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七言诗四首 和诗杨宪益,一个悲剧文人,平庸书生

(2011-06-28 14:40:42) 下一个

天方叶按: 杨宪益是一个著名教育家,翻译家, 恕我直言,他也是一介悲剧文人,平庸书生。
我是说,他的一生远比他留下的文字精彩。我没研究他过的译著,但他的诗作实在平淡无奇。
如果你读我的诗,可以看出我对他的尊重,对他的感慨和批评。

杨宪益诗选来自曲未平博文,但我删除了曲未平的文字,杨宪益诗的标题是我加的。此谢。

一.
天方叶: 四人帮垮台

宪益豪情纵酒狂,皆因垮台四人帮。
汉英勤耕地不懒,人伦惨剧谁记账?

杨宪益 匪帮余孽要全歼
兴来纵酒发狂言,历尽风霜锷未残。
大跃进中宜翘尾;桃花园里可耕田。
老夫不怕重回狱;诸子何忧再变天。
好乘东风策群力,匪帮余孽要全歼。

二.
天方叶: 耀帮仙逝举国殇

耀帮仙逝举国殇,文人才子欲段肠。
铁肩道义征程短,英杰豪气万古长。

杨宪益:痛悼胡公逝不回

惊回大地起风雷,痛悼胡公逝不回。
谁道书生无志气;须知大学有人才。
千夫所指都该死;万马齐喑剧可哀。
五四精神今再见,会看群力扫阴霾。

三.
天方叶: 人间正道两袖清
少年唯孝心难静,壮志未酬蜀道行。
为官为党本无事,人间正道两袖清。

杨宪益: 退党
母老妻哀畏远行,劫灰飞尽古今平。
莫言天意怜幽草;幸喜人间重晚晴。
有酒有烟吾愿足;无官无党一身轻。
是非论定他年事,臣脑何如早似冰。

四.
天方叶: 学子报国不归路
青春浪漫英伦情,少年壮志千日功。
学子报国不归路,鸳鸯相濡以沫生。

杨宪益: 青春作伴多成鬼
早期比翼赴幽冥,不料中途失健翎。
结髮糟糠贫贱惯;陷身囹圄死生轻。
青春作伴多成鬼;白首同归我负卿。
天若有情天亦老,从来银汉隔双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