱他收了以后已经签字,他有什么理由再问我们要钱?第三,我整个厨房才做了 6000刀,他所说的这几个项目哪里值这么多钱???第四,他的工程早在三个星期之前就已经完工,为什么当时没有任何争议,而在我closing房子的这 当儿却跑出来?

  那律师还想说什么,这时消失了几天的B在边上按捺不住突然出声了。他说那个橱柜公司一开始给的货错了,害得他多跑了两回才把东西领全,所以我们欠他的时间 和汽油费。又说垃圾处理都是要钱的等等。我和他极力争论,他本就不占着理,狡辩了几句就索性不和我讲理了,直接恶狠狠地说,你看,我只要把这个lien给 你一放,你房子就卖不成了,在这个市场,再找一个买家没那么容易吧。这个和四千块钱孰轻孰重,你自己掂量着办吧。说完把电话挂了。

  放下电话,我和老公相对无语。我们把该付的钱都已经付了,最后也让他签字了,当然不怕和他打官司,但是一旦打官司的话,这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即使最后打 赢,买家跑了,要买的房子自然也不会等我们,两边的经纪人说不定还得追着我们要钱(因为是由于我们这方面的原因房子没有能够过户),老公为了工作得先走, 留下我带着一岁的孩子从头开始卖房•••且不说那么好的买家很难再碰上,那时候房子上市的最佳时期已经错过,弄不好就得过冬,再开卖就是明年了。这一切的 一切,我们无法想象,也不敢想象。

   难道,我们就只有老老实实给钱这一条路可走?钱是一回事,最让我感到气愤的是,他这个明摆着就是敲诈,我们怎么可以就这么屈服呢?在这么一个法律制度健全 的国家,怎么会容许这种事发生?而且还是堂而皇之地借着法律的名义。我想不明白。但是有一点我很清楚,对方花了这么多的精力来筹划这件事,无论如何都不是 我的几个电话就能被说服而就此罢手的。

  第二天,有个朋友打电话来提醒我们说,你们的房子马上就要closing了,银行的loan commitment都已经下来了,说明他们的title research已经过了,不是吗?他现在file也没有用了吧。我半信半疑。晚上B打电话来,我就用装作很冷静的口吻说,我们是不会给他钱的,我们还有 两天就会closing,银行title search都已经过了,他现在file任何东西都不会对我们有任何影响了。他一听气急败坏,嚷道,哼,你要是不付钱的话,那我就把那份资料传真到当地所 有的title company,看他们会不会帮你close。说完就把电话挂了。

  第二天,我又找帮我们做closing的经纪人(就是帮我们自卖的那家,我又另外掏了几百刀让他帮我们做closing)商量这件事。原本是想他们比较熟 悉情况,而且都有专门的做房产的律师提供咨询,想让他帮忙出出主意的。却不料这位老兄没找什么律师,却马上把这事告诉了title company。

   title company立即传话说,我必须在closing date之前从B那里拿到一份waiver of lien,否则他们不会close。我告诉他我有对方签字的contract,他说不行。我又说,对方这只是在借机敲诈,他是不太可能上法庭的。要不,我 们放4000刀的押金在你这儿,半年以后(这种lien的有效期是半年)没事的话你们可以把钱退给我们,万一有事也不会让你们有损失。他们也是一口拒绝。 这下,我们彻底没有退路了。

   当天晚上,我在极度苦闷中,忽然想起以前工作时认识的一个美国老太太,她以前是律师,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她写了个email,问问她的建议。没想到她 的电话十几分钟以后就到了,聊了几句家常后转入正题。我说我不知道我应该怎么办。钱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我不甘心屈服这么一个无赖的要挟,也想不通为什么 在这个法制那么健全的国家,会有人这样利用法律来做非法的事情。

   她说,作为律师我应该劝你上法庭,但作为朋友我能给你的最好的建议是,和他讨价还价一把,看看能不能把价钱讲下来一些,然后付钱走人。和他对抗到底虽然最终会给你找回正义,但是你为此付出的代价远比你得到的多。对以你而言,最重要的是家庭,是尽快地move on。

  隔天我给B打电话,说我可以给你一些钱,但是,1)我们刚做了厨房,修好淹了的地下室,那头又买了房子交了定金,这边房子也还没有close,还有上万的 搬家费要交,即使不吃不喝也拿不出那么多钱来。最多给你1500刀,2)我们不付现金,必须付banker's check,3)我们在当地的银行见面,会准备一份waiver of lien让你当场签字。顺便让银行的人做一份公证。

    他说后两个条件没问题,他还可以自己带一份waiver of lien过来,但是1500刀太少了,他光请律师做材料打电话就花了800刀。我一听差点没气乐了:感情你请人敲诈我们钱,还指望我买单?我说,这样吧, 我最多给你1800,再多我也实在拿不出了,你要是还不满意,那你爱怎么整怎么整,我这家也不搬了,房子接着住,最多明年接着卖(file lien的有效期是半年)。但是你要知道,真的上法庭你是一个子儿都拿不到。Take it or leave it,你看着办吧。可能想想捞到一点是一点吧,他最后同意了。

  和他约了第二天下午在当地银行见。我们从网上download了一份waiver of lien带上了。一见面,我们是一句话都懒得和他讲,他居然开口抱怨我们说他做了这么漂亮的一个厨房,所以我们的房子才卖得这么快。可我们居然最后没有给 他一点小费,所以他才出此下策•••哎,这年头,敲诈还成有理的了。他仔细地确认好我们给他的check可以马上变成现金以后,在我们准备好的材料上签了 字,又把他准备好的waiver of lien给了我们。我们打开一看,不愧是从律师那里花800刀买来的,比我们从网上搞来的看着标准多了。

   捧着这张1800刀买来的纸片,我们终于准时closing。

  总结一下这次的教训,除了签约时必须写明有任何金额上的变动必须加到contract里面以外,付款尽量用支票,不行的话就每次让对方写收据,或者写在 contract上也行。最重要的一点是,最后交钱时一定要对方写一份waiver of lien,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做比较大的工程时这是必须的。还有要卖房前让人来修东西的时候也必须谨慎,尽量找熟悉的(如果找不到人合适的,找经纪人帮忙 介绍也是个好办法),也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情况让对方知道,防人之心不可无啊。

  另外,在找contractor的时候,不能光看手艺如何,background也很重要。象我这次找的这个,凭良心讲手艺不差,但因为不是local的,他干这种坏事就没有什么顾忌。而且他找你麻烦很容易,而你要找他就困难了。

最近几篇都是很沉重的感觉。下一篇写点轻松的。

作者有话说:总算把这一段故事写完了。希望大家能够满意。


http://bbs.wenxuecity.com/myhouse/321114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